巩俐不为钱拍戏 称剧本不好钱再多也不拍(图)
2010年06月10日 09:11 信息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年工作不多的巩俐,身材保持得相当理想。(图片来源: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6月10日报道 世界杯四年一次,没想到大银幕上见巩俐也要等四年!继《满城尽带黄金甲》之后,巩俐和周润发、约翰-库萨克主演的电影《谍海风云》将于本月17日上映。昨日,她在北京解释近年产量低的原因时,说自己更看重作品的质量,“数量多纯粹是浪费时间,剧本不好给多少钱也不拍。”巩俐接戏严苛的标准还包括小心对待香港导演的邀约,因为怕演不出港片的韵味;另外注重群戏的作品也“敬而远之”,原因是她更喜欢有很多发挥空间的角色,因而提到老搭档张艺谋筹备中的《金陵十三钗》,她笑言光听片名有“十三钗”,就多半没接演的可能。

近年不用为电影做宣传的巩俐,鲜少出现在公众和媒体面前,她说自己很喜欢到处跑,一年中总有差不多九个月待在世界各地。此前有传已拿新加坡护照的她又会回北京定居,巩俐没有正面回应,只说一有空肯定会回国,但不是在北京,“我会回济南陪我妈,跟家人在一起就是放松。”

巩俐表示自己私下生活简单,自言很能在家待,不会上网聊天,至多是跟朋友聊天或者是看看书;她还自爆心愿,“我以后想当老师!”问她是不是母校中戏发出了请她任教的邀约?巩俐笑说还没有,只是看到家里人都是老师,所以希望跟别人传授下自己的表演经验,她还感叹道:“我时常跟别人说,如果没有百分之七十的天赋,千万别当演员,太辛苦。”

巩俐之赞

库萨克有领导范发哥敬业

2008年开拍的《谍海风云》等了两年才上映,曾有消息指在内地迟迟无法过审,是因为影片题材敏感,加上出现了吸食鸦片和妓女的镜头。身为女主角的巩俐否认这种说法,称该有的戏份都做了保留。不是第一次演黑帮老大身边女人的巩俐表示《谍海风云》的角色很新鲜,颇有点华语版《卡萨布兰卡》的意味:“她在当年是一个新时代女性,既聪明又勇敢。虽然嫁给了上海滩老大,但继承了父亲抗日的遗志,一直是地下抗日组织的领袖。”为了演绎这个层次很多的角色,巩俐透露自己做了充分的准备功夫,看了不少当年二战有关的记录片和照片资料,还和好莱坞编剧深谈了两次。

这是她和周润发继《满城尽带黄金甲》之后第二次合作,且是第二次在银幕上扮演夫妻,巩俐说和发哥的两次合作都很默契,但“梅开二度”又确实有些不同感受,“《黄金甲》里第一次演夫妻,表现得比较针锋相对还有你死我活,这次是有感情基础的,发哥的角色更像一个生意人,知道身边女人是地下抗日分子,没有反对还很支持。”每个跟发哥合作过的演员不论男女,都被他的风采和亲和力折服,巩俐自然不例外,举例证明发哥的敬业:“发哥会自己站着打光,但我们有些时候会说背台词,不会自己去。”不过向来喜欢开玩笑的发哥这次戏外给巩俐感觉颇严肃,不像《黄金甲》那么好玩,至于原因,“可能是演老大的关系。”

另一男主角约翰·库萨克与巩俐的绯闻一度曾传得沸沸扬扬,她昨日大赞这位好莱坞明星有领导的气场,“在泰国拍戏的时候,导演病了两天,但又非拍不可,全靠约翰当导演才拍完了那两场戏。他在现场是一个领导大家怎么做的角色,像演员的头。”问及有没有打算像约翰·库萨克一样也当回导演,甚至是制片人,巩俐摇头:“我只想当一个演员,没想过导演、监制的事情。”

巩俐之懒

不为钱接戏质量更重要

《满城尽带黄金甲》之后,巩俐接拍的电影作品少得可怜,除了《谍海风云》,就是双方有意但未签约的《我知女人心》,是她太懒还是另有原因?巩俐归咎于自己太固执,“这几年我比较固执,对事业上的要求没那么随便。以前确实有过多点尝试的想法,后来发现尝试根本是在浪费时间。(如果给你很多的钱也不接?)给多少钱我也不接啊!我不求数量,没有好剧本就是在浪费时间和自己的能量。”巩俐说虽然几乎确定会出演和刘德华合作的《我知女人心》,但尚未签约,因为对剧本不甚满意,一直在磨合剧本,目前剧本已经改至十几稿。

这两年内地电影市场发展迅速,范冰冰、李冰冰等女星产量颇足,问及巩俐始终保持淡然的态度,是否因为她一直被视作“世界上最看好的华语女演员”?她笑言外界这样看待自己确实很自豪,但“淡然”也有原因,“我出道起点确实很高,跟张艺谋合作,学了很多东西,又没走什么弯路。所以变得很固执,一直坚持拍自己要拍的,虽然比较累,但这方面不管错或对,谁都说不动我。”

已然前辈级的巩俐也感叹现在年轻女星要上位,情况比她当年还要复杂,“现在有网络,对女演员(成名)的好处就是可以非常快的宣传电影和她自己,但难处就在于竞争非常激烈,容易被淘汰,所以要很有信心。”

巩俐之怕

对港片与群戏“敬而远之”

巩俐透露明年初会接拍一部与米基·洛克合作的电影,同样是好莱坞制作,难道强调接戏严苛的巩俐有一杆向好莱坞电影倾斜的天平?巩俐忙不迭否认,只说好莱坞的作品在编剧方面始终保持着水准。问她在内心排位中,会否最优先考虑好莱坞作品,其次才是内地作品,最后才是香港作品,巩俐也说不是。

她承认撇除其他因素,现在接港片“会比较小心”,似乎早年在香港拍片的经验依旧影响到现在,“以前拍过一个双胞胎的香港电影,根本没弄明白,话也听不太懂。所以现在接香港电影会很小心。尤其是他们的枪战片、文艺片,这些电影太有地域性,如果没有香港的生活经验,讲话方法,没法子活灵活现地表现出来。”

除了不爱拍港片,巩俐说当下也不喜欢接很多人一起主演的电影,“现在华语电影不少作品都挺大众化,常常是很多人一部戏,一个人才十分钟。我觉得作为一个演员(遇到这种情况)挺悲哀的,没有机会去发挥自己的特长。”巩俐参与过的群戏令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王家卫的《2046》,问到是否接拍张艺谋筹拍中的《金陵十三钗》?她搬出“不演群戏”的原则,“还不知道这事,但‘十三钗’啊,又是大家平分秋色,我又没什么可演的了!”

说到张艺谋,巩俐主动谈及《三枪之拍案惊奇》,“我还没看《三枪》,我觉得每个人都有每个阶段,他当时正好想拍喜剧、随便的戏,就拍了。”巧的是《三枪》上映前,张艺谋接受信息时报记者专访时说的也是同样一番话表达拍摄初衷,不禁让人感叹这对老搭档的默契。

至于外界对张艺谋《三枪》铺天盖地的批评,巩俐不忘替老谋子辩护:“可能是他起点太高,外界对他要求也高,没达到(这个要求)会招来失望。但就像前面所说,他把重要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另一个阶段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陈慧 编辑:曹恒娜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