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德纲“打人”事件疑有推手 网络ID泄露行踪
2010年08月11日 13:46 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网络ID泄露“水军”行踪。(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连日来,郭德纲弟子打人事件引起的网络争议大有愈演愈烈之势。

8月6日,天涯网友“黄霆钧的爷爷”却在纷繁复杂的网络舆论中发现了蛛丝马迹。“点开几个ID,一看吓一跳,原来是有网络推手在背后运作啊。”记者调查发现,这名网友的结论并不是空穴来风。

QQ号泄露“水军”行踪

天涯网友“黄霆钧的爷爷”以一篇名为《郭德纲会武术谁能挡得住(转载)》的帖子为例。该帖帖主是网友“comedylife2009”。“然后点他的ID,我们发现了一个QQ号码。”他随后发表了截图,图片中的QQ号码显示为“125513964”。接着再以此QQ号码为线索,在百度进行查询,却发现,这个QQ号码与一个名为“水军军团”的“水军”团队有关。所谓“水军”即是指那些受雇于网络公关公司、以发帖回帖为主要手段、为雇主进行网络造势的网络人员,有专职和兼职之分。

8月9日,记者按照网友的方法查询“comedylife2009”的资料,并没有发现这个QQ号码。但网站显示,该ID于8月8日上线修改了头像。为了再次确认,记者以ID为线索查询,却发现了8月8日该ID的记录,确实有网友公布的QQ号码,而与9日的资料不同,除了删除了QQ号码,该名网友还修改了自己的家乡资料。

记者查询得知,有网友曾上网咨询“水军团队的相关信息”,在回复中,网名为“comedylife”的网友发帖称,“水军军团”是个专业的水军团队,联系QQ125513964。其ID与联系方式再次与网友怀疑的对象基本吻合。

记者再以“水军军团”为关键词查询,查到了一个博客,点击进去却发现该博客已被删除,但在快照上依然留下了痕迹。该博客博主为“comedylife”,在网页上清晰地写着:“打造最专业的推手团队!主要业务包括铺帖、维护、盖楼、注册、QQ群发,新闻稿发布,承接各类网络任务!人多,老手多!质量高!”

多个网站发现痕迹

网友“黄霆钧的爷爷”并不就此罢休,通过博客上发现的另外一个QQ号码得知,这个“水军”团队拥有500多名兼职帖手,60多名全职帖手,在某著名论坛上有1万以上的ID。

这样的搜索引发了网友们的强烈关注。更有网友不懈努力,找出了曾参与此事或其他与“水军军团”有关的其他事件的一大堆ID。还有网友公布了该军团更详细的资料。该军团成立于2009年底,发帖每帖1元(不带图),而回帖和“盖楼”每帖只需0.45元。该军团公布的其中一个手机号显示为“太原联通”。另有网友找到了一些专门针对郭德纲事件注册的ID——每个ID的注册时间很短,且回帖只针对郭德纲。

如果说“黄霆钧的爷爷”的按图索骥只能证明帖主从属于一个“水军”团队,而网友“求拉神经病小手”的调查则从另外一个侧面显示,十几个发帖质疑郭德纲的ID都来自北京市航数宽网。

记者在论坛上查询,亦查到“comedylife”ID,同样在近期发表了针对郭德纲的帖子,转帖居多,内容也与天涯上的发帖类似。

事实上,很多网络热点事件中都隐约可以窥见到“水军”团队的身影。“郭德纲事件中,因观点、条理特别复杂,我们很难识别网友行径与水军之间有联系。”天涯相关工作人员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天涯可以根据马甲注册、回帖等监控到一些回帖和跟帖的异动情况,包括水军跟帖,他们往往也会暴露出他们恶意顶帖的一些痕迹。”一旦发现“水军”痕迹,网站亦会作相应处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李颖 编辑:杨鸿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