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快报:小沈阳vs郭德纲谁更低俗
2010年08月09日 08:48 东南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东南快报8月9日报道 最近,美国《新闻周刊》发表题为《小沈阳:一个最低俗的中国人》的报道,文章指出:男扮女装的喜剧演员小沈阳的成功,说明了在中国黄色笑话不再是禁忌,但对于低俗,中国准备好了吗?该文犹如一个重磅炸弹,在社会掀起轩然大波。

小沈阳的三宗“罪”

为什么说小沈阳“最低俗”,《新闻周刊》的佐证有三。

首先是小沈阳男扮女装。舞台上,他常常是一条灯笼裤、女士上衣、一个肚兜,言语粗俗。小沈阳穿着小礼服、化着浓妆、带着闪闪发光的发卡在台上蹦蹦跳跳,而且还高喊:“我是纯爷们!”观众笑倒一片。《新闻周刊》在采访中,提出小沈阳不同寻常的舞台形象是否有同性恋暗示的成分。

其次是爆粗口。小沈阳在参加某台的特别节目录制时,或许女主持赵丹军太过郑重、端庄的主持风格很难带动现场气氛。两个小时过去,现场还一直冷清。就在这个时候,小沈阳想发挥以往的搞笑特长来刺激观众,于是和沈春阳一起现场来了一小段二人转,二人演完时,主持人赵丹军来搭话,结果小沈阳来了一句他常在舞台上说的玩笑话,“臭不要脸的”。没想到这句话当场惹恼了赵丹军,把人家羞得面红耳赤,非常生气地对小沈阳说,“你得给我道歉。你不道歉,这节目就不录了。”弄得两人非常尴尬。

第三是说低俗的幽默。在新近的一次演出中,小沈阳穿着皇帝的丝质长袍,背了一个粉红的hellokitty的书包。《新闻周刊》认为这种搞笑方式更接近五十年代《我爱露西》(Love Lucy)的风格。在不久前的一次演出中,他说他可以“马上看出一男一女是不是夫妻。”为什么呢?“如果一个女的撞到门,男的马上给她揉,那他们肯定不是夫妻关系。但是如果那个男的说 你瞎了? ,那他们肯定结婚了。”

警惕美国价值观入侵

对于《新闻周刊》的说法,联合早报网刊文称,美国媒体只不过又一次将自己的评价标准加之于中国人头上,并希望以此来改变中国民众对于娱乐的品味。

文章称,中国与美国具有不同的社会政治制度,同时也处于不同的经济发展阶段,而且两国的历史发展轨迹也不尽相同,文化传统更是有着天壤之别。这样也就造就了两国人民价值理念的不同,所以对于视听娱乐品味不同也就无可厚非。但是,当美国记者以美国人的视角解读中国时,自然而然把美国的价值观应用其中,因而得出了小沈阳最“低俗”的结论。

如果中国民众真的随之而起舞,也认为小沈阳最低俗,那么毫无疑问这是美国价值观的又一次胜利,使其再一次成功地引导了中国人对于娱乐方式的品评。过去,曾经有中国导演猛烈抨击好莱坞大片的渗透,认为其过度宣扬了美国所奉行的价值观:即个人主义及金钱至上。这并非空穴来风,因为这些好莱坞大片的确在潜移默化中改变着中国受众们的思维模式以及行为习惯。

对于这种软实力的较量,以及明晃晃的文化推销,中国人既不应当闭关自守,认为对方毫无可取之处;当然也不能对外来货照单全收,毫不设防。因为毕竟美国媒体的确指出了中国现存的问题:民众娱乐多样性不够,而且文化层次偏低。

我们不能否认在这些方面中国同美国的确存在着差距,但是这一切的改变却都是随着生产力及国民素质的发展息息相关。而且,文化层次偏低,并不完全就代表着低俗。

小沈阳vs郭德纲

谁更低俗?

小沈阳自从2009年春晚之后,一路火到了今天,连美国《新闻周刊》都关注到了,冠之以“最低俗的中国人”称号。

看过几次小沈阳的演出,他的表演很能逗人发笑,虽然谈不上高雅,但实在也称不上“最低俗”。如果小沈阳真的“最低俗”了,那凤姐、芙蓉姐姐怎么办?看来国外媒体也有标题党。

联系到如今的新闻热点人物郭德纲,先是别墅圈占公共绿地,之后纵容其弟子拳打记者,又放话记者是假装被打坏。小沈阳舞台上的“俗”与郭德纲现实中的俗,谁更低俗呢?

小沈阳舞台上的俗无非是男扮女装,说些俗笑话,而郭德纲身为公众人物,行为不端,如此“低俗”,如何引导大众,树立榜样?

郭德纲事件又引起了美国媒体的注意,美国《世界日报》当地时间5日刊文说,北京相声艺人郭德纲近日成为中国全国媒体的“红人”,但近期郭德纲事件不是艺人的小问题,而是中国社会转型期涌出大大小小新“土围子”(不良势力的顽固堡垒)的问题。打掉这些无法无天的“土围子”,是中国的新课题。

但愿美国媒体下次能来点中国娱乐圈的正面新闻。

谁是最后的赢家

有报道称,《新闻周刊》采访小沈阳是赵本山同意的,或者说,就是他安排的。原来,我们在这里争论不休,说不定赵本山和小沈阳正偷着乐呢,《新闻周刊》给小沈阳做了个免费国际广告,国内媒体热炒让小沈阳又火了一把。谁是最后的赢家,大家好好想想吧。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吴海虹 杨帆 编辑:曹恒娜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