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子怡捐款门后明星捐款小心谨慎 冯小刚留发票
2010年03月27日 09:50 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左起:陈道明张国立和冯小刚在灾区发起送水行动。 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冯小刚、刘德华等都在网上晒出捐款发票。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章子怡“捐款门”之后,明星们并没有向慈善捐款退却。这两天,一些明星加入捐款阵营,方式更加智慧,吸引眼球。郭德纲前天宣布,将和德云社弟子在梅兰芳大剧院演出《法门寺》,门票收入全部捐给灾区。梁咏琪、姚晨和陆川则发明了一个“微博捐款法”,关注他们微博的粉丝、或者他们微博文章的转载率越多,捐款就会越多。

记者发现,章子怡事件之后,更多明星开始更加理性、智慧地看待捐款一事,更有冯小刚等人喊出“要慈善到死”的口号,他们的捐款行为也更加“智能化”。

保留发票捐款留名没啥不好

快去查刘德华李冰冰的收据

日前,陈道明夫妇、张国立夫妇、冯小刚夫妇等八人联名发起的“心系旱区,送水赈灾”捐助活动在演艺圈内掀起波澜。8名牵头人率先捐出100万元善款,并将以个人名义捐款的发票扫描件公布在网上,此举在演艺圈内引起不小波动。

之后,香港艺人舒淇与杨千皛等人也加入捐款阵营,并在网上公布发票。冯小刚叮嘱说:“我有些朋友也响应倡议捐款,我就跟他们说一定要拿好发票,不希望大家做了善事,反而被说。”

昨天,又有明星捐款的收据被公布到了网上。

正在为新片做宣传的刘德华获悉“心系旱区,送水赈灾”的倡议后,立即联系冯小刚导演,捐出20万元善款火线“救旱”。随后,李冰冰捐款20万、佟大为关悦夫妇捐款15万元、董璇捐款10万、田亮、叶一茜夫妇捐款10万元,用于“送水”活动。昨天,这些盖有中国红十字会印章的收据,都被公布到了网站上。

另外据张国立透露,经过和中国红十字会协商,将向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拨款30万“抗旱救灾”专项捐款,用于三个严重旱灾的地方,分别是:曲靖市、昆明市石林县、保山市昌宁县大田坝乡。款项主要用于给当地受灾最重的小学生和村民送水,及为当地受灾最重的一所学校援建“蓄水池”。目前,款项已汇入云南青基会账户,实施情况也会及时在云南青基会网上公布。

点评:以前都讲做好事不留名,章子怡“捐款门”事件后,网友们也对明星捐款留名表示理解。

微博捐款方法变了心意不变

快去看梁咏琪姚晨的微博

除了留下发票、收据,梁咏琪最先发明了“微博捐款法”,3月25日生日当天,梁咏琪在微博上发文说,只要网友转载她为灾区募捐的微博一次,她就捐一元到香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活动为期3天,至3月27日深夜12时止。这一方法为梁咏琪的微博赢得了超高转载率,记者查询发现,截至昨天下午5点半,她这条微博已经获得了超过6万多网友的转载。

昨天早9时左右,姚晨发微博表示,将代表每一位加她好友的粉丝,捐出一角钱,她写道:“为支援抗旱救灾,现决定,将代表每一位加我为好友的粉丝,捐出一角钱,你们的关注总数量将作为俺最终的捐款数额,关注时间截止到3月28日24:00。款项将通过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至灾区,欢迎监督。”截至昨天19:21,关注姚晨的粉丝已经达到1289705人。

随后,陆川效仿姚晨的方式,对每一位加关注的粉丝捐款“两毛”。他还解释说,“涨价”是因为自己的粉丝没有姚晨多。不过他们都表示,一定会留下捐款的发票,还“欢迎监督”。同样是19:21,他的粉丝是130609人。

点评:捐款要捐到明处。用微博捐款,整个过程公开透明,又邀请了自己的粉丝一起参与,利用自己的人气完成慈善,赚足人气又做了善事,姚晨、梁咏琪真是冰雪聪明(陆川是男的,就不冰雪了)。

相声义演质量没变票价低了

快去买郭德纲德云社的门票

义演并不少见,但郭德纲的这次义演绝不寻常。首先是水准非常之高,这次的义演不是拼盘杂烩,而是绝对的高水准,并且还是首场演出。郭德纲将以“反串京剧”的方式,和德云社演员表演一出全新《法门寺》,完成戏曲与相声混搭。据说《法门寺》已经有30年没演出了,上一次演出是上世纪80年代,刘文亨、李伯祥、骆玉笙等曲艺界前辈都曾在剧中扮演重要角色。

在这部反串京剧大戏中,郭德纲将扮演大太监刘谨,属花脸行当。德云社几乎全体演员都将上台扮演角色,大约要用到四五十人,整部戏将特别有“德云特色”的演法。

更有噱头的是,动辄门票上千元的德云社,此次因为义演,破例进行了低价演出。郭德纲透露,这次票价降为100至500元之间,“既然大家都是为干旱地区募捐来了,所以票价也不好定得太高,钱多钱少都是心意。”他还幽默补充说:“我得开好发票,保留每一张,等待你们来实查核对。”与德云社合作承办的演出方也表示将会在网上公示所有演出成本,每一位员工都确保是无偿劳动,不会私吞一分钱。

郭德纲还不忘了力挺深陷“捐款门”的章子怡,“我对章子怡很了解,她根本不是诈捐的那种人。”郭德纲认为,章子怡很大原因是疏忽了与手下工作人员沟通,造成了这一问题。

点评:义演几乎有点过时,因为以往义演水平低,拼盘演出质量不高,但郭德纲凭借能力,让整个义演显得非常有价值,赚足了口碑与上座率,还做了慈善,真是“绝顶”聪明。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张攀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