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铁志:杰克逊是华丽还是荒凉
2009年07月01日 10:58 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是流行音乐史上最巨大的天王之一,也是最巨大的悲剧之一:他在我们眼前从流行音乐超级天王转变为丑闻天王,一如他逐渐变形的脸孔。

他的成功无疑是一个特殊时代的产物:80年代。

上世纪80年代,电子合成器攻占流行乐,使得泡泡糖音乐成为时代之声。另一方面,MTV电视台的成立,让音乐人的形象、外表和舞技,以及MV的质量,决定了音乐的销售数字。的确,MTV电视台创台那天播出的歌曲预示了新时代的降临:“录像带杀死电台明星。”所以,那是一个没有愤怒音乐、没有犀利音乐创意的时代。帅哥美女主宰一切;连重金属乐团都要重视外表,要加上温柔的键盘,要拍出好看的MV。

在这个时代精神中,没有人比迈克尔更能把这些元素做到极致。他的《颤栗》专辑有着最高度资本密集的精彩MV,他个人有着最过人的舞艺、精心创造的造型。后来,他更不断用最新科技来拍MV、用超大资金打造华丽舞台。看看他1995年出版的专辑《历史》的封面:迈克尔果然不愧是流行音乐之“王”。

除了形象之外,在当时最名牌的制作人昆西琼斯操刀下,从黑人音乐厂牌摩城(Motown)出身的迈克尔,确实也做出几乎完美的流行音乐。从专辑《墙外》到《颤栗》,他们结合了各种音乐类型:FUNK、迪斯科、流行、加勒比海节奏、灵乐。尤其他们很清楚地知道要超越黑白种族的听众界线,要让他的音乐不那么“黑”,虽然当时迈克尔的肤色仍然是黑的。

上世纪80年代唯一可以和迈克尔匹敌的是流行天后麦当娜,她同样是MTV时代的宠儿。但不一样的是,90年代中期后,麦当娜的音乐和形象总还能与时俱进,带给乐迷惊喜;迈克尔却在这两方面都停滞不前,尤其80年代后期卷起了嘻哈音乐风潮,他却完全与这个黑人的新音乐潮流格格不入(虽然他曾经找知名嘻哈歌手声名狼藉先生合作),以至于逐渐边缘化。

音乐上失去影响力的迈克尔,却越来越频繁出现于小报或报纸社会版。我们看到的迈克尔,是一个整形怪客,一个似乎长不大的彼得潘,一个骚扰儿童的怪叔叔。

迈克尔确实是流行音乐自猫王、披头士以来,最超级的巨星。他把流行音乐的一切商业元素玩到极致,也把流行音乐最黑暗深邃的诱惑:关于“名声”的追求,展现到最极致。迈克尔是名人中的名人,他甚至不只是一个巨星,而成为一种文化象征。但是,我们也看到他一步步被困在那会吞噬人的“名声”当中,看到他被拘禁在他所居住的巨大的“梦想庄园”,再也走不出来。

我们没能看到在金光闪闪的服装后面、在苍白诡异的面孔下,迈克尔的内心世界是荒凉还是华丽。而如今,我们再也不会有机会知道了。

张铁志(台湾音乐学者)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张铁志 编辑:刘鑫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