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克尔-杰克逊和我们的青春记忆
2009年07月07日 14:39 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当地时间七月六日,巴西歌迷莱昂德罗在洛杉矶福瑞思兰殡仪馆前怀念迈克尔-杰克逊,有传闻说迈克尔的遗体已安放在这里。据报道,明天早上,杰克逊家人将在这里举行家祭活动,随后“流行天王”的公众追悼会将在斯坦普斯体育中心举行。 中新社发 张炜 摄

迈克尔-杰克逊和我们的青春记忆

“我们这一代人对于迈克尔-杰克逊是有情结的,并不仅仅因为他是流行音乐之王,更重要的是,他是我们青春时代集体的记忆符号”

文/李邑兰

北京时间6月26日早晨8点多钟,迈克尔-杰克逊在地球彼端洛杉矶去世约3小时后,刚从睡梦中醒来的傅雄收到朋友发来的短信:“迈克尔-杰克逊去世了!”他惊出了一身冷汗,第一时间以为自己被朋友“涮”了。“我一开始觉得可能是开玩笑的,仔细想了想,谁会拿这种事开玩笑呢?”他打电话求证了一下,竟然是真的。

今年38岁的傅雄做了14年正版唱片的营生,他开在北京新街口的蓝线唱片行在国内乐迷中有着响亮的名声。他依然清楚地记得,中学时买过的第一盘引进版外国歌星磁带就是《真棒》(BAD),放学后听着录音机在屋里乱跳。当时的少年最想知道的,是“we are the world”里面每一句都是谁唱的,而“billie jean”的前奏在记忆里永远是最酷的。

“再也看不到太空步了”。对于生在上个世纪70年代初,成长于80年代的傅雄和他的同龄人来说,迈克尔-杰克逊的歌,就像是一记响亮的开场锣,“咣”的一声,从此敲开了他们懵懂而纷杂的青春期。

傅雄起身想找些迈克尔-杰克逊的图片来看,但不再敢听他的唱片。

悲伤在地球的另一端蔓延

人至中年的韦晓吟是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听到了迈克尔-杰克逊过世的消息,她的心里猛地“咯噔”了一下。很快她收到了曾经一起共事的CBS伙伴发来的E-mail,只有简短的几个字:“我太悲伤了。”

悲伤,在于迈克尔-杰克逊来说十分陌生的另外国度的人群里迅速蔓延。

仅在天涯论坛,关于迈克尔-杰克逊去世的帖子,当天的访问量就突破了98万人次,网友跟帖6000多条;国内较大的视频网站优酷网、土豆网上,杰克逊曾经拍摄过的MV、演唱会也都达到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点击率,留言数千条。

杰克逊的中文网站“迈克尔-杰克逊中国网”(MJJCN.COM),也随即将主页变成了全黑,用醒目的大字写着“再见,我们爱你”,背景音乐“We’ve been together”(我们永远在一起)的歌声一直回响。

国内各大媒体也开始了对迈克尔-杰克逊生平、音乐等各方面铺天盖地的报道。

当晚9点,数百名中国歌迷自发在北京的后海举行对迈克尔-杰克逊的纪念活动。歌迷清一色黑衣肃穆打扮,在公园空地上用无数蜡烛拼出了“I LOVE MJ”的字样。大家在现场清唱了迈克尔-杰克逊的歌曲后,并默哀3分钟作为悼念。

尽管,迟了美国三十多年(迈克尔-杰克逊在美国5岁出道并成名),中国乐迷才认识这个已在流行音乐世界称王多年的音乐天才,但丝毫不影响他在中国持久且强劲的影响力。

“现在玩音乐的这些人,70年代甚至60年代的,你问他们谁没学过迈克尔-杰克逊?都学过!我记得当时玩摇滚的那帮人,一开始都不是玩别的,都是跳霹雳舞,学迈克尔-杰克逊的范儿。”新浪网摇滚频道主编祁又一虽然出生于80年代初,但他认为,“迈克尔-杰克逊对中国人的影响肯定不是最早的,但肯定是最大的”。他甚至把把迈克尔-杰克逊称为“这个星球上最成功的歌手”。

25岁的《音乐时空》编辑李帅更是迈克尔-杰克逊的“死忠党”,他家里收集了杰克逊从出道以来的每一张正版黑胶唱片,还曾专门托朋友从美国买回杰克逊发行的最后一张全新歌曲的正式专辑《万夫莫敌》,“我喜欢他眼神里流露的忧郁”,李帅指着这张有些发白的唱片,不胜唏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李邑兰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