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子怡与《卧虎藏龙》
2009年08月09日 19:36 南华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为影片《卧虎藏龙》中来自大陆的中国影星,章子怡使美国电影观众崇拜得五体投地。而她的朋友们却搞不懂,这些有什么可值得大惊小怪的。

普通的中国电影观众认为,这部把章子怡一炮打红成为国际影星的电影只不过是陈词滥调而已。在中国这个说华语的国度里,功夫片已拍得太滥,对电影票厌倦了的观众期待的是场面壮观的众雄武打戏。章子怡叹气说,就连她的朋友们也觉得“挺失望”。

可是这部电影已作为近年冲击美国影坛的最受欢迎的亚洲电影被提名十项奥斯卡奖,包括最佳画面奖——这是亚洲电影首次获此殊荣。章子怡承认说,对中国观众的胃口来说,《卧虎藏龙》还是不够“酷”。她把拳头攥得紧紧的,说:“中国观众认为功夫片就该威风凛凛、打斗戏十足。”

章子怡是地道的北京女孩,父母分别是经济学者和幼儿园教师,她毕业于久负盛名的中国中央戏剧学院,在张艺谋执导的《我的父亲母亲》中脱颖而出,那部影片去年一举夺得柏林电影节的银熊奖。

尽管名声大噪,她还是同意在北京一个外国记者的家中露面接受采访。于是,在一个灰蒙蒙的冬日,她戴着太阳镜姗姗来迟,比约定晚两个小时。在北京的街头上,她穿着洗白了的斜纹棉布裤,由两枚大别针松松垮垮地别着。

这一切与美国人对她的崇拜吹捧是不可同日而语的。“我发现每个人都爱慕我,”她咯咯地笑着说,“我的化妆设计师每天亲我数千次。他们觉得我像一个小巧玲珑的娃娃。他们力图保护我,显示他们对我有多珍爱。”

她发现,美国人对所有中国的东西都很着迷。“西方人抱着一种好奇的目光审视东方,”她说,“看完《卧虎藏龙》他们真的想亲身来中国,他们会问“竹林在哪?在中国何处能找到如此美丽的地方?”

在台湾导演李安执导的《卧虎藏龙》中,章子怡与香港动作巨星周润发以及曾扮演“邦德女郎”的马来西亚籍的杨紫琼联袂演出。但她并不像其他同行一样急着进军好莱坞。她承认说:“我的英文不行,我和朋友们开玩笑说,如果我去好莱坞发展,第一个角色只能是哑巴了。”

尽管如此,章子怡仍有望成为亚洲最当红的影星之一,甚至有可能走出中国最著名的女影星巩俐的光环阴影。

巩俐曾主演了张艺谋执导的《大红灯笼高高挂》和《红高粱》,章子怡与巩俐的相像使她在三年前刚到剧组时就赢得了“小巩俐”的绰号。“我感觉现在人们越来越少地提到这个绰号了,”她带着一种严肃的表情说。

继《卧虎藏龙》之后,她将在香港导演徐克的《蜀山新传》中出演一位尚武的公主。她刚在美国拍完布瑞基?皮特的《尖峰时刻2》 ,又接拍了一部名为《2046》的电影,由香港制片导演王家卫执导。

她形容说,在她苦练拳打脚踢以跟上功夫高手周润发和杨紫琼的节奏时,李安导演“十分耐心,十分冷静”。“否则就会有更多的恐慌!当我在拍《卧虎藏龙》的时候感觉像一只疯狂逃窜的老鼠见了大野猫。”在电影拍摄期间,她会拉一把椅子看杨紫琼和周润发对打,希望可以学些新的招数。“我可不是偷懒呦,我只是边看边学。可导演总会把我拉到一旁,叫我继续练习。我想压力如果不这么大,结果也不会这么好。”

章子怡对武术教练们有一种前所未有的钦佩,“他们使动作看上去简单,但实际上他们为这些特技呕心沥血。”

尽管章子怡没有被提名奥斯卡奖项,周日还是会与其他工作人员一起出现在颁奖仪式上,章子怡还希望见到朱丽亚?罗伯茨,她和苏菲?玛索是章子怡最喜爱的女演员。

可首先,她必须定一件出席奥斯卡颁奖晚会的礼服。“在美国,有许多想给我做衣服的时装屋,像Versace、Escada 、Prada之类的品牌,我的原则是必须是东方风格的晚礼服。这一点我心里相当清楚。”

《南华早报》2001年3月24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胡涛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
胡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