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9剧场”2009年年度盘点 推进戏剧市场建设
2010年04月21日 09:36 凤凰网娱乐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9年是9剧场营业的第五个年头。为了更好地适应戏剧发展的需要,“9个剧场”也在2009 年正式更名为北京“9剧场”。经过了五年的经营积累和市场建设,2009年北京9 剧场发展态势仍然呈现出明显的上升趋势,品牌建设和市场经营取得的成绩在2009年也非常突出。2009年,在北京“小剧场话剧”的市场中,“9剧场”在其中占据市场份额最大,演出剧目、演出场次最多,而且也是演出场地类型最为丰富的集群化剧场。

2009年,9剧场创造了北京小剧场界的多个之最:在同一地点拥有6个正式营业的小剧场,是全市唯一一家同时有6个不同剧目演出的场地;年度演出场次连续第二年居全市首位;年演出剧目数量居全市首位;平均每天演出场次为2.7场。

除去剧场经营之外,9剧场还承担着观众培养,戏剧培训的重要作用。2009年,9剧场坚持开办非职业戏剧培训班、非非戏剧演出季、戏剧进社区、国际工作坊、大学生戏剧节等不同类型的活动,扩展了公共文化的服务对象,也为普及戏剧文化作出了不懈的努力。

随着9剧场品牌的确立和市场的不断扩大,9剧场在成立初期规划的“京东戏剧基地建设”初现规模。2009年,“京东戏剧基地”继续扩展:在垡头文化中心、798艺术创意园区、化工八场等地,已经开始着手改造建设为小剧场;在呼家楼小学、鸟巢等地,也正在为剧场开发作出市场预测和分析,准备再建设6至10个小剧场。“京东戏剧基地”正在按照规划在京东地区逐步实施以9剧场为品牌,以众多小剧场群为基地,以各小剧场为核心区的发展战略,推动全区戏剧文化产业的发展,扩展公共文化的服务对象。

一、年营业场次981场,居全市首位

2009年9剧场演出剧目94个;话剧演出场次835场,培训讲座工作坊等活动场次146场,全年总场次为981场;2009年开放营业的剧场达到6个剧场;平均每场演出2.7场次;全年观众数量为16万人次;票房总收入500余万元;场租收入342余万元。

2009年全市小剧场话剧演出场次约为3000场,全市演出剧目种类262个,9剧场在演出场次及演出剧目数量上连续第二年占据三分之一市场份额。创造了同一晚上演出6个不同剧目的小剧场新记录,以及每晚平均上演场次2.7场的最高记录。

二、大学生戏剧节落户朝阳,区级文化馆首次承办全国性文化活动

8月9日至8月23日,北京“9个剧场”与北京戏剧家协会共同主办的2009大学生戏剧节。本届大戏节共有来自全国12个省市42所高校共59个剧目报名参加。最后有19个优秀剧目来京参加了展演。大戏节为期15天,共有1万名的观众直接参加了各种演出活动。剧目演出36场,举办专家讲座8场、艺术工作坊5次,音乐演出7场、展览活动6种、大学生电影放映3天、古琴演奏会2场、新农村采风活动2次、校园诗歌朗诵会1场、创意集市15天。

将大戏节的所有演出和活动集中在同一地点,是此次大戏节与以往最大不同之处。9剧场的剧场群优势在此次大戏节中充分发挥出来。同时,集中办大戏节,也有利于观众的观看,有利于大学生之间的交流,因此,2009年大学生戏剧节真正体现了“节日”的气氛。

三、非非戏剧为全市非职业戏剧团体提供了最好的平台

2009年,9剧场联合北京剧协、北京群众文化艺术活动中心,针对非职业、非商业的戏剧团体和戏剧爱好者,举办了多种形式的“非非戏剧培训”。9剧场分别邀请了国内戏剧界专家及国外演出团的导演和表演者,开办了导表演培训班、戏剧制作人培训班、剧本写作培训班、面具表演工作坊、肢体工作坊、戏剧与玩偶表演工作坊等不同的培训课程。接受免费培训的戏剧爱好者达1000余人。

4月,9剧场举办了以“非职业、非商业”为主题的非非戏剧演出季。共有16个非职剧社报名参加此次演出季。4月演出共安排了11个剧目、25场演出。参加非非演出季的,既有北京市的各非职业戏剧团体,也有非非戏剧演出季的其他省市的戏剧团体,更有外来务工人员组建的演出团体的参与。不同的戏剧团体踊跃参加非非戏剧演出季,充分体现了非非演出季的广泛性。

目前,9剧场已成为全市非职业戏剧的培训基地和演出平台。

四、连接中法戏剧的桥梁——中法戏剧荟萃

9剧场在2009年继续在跨文化交流中扮演活跃角色。2009年,9剧场与法国文化中心、中法文化之春艺术节、北京法语培训中心、宁春剧社共同策划主办了中法文化交流之春的戏剧单元——“法国戏剧荟萃”。2009年。

“法国戏剧荟萃”于4月3日至6月23日在9剧场启动,本届戏剧荟萃共有7部戏,2个戏剧工作坊, 一个戏剧研讨会及一个诗歌朗诵会。参与该活动的中法剧社团体近10个,活动时间长达2个半月。

五、演出形式多样,中外艺术家汇集

“9剧场”在小剧场话剧的经营主体下,还不断推出不同的艺术门类,包括展览、舞蹈、音乐、诗歌、相声、传统曲艺等既是公众喜闻乐见又兼具高水准艺术性的演出项目。

2009年代表演出形有:诗剧类:《向日葵》《野草尖叫蓝靛厂》《不要放肆不要绝望》等;外语剧:《子夜》、《正午分割》、《车间》等;舞蹈类:舞蹈戏剧《惊梦》、舞台剧《狼魇》等;戏曲类:皮影京剧《灯官油流鬼》、小剧场实验京剧《浮生六记》、花鼓戏《村官本市打工仔》等;音乐类:民谣演出会、唱片发布会;传统曲艺类:古琴演奏、古诗吟唱会、相声大会、喜庆堂会等。
9剧场在小剧场演出市场的发展吸引了一大批中外艺术家。著名戏剧导演林兆华、著名导演李六乙、先锋诗人张广天、法国导演让-克里斯托夫•布隆岱尔、法国哑剧大师菲力普•比佐、面具制作大师罗石、台湾著名导演赖声川、香港著名导演林奕华、意大利民乐团团长Ambrogio Sparagna、法国Zonzonz偶戏团、著名演员濮存昕、舞蹈家王亚彬等都与9剧场建立了紧密联系。

六、“飞地”火热建设,京东戏剧基地建设初见规模

2009年9剧场获得文化创意产业资金,用以推行和建设京东戏剧基地。经过8个月的努力,戏剧基地已初现规模,逐步形成了以9剧场为核心区,网络朝阳区多个文化消费区的多场所发展的戏剧基地。

2009年11月随着朝阳区文化馆一楼“非非”小剧场的营业,文化馆楼内营业的小剧场已达到6个,分别是:行动剧场、TNT剧场、后SARS小剧场、凹剧场、小梨园剧场、非非小剧场。此外还有3个排练厅可以提供使用。9剧场凭借剧场众多的优势,积累了大量戏剧资源,建立了非常稳固的京东戏剧基地的基础。

除了在文化馆内部发展之外,9剧场还在朝阳区各地调研,加强“飞地”建设,计划再建设6至10个小剧场:在垡头文化中心内确定建立400平米的“FATOO”小剧场;在798艺术创意园区建立1700平米的“玫瑰花蕾”剧场;在化工八场着手改造两家影视剧场;在呼家楼小学建设一个1200平米的黑匣子剧场;目前正与鸟巢地区初步接触,筹备开发3个小剧场。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张园园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