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龟痴”温兆伦:甘当海南动物保护“大使”(图)
2010年10月27日 10:52 凤凰网娱乐 】 【打印共有评论0

温兆伦获聘为海南省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名誉会员,并终身担任海南野生动物保护形象大使。(图片来源:南海网)

今年7月温兆伦在三亚参加中华花龟首次放生野外的活动。海南日报记者张谯星摄(图片来源:南海网)

今年7月举行的中华花龟首次野放活动,令原本与海南素无关联的香港影视歌三栖明星温兆伦,奇妙地与海南的野生动物保护深情牵手。此后他成为海南省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第18位名誉会员,并主动出任海南野生动物保护形象大使。温兆伦承诺:“愿终其一生为保护海南野生动物而努力。”

黑色T恤、宽松休闲的迷彩裤。7月25日,温兆伦在三亚参加中华花龟首次放生野外的活动。虽然身为明星,温兆伦却一点明星架子都没有,在放生现场,无论是手拿中华花龟的熟练程度,还是谈及中华花龟的保护,这位影视歌三栖明星俨然就是乌龟保护专家。

从贫家子弟到千面小生

著名作家张爱玲曾说:“成名要趁早!”温兆伦成名也较早,24岁成名,应该是大陆观众认识得较早的一位香港影星。在他主演的《义不容情》《我本善良》《第三类法庭》《今生无悔》等电视剧里,他塑造了一个又一个生动又经典的影视剧人物,掀起一个又一个收视狂潮,被观众赞为是港剧的千面小生。

在《义不容情》中,温兆伦扮演头号反派丁有康,创造了一个反派神话,以至于《义》剧播出时,温兆伦妈妈曾问他到底杀了多少人!晚上回家吃饭时,全家人对他的态度极其冷淡。在《我本善良》里,他饰演的齐浩男,亦正亦邪,以至有人说:“齐浩男之后,港剧再无可恋之人。”

温兆伦出生于香港九龙一个非常贫寒的家庭。从他有记忆以来,就是一家大小好几口人都挤住在一套小小的平房里。温兆伦说,也正是因为自幼家贫,让他很小就希望能挣很多钱,帮助家人过上好日子。

温兆伦因为家贫,没有上大学,读高中时到香港电台做兼职的幕后策划。后来他才慢慢向演艺事业发展,塑造了许多令观众难忘的银屏人物。

贫寒大家庭中其乐融融的亲情,亲人间的关爱,从小影响着温兆伦,让他拥有慈悲怜悯的胸怀。他在取得成功之时,也走上了一条慈善之路。他参与了百万志愿者数据入库新闻通报会暨博爱基金的启动仪式,担任中华骨髓库的爱心大使,并成为一名骨髓捐献的志愿者;他发起捐助白血病儿童的活动;他认养了多位孤儿,资助他们的生活、学习;他还为汶川大地震、玉树大地震募捐,希望灾民们能早日重建家园。 300多只乌龟的主人

然而,就是这样一位明星,却对乌龟这种爬行动物一往情深。“我从小就很喜欢乌龟。”正在深圳拍摄《台商》的温兆伦接受了海南日报记者的专访。一谈到乌龟,温兆伦滔滔不绝,言语中流露出对乌龟这种动物的痴迷与热爱,他告诉记者,即使在一些外景地演出,他都会随时带着几只最钟爱的小乌龟。

“小时候家里很穷,很多人挤住在一间小小的房子里,没钱买乌龟当宠物养。”直到7岁那年,温兆伦得到了一只巴西龟,宝贝一样地养在一只小鱼缸里。“我那时还小,根本不具备养龟的任何知识,对巴西龟这样的外来物种也爱不释手。”

“乌龟是种非常奇特的动物,很多很多的动物都皮包着骨头和血肉的,而乌龟则是骨头包着血肉的,还有它虽然用肺呼吸,却能在水下憋气相当长的时间。”温兆伦告诉记者,他最喜欢乌龟的一点是,乌龟非常有个性,很酷。“世上有300多种乌龟,各有各的性格,有的凶狠、有的温柔、有的憨厚,它们不会因为你对它怎么样就会反过来对你怎么样。”长期饲养乌龟,温兆伦对乌龟的脾气了如指掌,“它们可是我行我素的动物。”

现在,温兆伦在家里养了10多个品种300多只乌龟。“只要我在家,都是我在照顾它们,为它们换水、为它们喂食、带它们晒太阳等等,能和乌龟安静地呆在一起,我觉得是一种幸福。”他甚至在博客中写道:“我是一个龟痴,我把自己当成一只龟,我和龟是分不开的。”

为了养好乌龟,照顾好它们,温兆伦买了不少有关乌龟的书籍,其中就包括海南龟类专家周婷编著的书。“可惜,我饲养了这么多年的龟,还从来没有繁殖成功过。”温兆伦说,他曾养的一只乌龟怀孕了,可惜后来难产死亡,让他非常的伤心难过。专访中,温兆伦透露,他计划明年到中国两栖爬行动物专家李丕鹏教授处学习乌龟知识。

专程来琼野放中华花龟

正是基于对乌龟的这份热爱,让这位从未到海南拍过戏的香港明星和海南的野生动物保护联系到了一起。

今年6月,温兆伦想办法联系上了周婷。“他在电话中告诉我他是温兆伦,喜欢养乌龟,我当时都不相信,问了他好几遍是不是真的演电视剧的温兆伦。”周婷告诉记者,温兆伦在电话中非常的谦和有礼,表达他希望能向周婷学习乌龟相关的专业知识。

交谈中,周婷谈及今年7月海南将举行一次大型的乌龟野外放生活动。“温先生主动要求参加,希望能来海南放生,担任此次活动的形象大使。”周婷说,温先生对保护动物的那份热心和真诚让她感动。

就这样,国内首次野放中华花龟的活动于7月25日在三亚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旅游区举行,正在深圳拍《台商》的温兆伦没有食言,他挤出时间,免费担任此次活动的形象大使,如期出席,和省内野生动物保护专家、上百名市民游客一起,放生666只中华花龟。

荷叶田田、荷花曳曳。打开扎着红绸的箱子,温兆伦捧着一只小龟走向放生池边,他凝视着手里的小龟,把鼻子凑过去,几乎触到龟壳,眼里是一种温柔的疼爱。然后,他小心翼翼地把小龟放入水池中。然后,就见小龟们在池水里欢快地游动起来,像一只只水里的小鸟,轻松自在。见此情景温兆伦开心地笑了。

“那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一次经历。”事隔多日,温兆伦向海南日报记者回忆起那次活动时,仍难掩内心的兴奋与喜悦。放生结束时,温兆伦激动地在签名簿上留言:中华花龟是中国的国宝之一。我愿意终生成为保护野生动物的大使。我会加油!

终身任海南“野保”大使

“海南太美丽了,它气候好、环境好,适应很多野生动物栖居。”也就在那次放生活动中,温兆伦获聘为海南省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名誉会员,并终身担任海南野生动物保护形象大使。

对这两个称号,温兆伦倍加爱惜,他在博客中写道:“这是我终生的荣耀!我愿意把保护野生动物作为我的终生使命,重点保护和捍卫濒危灭绝的所有动植物。用行动来证明我的承诺和执行我的使命,我更希望在我有生之年和我们的下一代可以把此任务延续下去。”

“您是香港的明星,怎么想到为海南的野生动物出任‘大使’呢?”海南日报记者问。

“一是因为缘分,二是我真的非常喜欢海南。现在,海南在建设国际旅游岛,我希望这个岛上的自然环境、生态环境能保护得更好,野生动物能在这个岛上自由栖居,如果我能用我的影响力为保护它们出一份力,那么我会加油的。”温兆伦说,野生动物和人类一样,都是这个地球上的生命,只是因为进化的原因,它们和人类形态特征不一样。人类应该平等地善待每一种生命,让地球成为所有生命的乐园。

温兆伦告诉记者,他先后来过海南三次,发现海南变化非常快,而且越来越美丽。“到过海南的海边,看到大海蔚蓝的美;到过海南的山林,看到山林葱郁的美。海南太美了,不同地方有不同的美感。”因此,从未到海南拍过戏的温兆伦,因为中华花龟的放生活动与海南、与海南的野生动物保护结下了不解之缘,“我会全力以赴地行使海南野生动物保护形象大使的使命和责任,义无反悔。”

现在,与海南结缘的温兆伦已经有了若干在海南的发展计划,计划在海南办一个龟类科研、养殖基地;计划在他的系列作品中,创造一个主题为海南的影视作品。“我一定会在海南拍一部戏,让更多的人了解海南的美丽。”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张园园
奖品:iPod nano 16G(3部),若干明星签名CD海报等你拿!
参与方式:
点击左侧图片,下载您喜欢的歌曲,即有机会参与抽奖活动,奖品月月更新,赶快参与吧!
上期获奖用户
  • 139****2511(北京),
  • 136****9768(陕西),
  • 135****5144(福建),
  • 135****7225(广东),
  • 138****2213(江西),
  • 136****2260(吉林),
凤凰娱乐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