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拒吃鱼翅引发热议 800元一沙锅只够一人吃
2010年10月27日 11:18 凤凰网娱乐 】 【打印共有评论0

拒吃鱼翅引发社会公德思考

作为野生动物保护行动的亲善大使,篮球明星姚明8月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郑重宣布,今后拒绝食用鱼翅。

姚明在发言中说:“借此机会,我郑重地声明:今后我本人在任何时间、任何情况下都拒绝食用鱼翅。为了我们的未来,请和我一起来保护濒临灭绝的野生动物。”

“拒吃鱼翅”是有意义的事

体育明星姚明宣布从此不再吃鱼翅的消息,一时成了市民热议的话题,也再次引发人们对如何保护野生动物的思考,不少市民将此上升到社会公德层面。

不少市民认为,姚明“拒吃鱼翅”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市民张先生说,目前吃野生动物现象非常普遍,一些珍贵的国家保护级野生动物成了盘中餐,越贵越有人吃,越希奇越有人吃,这是一种非常不正常的心态。如果每个人都能站出来,倡议不吃野生动物,这个世界就会美好得多。

在政府部门工作的王先生说,拒吃鱼翅一事被大力宣扬,说明人们还在期待社会公德的整体性进一步提高。

一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王小姐认为,吃鱼翅是人们认识上的一种错觉,以为鱼翅营养很丰富,又因其量少,以为吃它是一种身份的象征,殊不知吃不到高营养,反而因此成为鲨鱼“杀手”,由此而引起生物链遭到破坏,这实在是人类的悲哀。

800元一沙锅只够一人吃

本报海口8月3日讯(记者 王海燕 实习生 时娜 旷雪珺)只够一人吃的一沙锅鱼翅需要花费800元。今天下午,记者询问了海口十几家经营海鲜的酒店,发现不同酒店所售鱼翅因大小、质量、份量不同,价格不同,但最便宜的一碗也要58元。

消费者多是公款吃喝

来吃鱼翅的都是哪些人?记者就此走访了部分酒店及业内人士。

在海秀路的一家酒店内,服务员告诉记者,点鱼翅吃的客人基本上会索要发票,而点其它菜的客人很少主动要发票。在南海大道的一家酒店,服务员说,鱼翅价格很贵,一般都是有人请客吃饭时才会点。

而业内人士透露,不少前来消费鱼翅的客人多是政府机关人员用公款吃喝的,所以会索要发票。此外,还有一些是私企老板请主管部门领导或者大客户吃饭时才点。此外,很少有消费者点这道菜。

海口鱼翅来源于外地

酒店里昂贵的鱼翅从何而来?今天下午,记者佯装曾吃过假的鱼翅,询问海口部分酒店的鱼翅来源。

记者分别向11家海口知名的酒店询问,面对记者的质疑,大多数酒家的工作人员肯定地说,不会有假的鱼翅。有两家酒楼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的鱼翅分别来自广东和泰国。

记者随后到东门市场了解,一经营鱼翅的摊主说,他们从广东、福建等外省进货。

www.TopChineseNews.com

海南是海洋大省,市场上有没有本地产鱼翅呢?这些酒店和摊主均表示,一般不从本地进货。

海口海关一负责人告诉,没有听说海南有鱼翅进出口贸易的,可能是国内贸易,即从别的口岸进,然后销来海南。

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则表示不清楚鱼翅在海南的销售情况。

专家指出:鱼翅营养相当肉冻

“鱼翅营养价值很高”,这是不少商家为吸引消费者而打出的常用口号。事实真是这样吗?有专家指出,鱼翅的营养价值跟鱼冻或肉冻相当,并没有什么特殊的高级营养,吃了以后对人体不能发挥突出的作用。

据专家介绍,其实鱼翅并没什么特别的营养,与燕窝、鲍鱼比起来,它的营养价值不是很突出。如果不放佐料,根本就吃不出什么味道,比较清淡,像粉丝,吃鱼翅更多地成为人们展示身份、摆阔的一种方式。

据了解,有媒体曾就这一问题采访过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鱼类专家王存信教授、他肯定上述说法,并指出,“鱼翅和鱼冻、肉冻相似,营养成分主要是胶原蛋白。”

在今天的采访中,不少饭店对鱼翅菜的具体营养价值都说不清楚,只是强调有档次,还新鲜,请人吃饭时经常被点。看来鱼翅并没有人们所想的那样“富含高营养。”

积极保护鲨鱼资源

坚决禁止捕捞重点保护的鲨鱼

据省海洋与渔业厅渔政处有关负责人介绍,海南目前没有对近海海域的鲨鱼数量进行确切地统计。鲨鱼并不是我省海洋捕捞的主要经济鱼类,鲨鱼在我省的捕捞极少极少。

根据《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列入CITES附录Ⅱ的鲸鲨、姥鲨、噬人鲨是重点保护的,相当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海南近海海域发现的鲨鱼主要是斑纹鲨、狭纹虎鲨、豹纹鲨、灰星鲨、路氏双吉鲨、鲸鲨、姥鲨等。对于属于重点保护的鲨鱼,坚决禁止捕捞。

相关链接

每年约1亿条鲨鱼丧生

据美国《科学》杂志公布的数据显示,从1986年到2000年,大西洋西北海域的鲨鱼数量减少了50%以上,有些品种的鲨鱼生活在灭绝的边缘。其中长尾鲨和大白鲨的数量减少了75%以上,锤头双髻鲨的数量下降达到89%。

而鲨鱼之所以会成为被捕杀的目标,来自于市场对鱼翅日益增大的需求。捕鲨者常常是获取鲨鱼鱼鳍,然后再把光光的鱼身丢回海里。而鲨鱼失去鱼鳍,便会沉没海底,或等待血液流尽而死。

有学者统计,以2.5亿鱼翅消费人数计算,若每人平均消费2只鱼翅,就意味着每年有1亿条鲨鱼丧生。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张园园
奖品:iPod nano 16G(3部),若干明星签名CD海报等你拿!
参与方式:
点击左侧图片,下载您喜欢的歌曲,即有机会参与抽奖活动,奖品月月更新,赶快参与吧!
上期获奖用户
  • 139****2511(北京),
  • 136****9768(陕西),
  • 135****5144(福建),
  • 135****7225(广东),
  • 138****2213(江西),
  • 136****2260(吉林),
凤凰娱乐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