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夜来临 汪峰:这一夜上帝需要摇滚乐
2009年12月24日 14:27 凤凰网娱乐 】 【打印共有评论0

汪峰(资料图)

2009年12月24日平安夜,一个与大多数中国人无关却早已彻底娱乐化的融入我们生活的日子,崔健与汪峰,中国摇滚乐两代领袖一个在北京一个在深圳同时开唱。这注定是一个将哈雷路亚咆哮而出的夜晚,这一夜,上帝需要摇滚乐。

20多年来,摇滚乐在中国始终是个模糊的词汇,它既被赋予了过多意识形态的内容,导致传播受限,又因为缺乏群体合力的浪潮,而始终处于主流音乐市场的边缘。在与误解抗争的同时,中国的摇滚音乐人还在不自觉的加剧着误解。在我们尚且蒙昧的时候,我们还能轻易说出什么是摇滚乐,而今天这倒成了一个难题。

历史总是可以给每一个现实的难题找出最精准的答案,一个缺乏领军人物的阵营注定是一群散兵游勇,一种固化于精神层面而彻底脱离市场的音乐注定只能是一个传说。

那个开启潘多拉魔盒的教父胡子都有点发白了,但他还是要用一次“重返北展”的行动告诉大家摇滚乐又回来了,相较于这些年滚圈里的派系纷争,老崔的形单影只更有些悲壮的意味,但传承与发展并未终结,这一晚在深圳遥相呼应的汪峰踏踏实实用自己的第八张专辑铺垫了通往经典与大师之路的最后一块砖石。时代的晚上,摇滚乐在崔健与汪峰的音乐里张开双臂扑向狂欢的人群,这既是市场对摇滚乐最真诚的回应,又是摇滚乐在中国重新融入普罗大众寻常生活的最直接表达。

丢掉所有的概念、思想和使命吧,平安夜的轰鸣让我们知道摇滚乐就是你背包里的一瓶矿泉水,你可以在KTV的生日趴踢上、在一个擦肩而过的女孩的耳机里、在你最爱的汉堡包广告里、在任何你想到的地方一把抓住它。曾经“跨年演唱会”这样豪迈的名称是属于那群与音乐无关的人的。好吧,从现在开始,让我们留一个属于真音乐的夜晚给自己,那不是唱片工业强加给我们的礼物,那只是我们从未停止的呼吸,这一夜,上帝需要摇滚乐,让我们与崔健和汪峰一起强有力的呼吸!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刘鑫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