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年北京演出市场破10亿 汪峰四月开唱征良策
2010年03月12日 08:34 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汪峰(左)、王平久(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昨天举行的“北京演唱会有多少可能”研讨会,披露了北京演出行业协会统计的数据——2009年,本市61家营业性演出场所全年演出收入达9.33亿元。其中,单场过“千万票房”的演唱会有两场,分别为6月宋祖英鸟巢演唱会和4月及11月的“纵贯线”演唱会。协会同时透露,如果将未纳入这61家统计的演出算上,北京去年演出收入已首次突破10亿元,比上一年增长59.5%。

港台歌手份额高 市场进入"黄金收割期"

自2006年底开始,首都体育馆、工人体育馆、工人体育场等大型场馆相继开始为奥运会整修。 2008年奥运会后,除了原有的大型场馆放开,北京还增加了国家体育场、五棵松体育馆,使得全市大型场馆增加到8家。演唱会于是出现"井喷"。2009年4月和11月"纵贯线"演唱会、5月"成龙和他的朋友们"演唱会、6月宋祖英演唱会、12月李宇春北京演唱会等,2009年演唱会演出场次和收入都比2008年增长两成,收入已占市场总盘的24.8%。 2009年大型场馆演唱会的票房增幅最大,增收1.1亿多元。

按照业界公认的演出对餐饮等辅业1∶5的带动比来计算,北京演出市场已创造出50亿元的总产值。2008年,西区和百老汇的演出主业收入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很小,分别约为40亿元和60亿元,相比演出业发达的英国伦敦西区和美国纽约百老汇,北京演出市场与它们的差距,恰好约为中国与英美两国的经济总量差距。可以说,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北京的演出市场也是逆势飘红,而且呈现出高水平演出场次增多,票价降低,吸引观众越来越多等特点。

在这样的环境下,具有比较深厚的乐迷基础的港台艺人占据了市场的最大份额。去年单场过千万的票房成绩就是由宋祖英、纵贯线等创造的。而诸如五月天、周杰伦、王力宏、费玉清、蔡琴、张信哲等各类型港台艺人也都看准了这个市场的"黄金收割期",频繁来京开唱。

欧美大牌频繁踩点 观众期待值"被提高"

港台艺人唱主角的同时,最近几年,欧美一线当红的艺人也越来越重视北京市场,Kylie Minogue,kanye west,以及beyonce等等都纷纷来北京开唱。而几乎每场演出之后都留给了业内人士很多探讨的话题。而较有高消费力的白领观众在有了这些国际级演出的观看体验之后,势必对华语艺人演唱会制作水准也将有更高的要求。这也将是所有华语艺人都将面临的一个问题。

在现场,著名音乐评论家,中国音协流行音乐学会秘书长金兆钧就指出:"听众的口味越来越高,已经不是说简单的只要来个歌星就高兴那个阶段。"

著名音乐评论家郝舫和著名媒体人杨樾也在现场谈到在看滚石、U2和麦当娜演唱会时候的感受,并对比华语乐坛的演唱会现状,认为精心的细节设计是我们演唱会最缺乏的。"所有的演唱会环节中间,你被打动一个瞬间,你以为是即兴的表演,其实都是经过长期的设计,或者精心的排练。"

相关链接:汪峰4月10日北京开唱 面向公众征集策划方案

4月10日,汪峰将在首体开唱,成为虎年第一个在北京开唱的内地歌手。昨天讨论会的现场,汪峰演唱会举行了开票仪式——每位来宾都收到了一张汪峰演唱会门票,门票背后,是对“北京演唱会有多少可能?”的意见征集表,公开征集策划案。演唱会总导演王平久透露,目前演唱会已经在筹备阶段,除了常规的硬软件制作之外,还将通过网络和媒体面向公众和歌迷征集对汪峰演唱会的期待。据了解,凡公众征集建议一经采用,汪峰将会向其发出参加演唱会的邀请并赠送门票。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刘鑫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