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格罗创造奇迹 女导演在奥斯卡上或不再是“奇货”
2010年03月08日 14:05 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据“联合报”消息,前夫前妻大战是今年奥斯卡最好看的主秀,结果是“命运造化弄人”。

当《往日情怀》音乐响起,芭芭拉-史翠珊颁发最佳导演奖,就知道那一定是毕格罗了,芭芭拉80年代导演《杨朵》没提名,被抨击是女性歧视,时隔20年她颁给毕格罗,格外具有意义。芭芭拉说:“这一天终于来了!”果真奥斯卡揭晓后《拆弹部队》不但赢得多项技术奖,还夺走最佳影片与最佳导演两大奖,把全球超卖的《阿凡达》打的落花流水!

《泰坦尼克号》大导演詹姆斯-卡梅隆熬了12年,拍出一部开创影史新纪元的《阿凡达》,原本能在奥斯卡上超越自己的《泰坦尼克号》,不料人算不如天算,半路杀出的程咬金,竟然是离了婚的前妻凯萨琳·毕格罗。

毕格罗以一位女性导演,能拍出《拆弹部队》战场拆弹这样的雄性议题,非常不简单,电影开场拆弹戏就处理得惊心动魄、紧扣心弦,之后也绝无冷场,一场又一场拆弹桥段,绝不重复,紧张程度推陈出新,而且对伊拉克战场上美国军人的人性心理、袍泽情谊,愈挖愈深,尤其是“战争就像毒品会上隐”这样的隐喻,可说是有内涵、有素质又有娱乐性的好电影。

奥斯卡80多年来还没出过最佳女导演,曾经提名过的三位都铩羽,包括1976年莉娜-维黛美拉 (意大利《七淫七纵七美女》)、1993年简-坎皮恩 (澳洲《钢琴课》)、2003年索菲亚-科波拉 (《迷失东京》),另一位1983年没获提名被认为是性别歧视的芭芭拉-史翠珊(《杨朵》),奥斯卡影史上几乎是每十年才会出一位被肯定的女性导演。

毕格罗拍《拆弹部队》视野与手法已经超越男性的气魄,许多细节处理又见女性的细腻,成为首位奥斯卡最佳女性导演,开天辟地、让男导演伏首称臣,也许从她开始,未来女导演在奥斯卡出头的机会越来越普及,不再是“奇货可居”。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春蛟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