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洞天爆奥斯卡内幕 《霸王别姬》当年输在题材上
2010年03月11日 10:21 青年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电影《霸王别姬》海报(图片来源:青年时报)

时报讯 佳片如云的第82界奥斯卡刚刚落下帷幕,凯萨琳-毕格罗执导的《拆弹部队》一举获得六项大奖,成为最大赢家。然而,中国电影人征战奥斯卡的历史却充满艰辛,是奥斯卡和华语片气场不合?还是奥斯卡是否存在暗箱操作?今晚12点,知名影评人郑洞天就将做客湖南卫视《电影风云》,为您揭秘电影节背后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中国人别太把奥斯卡当回事

自1953年美籍华人黄宗沾首度以《玫瑰文身》荣获第28届奥斯卡最佳摄影奖,点燃了中国人在奥斯卡奖征程上的希望之火之后,在之后50多年间,中国电影人一直孜孜不倦地走在冲奥队伍上。尤其是上世纪末,第五代中国导演又掀起了冲奥的高潮,其中以陈凯歌、李安、张艺谋最为引人注目。李安最早凭借《卧虎藏龙》完成自己的奥斯卡梦想,而张艺谋、陈凯歌却始终颗粒无收。面对华人冲奥的艰难经历,曾担任过电影节常任评委的郑洞天则表示:“我一直觉得中国人不要太把奥斯卡当回事!”“因为它是一个英语国家电影比赛,这个世界除了讲英语的人还有很多很多别的人,那些电影只能参加一项外语片的竞逐,因此很难!”不过在谈到世界各大电影节是否有黑幕问题时,郑洞天十分认真严肃地表示,世界众多电影节中只有奥斯卡没有黑幕。

美电影业评委很保守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电影人虽然在去往奥斯卡的路上屡屡碰壁,但是陈凯歌1993年执导的《霸王别姬》,却曾经相当接近奥斯卡。谈及《霸王别姬》擦肩奥斯卡的真正原因,郑洞天表示:“奥斯卡的评委真正的美国人占了95%以上,而这些人,绝大多数都是美国已经退了休的电影业的资深人士,这些人的文化倾向是什么呢?是相当保守的。”“在他们的眼里,《霸王别姬》是什么电影知道吗?是一部同性恋电影,这些老美国人眼里是不接受同性恋的,《霸王别姬》完全是输在这个,这是始料未及的。”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春蛟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