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弹部队》引质疑 华裔专家称至少两处失实(组图)
2010年03月12日 13:57 信息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根据退役专家的说法,拆弹其实很多时候要靠自己的感觉(图片来源:信息时报)

路边炸弹威力不小,经常能把美军炸得人仰马翻(图片来源:信息时报)

伊拉克的路边炸弹泛滥,至今已经夺去无数美军的生命(图片来源:信息时报)

反映伊拉克战争后美军在巴格达作战的影片《拆弹部队》成为今年奥斯卡奖最大赢家,独获6项大奖,而美军拆弹部队在死亡间徘徊的剧情也感染了不少观众。而日前,一名退役华裔美军拆弹专家就向新华社记者讲述了拆弹部队的真实工作状况和如何在爆炸丛生的伊拉克求生。令人惊讶的是,这位专家也承认,对于防不胜防的汽车炸弹袭击,他一点办法也没有,只能靠自己的预判求生。

如何找弹

路面要干净 拿照片对比

这名退役华裔士兵姓刘,曾在巴格达服役很长时间,任务是排除地雷。他说,美军专门负责排除炸弹的部门叫拆弹组,是排雷组的升级版,但排除路边炸弹的工作与排除地雷性质相通。

这名刘姓士兵表示,如何在满地垃圾中发现路边炸弹,靠的是敏锐的观察力。他说,识别路边炸弹的逻辑非常简单,“那些东西不该出现在这里”。

美军的巡逻路线比较固定,对巡逻区都有照片备案,比如,一个家禽市场,平时地面都是动物尸体,如果某一天突然多了一堆砂石,就非常可疑。美军一般都会要求巡逻区内的商户定时清理垃圾,所以巡逻路面比较干净。一旦突然多了一堆垃圾,会立刻引起注意。

如何排弹

先设防护圈 再定拆不拆

遇到以上两种情况,根据标准程序,美军通常先设立防护圈,然后拆弹组或者排雷组进入场地。如果发现爆炸物,他们先侦测爆炸物类型,然后决定是拆除还是引爆,工作完毕后清理现场。

他说,武装人员常用的路边炸弹是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政权遗留的弹药,比如155毫米口径炮弹。这类爆炸物威力极大,爆炸的冲击波就能把人震死,这也就解释了《拆弹部队》片头那名美军为何穿着防护服并且距离很远,却依然被炸身亡。

按照这名刘姓美军士兵的说法,武装人员通常将路边炸弹埋藏于道路拐弯处,原因是司机拐弯时一般会减速,炸弹在那里杀伤范围大,容易致使重大伤亡。

如何防弹

找长老“要料” 跟袭击者斗智

对于防不胜防的汽车炸弹袭击,刘却说,他一点办法也没有。但他教了记者几招预判方法。他告诫记者,如果外出采访,开车经过拐弯处时一定要快,尽量减少受到伤害的可能。另外,汽车玻璃一定要用胶带或透明胶布贴成米字形,减少爆炸时玻璃飞溅的可能性,避免遭受次生伤害。

伊拉克是一个由部族组成的社会,武装人员对不少部族长老非常尊敬,政府有事经常也只能求助长老。“当地有些老人一般能知道何时、哪里会发生袭击,因此在驻地附近与他们搞好关系很重要,”他说。

另外,要学会推敲袭击者的思路,了解什么样的地方容易遭袭击、为什么会遭袭击。这样反推回去,就能大概知道某个时间段自己需要避免去什么地方。

最后要学会观察自己平时出入较为频繁地段的规律,“如果一条路平时有很多人走,突然某一天只有一两个人在观望,你难道不会觉得奇怪吗?”

《拆弹部队》至少两处失实

对于很多美国退役老兵指责《拆弹部队》存在不实之处,他认为,《拆弹部队》中的情节基本属实,但影片中确实至少有两处情节失实。

第一,在电影反映的年代,美军制服还是沙漠迷彩,不是电影中的数字迷彩。的确,电影中的美军制服和记者眼下在巴格达亲眼看到的一模一样,颜色发青,据说刚装备部队不久。

第二,美军与武装人员互相狙杀的情节中,美军使用的是M82A1反器材枪。“那枪绝不是用来打狙击的,这是电影的硬伤,显得比较业余。”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春蛟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