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光宝盒》票房过亿受质疑 刘镇伟回应
2010年03月30日 09:06 南方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刘镇伟对于票房过亿,他也感到出乎意料(图片来源:南方都市报)

●电影《越光宝盒》票房过亿,口碑两极,导演刘镇伟回应网友质疑。

●本报鉴定:“如果恶搞可以让大伙儿笑,那又有何不可。”刘镇伟这句话点出山寨电影的大势所向。

本报讯 昨日,电影《越光宝盒》在京举办媒体答谢会,庆祝影片上映11天便取得票房过亿的佳绩。连导演刘镇伟都表示:“太惊讶了!没想到票房这么好!”在发布会上,刘镇伟对于跻身“亿元票房导演俱乐部”显得异常平静,表示还会以一颗平常心去做自己喜爱的电影。同时,针对外界《越光宝盒》过于恶搞的批评,刘镇伟也给予了回应,“我的初衷就是想做一部喜剧,目的是让每个人看了都开开心心的。如果恶搞可以让大伙儿笑,那又有何不可。”此外,刘镇伟还透露了下一部电影的计划,“《天仙奇侠》很快开机,还是喜剧,郑中基演西门庆,孙俪演潘金莲。”

《越光宝盒》上映以来口碑两极,有观众说“笑得很开心”,这对一部喜剧片而言已是不错的评价。但是,因为有《大话西游》珠玉在前,一些粉丝也大呼失望,认为“电影难超《大话西游》”,也有不少网友称“为了紫霞仙子去看,结果才现身一分钟,上当了……昨日“菩提老祖”刘镇伟在庆功会之前接受南方都市报的回访,对这些质疑一一回应。

质疑1

笑点太低俗,是部贱片?

回应:观众请把《大话西游》放下

尽管很多观众承认在看《越光宝盒》过程中爆笑连连。但也有很多网友评价,笑点太低俗,屎尿屁大集合,不及当年《大话西游》让人“笑中有泪”的水准,甚至有网友将其划为“贱片”,对菩提老祖无法重现经典表示失望。

“其实我挺可怜这部分观众的。”面对这种指责,刘镇伟却说,他已经把《大话西游》的包袱放下来,现在是观众没有把这个包袱放下来。“如果《大话西游》是他们心中的宝贝,为什么不藏在心里,为什么非要打破它。就像男人已经娶了一个很漂亮很好的老婆,可是你老是想着在外面找一个二奶,来超越她,那其实你有没有把你的老婆当成心中的宝贝呢?那你们到底有没有把《大话西游》当成心中的经典呢?所以我觉得观众应该把这个包袱放下来。我们一起往前走,去创作一些更经典的东西。”

问他是否认为《越光宝盒》已经比《大话西游》更经典时,他却否认。“我不介意去拍一部好好看的戏,但不能拿《大话西游》作为一个标准。超越这两个字不是我说的,这一定是要观众说,当年《大话西游》我也没说是经典,是观众觉得是。譬如说马丁·斯科塞斯,你不能说他拍完《的士司机》后,其他戏都不好看,其实《盗亦有道》也很好看的,但大家还是觉得超越不了《的士司机》。”

质疑2

《机器侠》惨败回头吃老本?

回应:《机器侠》的宣传和发行失误

刘镇伟进攻内地市场的第一部电影《机器侠》票房惨败,投资6000多万最后才收得4000万票房。而他此前和投资方约定的五部电影计划也一并告吹。有观众揣测,或许是《机器侠》的惨败才让刘镇伟干脆吃起了《大话西游》的老本。

刘镇伟解释,《越光宝盒》找到投资计划要拍时,《机器侠》并没有上画,所以这种猜测并不成立。但他说,他个人蛮喜欢《机器侠》,因为是一个很大胆的尝试,他把《机器侠》票房失利的原因归咎于电影的宣传和发行策略失误。“我跟他们解释过,宣传方向是错的,不能说我拍一个像《变形金刚》的特技的电影,我拍的是一个爱情故事。”他透露,本来发行方和他的确口头协议了要投拍他的五部电影,但因为在《机器侠》的合作上存在一些无法沟通的问题,所以之后就没再合作了。

但他表示并不会因为《机器侠》的失利以后就放弃这种类型。“我就是想将特技推广,令大家觉得,特技以后会是中国电影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如果我们整天觉得自己差,不敢去拍,就自己先看小自己,就永远被美国人带着走。所以我觉得不要怕输,最重要去试”。至于投资方或许不鼓励他拍这类型的电影,刘镇伟则说:“我要去说服他们,去恳求他们,我是想让年轻的导演去明白,我们拍戏就像国家投入资源去训练运动员那样,训练到刘翔可以拿冠军那样。”

质疑3

朱茵戏太少,是被利用了?

回应:我不是利用她,是疼她

“为了看紫霞仙子而去,结果紫霞仙子只有一分钟戏”,豆瓣上有些网友提出,《越光宝盒》从开拍以来就以朱茵出演为主要宣传点,主演名单上她也排第四,结果她却只有一分钟的戏,让很多观众大呼上当。

对此,刘镇伟大呼冤枉。他透露,其实朱茵本来也就只有两三场戏。其中一场已在电影上映之前放在网上让观众一睹为快,另有一场戏,是临时删掉的。

他说,本来有一场戏是拍《大话西游》的结尾时夕阳武士再见到紫霞仙子的重现,作为对《大话西游》的致敬。但拍到一半时,那场戏还有两个礼拜就要拍,他突然觉得很不开心,就跟朱茵聊天,他对朱茵说:“阿茵,我不想拍那场戏了。你现在觉得好像很开心,但是如果到了那一天,我们真正拍那场戏的时候,当你站在那里时,你会有很多回忆的,到那时,你会很难受。”他的话一说完,朱茵就抿着嘴看着他笑,“可是我看到她的眼里已经都是眼泪了,我就知道自己做对了。我看得出来她的心里一直都有这个阴影。”

老顽童刘镇伟特意在电话里说:“你要帮我给观众解释,其实导演特别疼她,所以即使戏少,也把她名字放在那么前。”

质疑4

不像无厘头倒像“大电影”

回应:我只希望观众开开心心笑

被称为“无厘头鼻祖”的刘镇伟这次却让观众觉得没那么无厘头了。《越光宝盒》其实是一部山寨《赤壁》,更像恶搞诸多电影的“大电影”。不仅如此,他还在里面恶搞鸟巢、点火、三鹿奶粉等,也让观众觉得“不像无厘头倒像在恶搞时事”。

刘镇伟对此倒显得很坦然,他说:“我写剧本就是觉得只要好玩就可以加进来。”至于三鹿等笑点并没有刻意迎合内地观众。他还自称是“寂寞的写作者”,不像王晶他们会去计算观众喜欢什么样的笑点,多少分钟要有一个笑点,“我不知道他们计算的意思是什么,我自己的基本方向就是,每一个东西,每一个对白,每一个场戏里面,我都希望观众笑,整个戏下来观众觉得开心,这就是我的方向。”至于观众质疑的不像无厘头风格,他则说“一般我看事情跟其他人的角度不同,所以你们就觉得我这个人想东西奇奇怪怪。其实我不是想要我的戏拍出来后要成为经典什么的,我只是希望观众看的时候开开心心地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方夷敏 编辑:王春蛟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