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无厘头已死
2010年03月22日 08:37 信息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刘毅

无厘头作为一种电影类型,和四个名字分不开:周星驰、王晶、李力持、刘镇伟。从《喜剧之王》开始,周星驰越来越走向深情,到了《长江七号》,情深到泛滥,跟无厘头彻底分道扬镳,李力持也当了教授,无厘头这一门,只剩下王晶和刘镇伟。

喜欢一个作者,就不希望他轻易改变。周星驰转身投奔深情,让无数无厘头影迷扼腕太息:他为什么就不能坚持拍无厘头呢?刘镇伟的《越光宝盒》给了我们答案:因为坚持无厘头是死路。

《越光宝盒》集成了所有的无厘头元素:穿越、恶搞、戏仿、歌舞……无论是情节还是美术还是台词,表达了将无厘头进行到底的决心。可是在看电影的过程中,却没有半点想笑的感觉,引用时光网网友的话来说:“夏侯一点也不刚烈,刘备的仁德只针对他的成群姬妾,曹操的奸雄幻化成了异装癖爱好,张飞的咆哮原是gay味十足的热吻,关羽的武圣成了看黄书的伎俩;周瑜不反间,诸葛也不观星,反而合力表演了一场山寨摇滚秀和法坛上的当众斗殴;至于赵云,他既不能闪也不能杀,看清了大嫂的乳沟但看不清主公是谁——每个角色的性格特质都是山寨或者是山寨的山寨,于是,电影便成了一场山寨的三国杀。”

人物都山寨,情节也很雷人:实际上,看完电影,我想不起任何情节。除了戏仿,还是戏仿,将《赤壁》、《大话西游》揉在一块,就是电影的情节。看电影的过程中,我不得不想到:刘镇伟是不是和王家卫一样,拍电影不要剧本了?

和《大内密探零零狗》相比,《越光宝盒》更具有无厘头的原始特征:全无来由,只为逗乐。但是结果,却成了廉价的网络笑话。

网络笑话,就是《越光宝盒》的致命处。放在20年前,《越光宝盒》绝对能让我们开怀大笑,但是现在,不要花钱,在猫扑呆上半天,你就能看到十倍于《越光宝盒》的笑话,那么为什么要花钱去影院呢?

当年无厘头是引领笑话潮流,而现在,没有比网络更无厘头的所在,所以,无厘头电影已经死了。如果你觉得《越光宝盒》不好看,不是电影变了,是我们自己变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刘毅 编辑:丹璐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