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无厘头没有死它只是变小众了
2010年03月23日 08:25 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越光宝盒》是一部可以从中看到回忆的电影,光是一个孙俪划船的开头,恐怕已经将你带回到十几年前的回忆中去了。

“刘镇伟当年想拍一个悲剧《大话西游》,结果被你们骂得要死,两年后又被你们爱得要死,现在又说你不能超越———搞死我了,你们都不是人来的。”这是亲爱的葡萄刘镇伟自己说的,我觉得很能代表他的心声,他拍《越光宝盒》,没有想超越自己,更没有想突破经典之类的,都是媒体或评论自我臆想式地强加于导演和作品。

《越光宝盒》是一部恶搞吴宇森《赤壁》的《东成西就》式的喜剧,笑点颇多,明星也热闹,拼贴感较强,质量不能说多高,在原创性上不如《机器侠》,于是就出现了“无厘头已死”、“刘镇伟晚节不保”这种评论。刘镇伟作品闪光点突出,但同时泥沙俱下是一贯特点,甚至有人说里面的“功夫熊猫”做得太假。刘镇伟都是回应“假才好玩,才是无厘头啊”。这就是导演玩世不恭的一面,甚至他在片头玩自己,一会是“编剧技安、导演刘镇伟”,一会是“导演技安、编剧刘镇伟”(技安为刘镇伟的化名),看得明白的观众就偷着乐,不知缘由的就一头雾水。所以刘镇伟一直以来就是个CULT导演,好他这口的就好,不爱的就转投其他。只是因为一部《大话西游》,搞得他好像成了许多人的偶像,但他的作品其实一直保持顽童心态。

但批评《越光宝盒》和内地山寨喜剧无区别,而且江郎才尽自己山寨自己,这样的观点未免就有点鱼目混珠。刘镇伟是最早的恶搞导演,不比王晶晚,他们上世纪90年代初恶搞的时候,内地还是录像厅时代,网络还是个传说。《越光宝盒》、《机器侠》和《熊猫大侠》还是存在一定差别的,孰优孰劣暂且不要去比较,哪个更好笑也只是每个观众个人的笑点体验,但《越光宝盒》还是原创的无厘头喜剧,导演个人的风格也更明确,“搞”和“贱”之间还是两种风格表现。所谓“无厘头已死”这样的言论有点危言耸听,“无厘头”本来就是具有时代性、地域性特点的喜剧形式,在2010年的现在,它不像90年代那么流行是很正常的事情,这个趣味细分化的时代,无厘头也可能成为一种小众趣味继续延伸下去。

《越光宝盒》是一部表面看热闹,但可以从中看到回忆的电影,作为具有对《大话西游》有回忆的观众,光是一个孙俪划船的开头,恐怕已经将你带回到十几年前的回忆中去了。所谓看的不是电影,是情怀,用在此片再合适不过。结尾的城头夕阳武士情节,刘镇伟再次化解当年的悲剧结尾,两两错位,来了场爱的表白。也许他的意思是,如果不是那么面对面,有些话就可以说得出来,有些悲剧就不会上演。你有多少关于《大话西游》的情怀,《越光宝盒》还是会返还你多少回忆的沉淀,如果你没有,那么《越光宝盒》就是一出没有深度、好笑程度也肯定不如当年《东成西就》的拼贴喜剧。如果有笑过之后的伤感,那也是你选择它,它选择你。

□表江(北京 影评人)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表江 编辑:丹璐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