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梦空间》掀起全民解梦热 六层梦境各有玄妙
2010年09月09日 08:40 北京娱乐信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柯布始终无法忘记妻子。(图片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诺兰在《盗梦空间》中打造了一个玄虚的梦境,并为梦境制定了游戏规则,比如在下一层梦境中死去,就会在上一层梦境醒来;梦境可以按照人的意愿规划,越贴近现实中的细节,梦中的人就容易相信其真实性;盗梦者不能醒来的话,会被甩到潜意识边缘……

就是因为这些虚幻和规则,不少观众感觉看着费劲,对于多层梦境也似懂非懂。不过还好,如火如荼的“全民解梦”正在把影片细节一点点发现还原,真相也越来越清晰,看似深奥的梦境,被更多的人发现“没那么玄”。

其实,解梦的过程,远比看电影过瘾。

男主人公柯布在影片开始接到的盗梦工作,是窃取日本大亨齐藤的情报。在行动失败后,齐藤看中柯布的能力,反雇他在竞争对手公司年轻掌门人菲舍尔的大脑中植入思想,让后者捐出父亲留下的产业。柯布率领的“盗梦小组”设计了三层梦境,最终的目的是在菲舍尔的大脑中植入对于父亲的好印象,因为柯布认为反面的东西会产生正面影响,如果菲舍尔恨父亲的话,反而会把企业做得更好,以证明自己比父亲强。因此,如果要这个人捐出产业,只能让他相信父亲是爱自己的。

第1层梦境:飞车枪战

制造者:尤瑟夫(药剂师)

在“盗梦小组”进入第一层梦境后,迅速绑架了菲舍尔,他们的目的是和目标取得“联系”。不幸的是,菲舍尔受过防盗梦训练,他脑海里产生的防御者先让齐藤率先受伤。队员们在这里才得知,柯布设计了3层梦,下到第3层必须加大麻醉剂的药量。

“盗梦小组”的埃姆斯假冒菲舍尔父亲的亲信布朗宁,引出了菲舍尔内心的保险箱以及6位密码。那里隐藏着菲舍尔最私密的想法,植入思想必须进入那个保险箱。

第2层梦境:真空搏斗

制造者:阿瑟(造梦师)

把尤瑟夫留在第一层梦境后(造梦者不能深入下一层),其他盗梦者和菲舍尔进入第二层,场景在一个豪华酒店。柯布欺骗菲舍尔这是他的梦,而自己是他的潜意识防御者,获得了菲舍尔的信任。

在第一层被套出的数字成了这一层梦中酒店上下两层同一位置的房间号,布朗宁再次出现(当然还是假冒的),承认是他在第一层让人绑架菲舍尔。菲舍尔的内心开始挣扎,同意柯布提议的进入布朗宁的梦里,实际上他进入了伪装布朗宁的埃姆斯的梦。

在这期间,第一层梦中盗梦者乘坐的面包车遭到防御者攻击,尤瑟夫无奈开车冲出桥栏。坠河过程中,第二层梦境的酒店出现真空,留守的阿瑟只得放弃原先设计好的爆破楼层、让众人通过自由坠落穿越回归的计划,改为爆破电梯造成坠落。他还被迫与防御者们漂浮着展开搏斗。

第3层梦境:雪地厮杀

制造者:埃姆斯(伪装者)

第三层的雪山堡垒中,有菲舍尔隐藏内心思想的保险箱,戒备森严。经过一番恶战,菲舍尔打开了自己的心扉,看到里面是自己临终的父亲。老人说的话是埃姆斯在第一层变成布朗宁时套出的,纸风车也是在第一层通过菲舍尔钱包里的合影照片复制的。

在这个过程中,菲舍尔被柯布已死去的妻子梅尔幻化成的防御者开枪击中。这是因为柯布始终不能遗忘亡妻,把停留在自己梦中的妻子带到了伙伴的梦里。为救活菲舍尔,柯布和造梦师阿里阿德妮进入自己的梦境,从妻子手中夺回菲舍尔。

经过穿越后回到第一层梦的菲舍尔说,他明白了父亲不希望儿子和自己一样,这意味着他将告别家族企业,这也正是盗梦小组的目的,植入梦想大功告成。

第4层梦境:情感纠葛

制造者:柯布(造梦师)

这一层是表面上的最后一层梦境,属于柯布和妻子梅尔。这里有海滩、豪宅,还有柯布不同时期的“家”。

柯布在这里遇到了妻子,揭开了全片最惊人的秘密:梅尔当年受困在此时,一度放弃了回到现实的努力,柯布无奈之下在妻子脑海中“植梦”,带她回到现实,但也导致妻子难分真伪,自杀身亡。面对虚幻中的亡妻,柯布终于鼓起勇气和她告别,但被刺伤。在阿里阿德妮带着菲舍尔成功穿越后,柯布决定继续寻找在第3层梦中伤重身亡的齐藤。

第5层梦境:岁月如梭

制造者:不详

到了这一层梦,许多东西都变得模糊起来,甚至这能不能单算一层梦,只能靠观众自己推测了。

被妻子刺伤的柯布来到潜意识边缘,找到了已老去的齐藤,试图唤醒他一同穿越回到现实,齐藤拿起了手枪。

第6层梦境:亦真亦幻

制造者:不详

这是争议最大的地方。

片尾,柯布在飞机上醒来,所有盗梦者包括齐藤都在,他们一起下了飞机,柯布如愿回到美国的家中,见到了日思夜想的儿女。此时,他转动陀螺。此前片中曾有交代,如果陀螺一直旋转,人就还在梦中。在镜头停止前,陀螺没有停下。

结局之谜

在著名的IMDB(互联网电影数据库)上,一位观众揭开了影片结尾柯布是否回到现实的谜底——柯布的戒指露了馅。

真相如下:柯布在梦中一直戴着婚戒,比如窃取齐藤思想的段落;但在现实中,他接受妻子已逝的现实,从不戴戒指,比如他拜见岳父时。片尾,柯布回到飞机上、穿过航站楼、在家里旋转陀螺时,都没戴戒指。因此,他回到了现实。

众口说梦

欣赏派

跟着电影去“盗梦”

清晨的一个回笼觉,做了一个梦,梦与时间有关,醒后趁着还有些印象,估算了一下,时间跨度居然与《盗梦空间》里所说的“现实中的5分钟是第一层梦境中60分钟”的理论相吻合。

不想去探讨是否有科学依据,只觉得像得了影片后遗症。一如看完《变形金刚》后的一段时间里,总觉得街上的汽车会突然变形站起来——姑且称之为电影留下的娱乐精神吧。

美式大片从来不缺少娱乐精神,《盗梦空间》秉承了这一优良基因,只不过它用反其道而行之的战术,为这一特质披上隐形的“外衣”。瞧,依旧有追逐中的枪战,却没有炫耀精良的武器和精准的射击;依旧有时空穿越,却不再依靠精密而复杂的技术设备;依旧有几个能完成重任的奇才,却暗示未来高等学府里有“造梦”这么个专业;依旧有“植入”的目标,却不再以病毒或芯片作为载体……

此时,已没人再去挑剔什么不精确与不高端,当一切反常成为必然,每个观众就在无形中成了凭借一张电影票加入盗梦行动的“旅客”,从盗梦行动的旁观者转变为间接参与者,这也是影片非常值得称道之处。当观众带着对陀螺的种种猜想离开电影院,是否也对自己的梦境多了几分关注与期待?

结局观点:柯布回到了现实。

淡然派

《盗梦》我只看一遍

梦想实现艰难,做做白日梦还是比较轻松的。在梦里顺便把想办的事办了,如果科技进步到这一步,“盗梦”这一行一定会成为热门职业。

《盗梦空间》便围绕这个不算很新的幻想题材大施手笔。为了不给“盗梦”题材的后来者留下模仿的余地,诺兰把梦境的功效发挥到了极致,不但梦中有梦,还有第二层、第三层……甚至多达五六层梦中梦。观众要努力记住各层梦境间的关系,影片看得虽然过瘾,但一点也不轻松,这和考验智力没关系,考验的是观众对科幻题材的兴致和兴趣。

在这点上,《黑客帝国》比《盗梦空间》更巧妙,显得举重若轻。《盗梦空间》用的是挥舞80多斤丈八蛇矛的蛮力,要想在梦境里成事儿,不但需要一个看着很简陋、不靠谱的机器,还需要强力安眠药,连梦里的所有场景都需要造梦师事先设计,还要画图、做模型……真的很麻烦!这也限制了观众的科幻想象力,并带来不少漏洞,比如在梦里是否可以随心所欲地选择武器?为什么不用重型武器解决问题?非要用手枪,甚至是拳打脚踢、近身肉搏?

在难分真假的世界里,《盗梦空间》的主人公承受着梦和现实混淆不清的困惑,但这方面的煽情缺少悲天悯人的大情怀。像《黑客帝国》,我永远忘不了尼奥带着女主人公飞出大气层的那一刻,《黑客帝国》所表现的对现实世界的怀疑,包含着对整个人类命运和未来的担忧。而《盗梦空间》就显得小了,只能一次次靠侧逆光中可爱的孩子们来煽情。包括结尾处象征真假世界的陀螺是继续旋转还是倒下,其实都不是那么有悬念的桥段,这样的手段早就是好莱坞电影的老套路了。

不管怎么说,《盗梦空间》的精妙制作、多层梦境的故事,仍值得科幻迷们追看。不过作为一个铁杆科幻粉丝,我只看一遍,而《黑客帝国》是百看不厌的。

结局观点:回与不回无所谓。

遐想派

梦或许比生活真实

梦境,迷宫,动摇的男人——诺兰最迷恋的元素以梦为名,在电影里尽数呈现。

按照陈丹青的说法,“艺术是假的,它在骗你,但它比生活真实。”如果,你能理解制造梦境也是一种艺术,那么《盗梦空间》就不是一部晦涩难懂的电影。

诺兰不是魔术师大卫的继承人,在电影里他并不追求“梦境”的迷离质感,就电影特技与场面而言,巨大而空旷的城市、迷宫般的回廊、擦肩而过的阴郁人群,都一定曾出现在你的梦中。它无关人类的生死存亡,只关乎自己的迷失和情爱,表达着一种自我探究的个人化存在,以及意识战胜潜意识的过程。因此,从影片的叙事而言,《盗梦空间》很人文。

《盗梦空间》很好看,它是一部制造饱腹感的电影,跌宕起伏且赏心悦目,150分钟拽着观众的感情奔跑。但关键是,无论梦境或现实多么凶险,都会有些东西感动你,这才是重点所在,我们可以称之为“寄托”——爱人、家庭、孩子以及愿为之赴汤蹈火的男人。

结局观点:柯布还是在梦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春蛟
奖品:iPod nano 16G(3部),若干明星签名CD海报等你拿!
参与方式:
点击左侧图片,下载您喜欢的歌曲,即有机会参与抽奖活动,奖品月月更新,赶快参与吧!
上期获奖用户
  • 139****2511(北京),
  • 136****9768(陕西),
  • 135****5144(福建),
  • 135****7225(广东),
  • 138****2213(江西),
  • 136****2260(吉林),
凤凰娱乐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