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专题
  • 文字实录
  • 金马特稿
  • 网友留言

“叶育萍"

专访台湾资深制片人叶育萍

要点
  • 1 今年初步评审看到的感觉是内地的片子比较强,台湾的电影虽然感觉有很多新导演,也是有一些提名,但是今年台湾电影圈没有交出来一部格局比较大的片子。
  • 2 台湾已经逐渐的有不同的中型制作,或者是不同的电影人才慢慢崛起,大家在做电影,一步一步做更好,但是可能并没有那么多人拿得出可以让整个华语圈都比较震撼的作品。
  • 3 今年的国产片就是四个字,叫“不得人心”。其实很多片子,其实他们也很有诚意拍,但是你就知道成绩都不如预期。
文字实录

几米设计金马海报

凤凰网娱乐讯 第49届金马奖颁奖典礼将于11月24在台北宜兰举行,而早于北京时间10月2日晚,本届金马奖已公布提名名单,两岸三地电影各有斩获。

内地导演娄烨作品《浮城谜事》和台湾导演杨雅喆作品《女朋友。男朋友》并列七项提名,香港导演杜琪峰《夺命金》和内地导演管虎《杀生》则分获六项提名紧随其后。随着金马颁奖日期的临近,凤凰娱乐连线一系列电影业内人,以他们的视角来窥视、预测本届金马的最终结果。

凤凰娱乐与资深台湾制片叶育萍深度对谈金马奖,从方方面面帮我们解读金马。叶育萍认为从提名来看,今年台湾电影虽然整体不错,却未交出一部格局大的片子,而内地影片的实力均很突出。

【谈金马提名】

“内地影片强势,台湾电影缺乏大格局影片”

凤凰娱乐:想请您介绍一下金马除了颁奖之外的影展。

叶育萍:金马是这样,它有一个影展的部分,影展的部分就是放片。

今年台北和宜兰影展都放片,片单有一点点不一样,例如说开幕片,宜兰的开幕片是瞿友宁导演的《亲爱的奶奶》,可是台北的开幕片是许肇任导的《甜秘密》,他们有一点分散,希望两边都各有精彩。所以其实影展还会放一些可能完成的时间太晚,根本来不及报名金马奖的一些影片,包括《寒战》或者什么,其实《寒战》也都没有出现在今年入围名单里面,因为可能太晚了,金马奖是规定你是9月底之前要不然就是完成,要不然就是上映,所以其实这有很多接下来片子,甚至到11月的片子,入围名单里头也看不到,不是说因为没被选上,只是因为时间上不对。所以他们有一些华语的强片,其实在金马影展里面会放映。

金马报名的期限是去年的9月30号到今年的9月30号之间出来的片子,有人觉得《夺命金》给人的感觉都是去年的片子了,但其实《夺命金》应该是今年3、4月份的片子,它是符合报名条件的,只是感觉比较老一点。

凤凰娱乐:像去年金马,可能大家关注的焦点都在《赛德克巴莱》和《桃姐》这两部影片上,比较集中,其他片子大家会觉得可能只是参与,不会得奖,最后结果也是这样,但今年给人的感觉则是实力比较平均,关注点也特别分散。

叶育萍:对,今年比较分散。我前一阵子在台北的时候,我刚好有一天在坐地铁的时候,碰到一个教授,他也是其中一位初选,也是复审的评审,这个教授他就更我说,他们今年初步他们看到的感觉是内地的片子比较强,台湾的电影虽然感觉有很多新导演,也是有一些提名,但是今年台湾电影圈没有交出来一部格局比较大的片子。

凤凰娱乐:对,像去年就是《赛德克巴莱》,今年好像没有。

叶育萍:所以其实今年,他这个评审跟我说,他们首轮的评审看完了感觉是觉得内地的影片比较强势。

凤凰娱乐:《浮城迷事》和《神探亨特张》。

叶育萍:对。但是同时这一些有入围的影片,可能又不是在国内市场今年特别独领风骚的电影,所以今年金马奖在看内地的电影跟看香港的电影的方式跟眼光,其实可能跟国内的市场还是有一些距离。

凤凰娱乐:是不是奖项都会有这样的差距?

叶育萍:对,只要是小评审委员制的奖项都会变成比较小众的眼光,只是因为它历史办的比较悠久,所以它当然声望还是在那里。今年我觉得比较有趣的是因为刘德华变成了主席,他已经开始去看片了,其实我觉得整个金马奖的圈子大家都蛮期待这件事情,就是在一个比较有明星光环主席的带领之下,会不会今年的结果有什么比较更往年不太一样的。

因为我过去有去过很多大的电影节,其实它的评审团主席对于当年的奖项分配结果其实有很大的影响,比如大家在表示不同意见的时候,其实主席还是会定一个调子;所以今年因为刘德华因为很少有这么大牌的明星,几乎可是第一次有这么大的明星来当评审委员,所以我觉得是会很有意思,至少我知道大家是蛮期待会怎么样。

【谈今年台湾电影市场】

“是一个比较合理正常、可被复制的状态”

凤凰娱乐:《女朋友。男朋友》这个片子在台湾本地没有那么火,口碑没有像《那些年》那么火?

叶育萍:没有。

今年在台湾市场最火的电影就是以最后的成绩,票房的成绩来讲是《阵头》这部片子。因为它的题材关系,国内比较没有办法引进,所以其实从《阵头》之后,陆陆续续也有一些台湾电影其实在本土的市场,做的不错,相当好,但是其实都没有达到过年时《阵头》的水准。

今年我们台湾电影人在讨论台湾电影市场化,我们觉得今年是比较合理也比较正常的一个状态。因为今年我们没有《那些年》那种突发,很突然的黑马,也没有像《赛德克巴莱》这种,十年来一部这种大片,所以今年反而都是以中型制作为主,或者是以小型制作还做的不错,所以今年整体的成绩跟最后台湾电影可以在台湾市场获得的占有率应该是一个正常,而且可以被复制的一个状态,就是今年2012年的这个状态,应该是大家真的可以供参考的,因为《那些年》或者是《赛德克巴莱》那种都是九九来一次,那一整年的成绩都不能作为参考,因为它等于说有一、两部片子中奖,今年好像感觉比较能被参考的一年,但相对来讲,也许它能够被参考的价值就是说台湾已经逐渐的有不同的中型制作,或者是不同的电影人才慢慢崛起,大家在做电影,一步一步做更好,但是可能并没有那么多人拿得出手,就是特别有格局,或者特别有想法的那种,可以让整个华语圈都比较震撼的作品。

凤凰娱乐:所以今年群体是比较好的,去年就是个体比较突出,是这个意思吗?

叶育萍:对,今年从群体上看起来,可以看到现在整体台湾创作的样貌,就是中生代导演,我自己觉得了,有一些中生代导演,还有电视转电影的,这个会越来越多,这个模式证明是成功的,所以这个模式会越来越多,差不多票房大概是这样的,是会有差不多这样的状况,这个状况是可以作为参考的,这个数据也是可以参考的。

凤凰娱乐:还有一个好奇的问题,感觉入围金马或者是金像,纯港片或者是纯台片会比较容易受到评委的认可,但是合拍片好像得到的承认比较少,您有没有觉得?合拍片怎么在商业和艺术上找一个平衡?

叶育萍:我觉得合拍电影其实反映了两岸三地这些年来不是只有电影的交流,其实反映了整个两岸三地社会之间的交流,我觉得这个几年气氛会有一些改变,从可能非常热衷交流跟热流合拍到开始要返归自己的本土特色,对于合拍甚至有一些排斥,我觉得这个本来就是几年会有一些改变。

凤凰娱乐:风潮?

叶育萍:对,几年会有一个风潮,我感觉可能4、5年前香港电影几乎很多片合拍都很正常,但是也能够受到很大的肯定,不管是市场上的,或者是一些评价上的。

可是这几年就发生了改变,尤其是港片,它是先感受到这种事情,香港电影人创作,他们很难再平衡合拍这件事情,所以有很多香港的导演反而转换路线做一些比较港味的,比较香港色彩的一些题材或者是电影,包括今年其实在香港市场最卖座的电影和第二卖座的电影都是彭浩翔导演的片子,都是很香港的,虽然《春娇与志明》是有来北京,但其实还是很香港的一个观点。

我觉得这个就是几年、几年社会会有一些变化,电影就会跟着反映这件事情。台湾是比较慢开始跟内地做交流,因为有很多其他的原因,所以我觉得其实台湾跟内地之间的合拍其实大家都还在摸索,因为现在有合拍,有上映的片子,其实也不那么多,可能我现在算算,我加起来觉得不超过15部电影,我们这一条路,其实还很长,到底什么时候能够知道做合拍会是怎么样的情形,还是说不做合拍会是怎样,我觉得可能还要在几年,因为台湾跟内地的交流其实来的太晚了,稍微至少比香港晚很多,至少晚了十年,所以有很多事情可能现在一时间来看,我们距离太近了,不是那么容易看得清楚,这是我的感觉,所以可能要再经历几年,至少两岸的合拍走了十年之后,你可以来反思,我觉得现在顶多三年、四年吧,现在看这个,我觉得有点太早,可能看不出一个所以然,因为其实这也有很多台湾电影人还是不知道要不要合拍,对于合拍这件事情,我们没有像香港电影圈经历过一段时间是怎么样都要合拍,基本上什么片子都是合拍,然后到开始,觉得不要合拍,台湾电影根本还没走到前面这个,所以还走不到后面这个,我觉得还来不及,现在讨论都有点太早,这是我的感觉。

凤凰娱乐:其实感觉台湾的电影还挺坚守本土的,因为在杨雅喆的采访中,我们在戛纳跟他做过采访,他可能还是比较坚守台湾的这一块地区做的电影可能还是专注本地的,他好像对合拍目前来讲没有那么大的兴趣。

叶育萍:对。可能你采访到的这些他们可能没有来合拍的经验,或者是连踏出的意愿都没有,我是觉得真正可以讨论这件事情应该是说大家都交流过了,交流过之后,你做的选择,可能是相对比较准确的,因为你没有交流过,没有走出那一步,你做的选择只能是说在你的理解范围之内,固守的一个选择。

但是有一些我觉得还是因为像香港电影人他们经历过很多的事情,所以他们今天如果有了一些新的想法或者是改变,他们中间的体会是比较多的,包括陈可辛导演他之前也有说,他可能要培植一些新导演做纯香港制作或者是什么,其实在于他已经做过这么多事情之后,他已经做过泛亚洲的合作,他也做过大中华的武侠大片或者是什么,他做过这种多不同种类,他现在有一个这样的方向,我们会觉得说,他可能真的是观察到了什么,但是如果是说很多人他是从来没有尝试过,我觉得我们也都尊重他们的选择,但是可能并不代表是不是台湾的导演一定是这个想法,只是也许很多人没有这个机会。我觉得如果有试过的话,或者有交流过,然后再去做一个选择,是不是那样子的选择是更有一些观察的价值。

【谈内地电影市场】

“今年的国产片不得人心,电影人应好好反省”   

凤凰娱乐:今年您觉得内地的电影市场是很乱是吧?

叶育萍:对,今年我觉得整体政策的关系,似乎对于原来的国产电影的发行机制跟制作环境造成了很多比较突然的冲击,长远来看这些冲击应该是必要的,但是不是来的有点突然,我觉得可能是有点突然,但我们是拍电影的人来讲,我们可能必须要检讨很多的事情,我们原来的制作一些不足,或者是什么之类的,也许我们就是今年的这个情形强迫我们必须早一点思考跟早一点反省,因为也许今年不发生明年也是要发生,所以迟早都是得开放,让众多外片进口,然后观众就会忽然觉得说国产片不珍贵了,因为原来有这么多的电影都被拍出来,他们有很强大的成熟的电影工业跟技术在支撑,所以观众迟早会发现,所以这也是早一点发生是会好的。

今年我们跟其他同辈的,我们常常讨论,我们有四个字的结论,今年的国产片就是四个字,叫“不得人心”,所以这四个字就今年其实很多片子,其实他们也很有诚意拍,包括五一档这几部你就知道他们的成绩都不如预期,其实你说大家当初拍的时候,是没有抱着100%那种诚意跟热情在做吗?我觉得大家都在很努力的做,可是我觉得可能就是碰到这种事,就不得人心。我觉得今年就这四个字。

凤凰娱乐:今年就《画皮2》赚到了。但是在口碑上也没有那么好,会不会是说因为我们的期待越来越高呢?因为好像现在如果再看,我可能会觉得去年这么看《金陵十三钗》或者是某一部电影真的很棒,但是现在再来讲,今年我会觉得可能像你说的,今年没有一部特别一下能让我记住的片子,尽管说《搜索》代表内地参加角逐奥斯卡,但好像大家觉得它只是打酱油。

叶育萍:但是我觉得如果不是有这么多的外片来,可能观众也不会这样想,但是因为来了这么多外片,忽然就把一些电影的观影标准改变了,我不是说一定好或者是不好,因为也有人觉得如果所有的电影都变成好莱坞式的电影语言,叙事都变成同一种叙事,其实电影相对来讲可能就不会有那么丰富,所以我觉得没有好或者不好,但是我觉得可能一下子观众就会被改变,这个改变也许要再花一些时间,然后观众才会调适过来。

任何一个时代,假使现在是华语片的黄金时代,其实身在那个时代中的我们,其实是不知道的,所以也许今年这种混乱,也许十年过后,我们再回来看,也许才发现说,这时候有这么多创作,当然有一些成功,有一些失败,有一些也许之后得到评价比较好,但是还是有这些多的创作跟这么多的事情在发生,也许十年后回来看,这就是奠定很好基础的一年,我现在不知道。因为我们现在回想以前大家觉得很棒的华语片,可是那个一整年只有十部电影会拍出来,所以可能我们记得的是个别的《黄土地》《红高粱》特别杰出,可是那一些年其实并不是对华语电影真的很有助力的一个时代,也许现在这种混乱,反而其实是一个黄金时代,这是我们现在身在里头,我们只看得到混乱,我们看不到我们的幸运,这个我觉得是有可能的。

凤凰娱乐:片子现在是越来越多了,电影院也越来越多,因为片子越来越多,所以宣传手段也越来越怪的,各种炒作,走低俗路线,您觉得这种牺牲是不是有必要的?

叶育萍:我觉得也许这是一个过程,因为我想可能再过几年,整个电影营销的生态也比较成熟了之后,可能你固定该做的那些营销你一定要做,一些其他的招数,我相信观众眼睛会放亮,所以其实有一些招数应该就会慢慢的没有什么用处,可能真正会要一直想一些新的方法吸引观众来看,因为我觉得到最后电影要真正竞争的是观众的时间,因为还是观众要觉得他出去花这个时间是值得的,不光是这个钱,我觉得50、60块钱现在可能贵一点,现在可能80块钱,因为国内的经济水平还是有待成长,所以慢慢的越来越多人能够付得起看电影的票价,所以已经不是这个票价本身的价值,已经不是最关键的,应该还是说你占用观众时间的这个价值,是不是真的能够让他们觉得满足,还是他们要做别的事情,例如他们要玩电玩游戏,或者是做别的事情,因为现在可以做的事情,娱乐的事情太多了,所以电影可能之后要证明的就是它真的值得观众时间吧。

【谈贺岁档】

“影片太多观众难以消化”

凤凰娱乐:其实今年年底贺岁档马上就要开始了。接下来几部电影业都还挺重量级的,像冯小刚的《1942》11月底,然后陆川的《王的盛宴》也是29号,12月的《一代宗师》。

叶育萍:可是这么多片子观众怎么能消化掉,我觉得很奇怪,又没有放假。

凤凰娱乐:但这种档期之类的好像从好莱坞那边会有一个圣诞档期,可能就传到我们这边就衍生成了贺岁档。

叶育萍:但是好莱坞的八大公司,他们好像都是固定有聚会,是他们的大头跟大头,总制片跟总制片他们是会固定开会,固定会大家商量,会尽量做到说,大家都能够有空间,比较不会不常量。

凤凰娱乐:正面冲突。

叶育萍:对。但是目前华语圈好像还做不到这件大家坐下来,大家喝茶商量,这个现在在台湾是固定的,他们每一个月有一个聚会,就是台湾的美商总经理,他们有一个小小的俱乐部,他们每一个月都固定一起喝茶,然后他们就来排后面,他们就互相来排后面的事情。

凤凰娱乐:其实这样会比较好。

叶育萍:但是我知道内地可能华人目前电影公司他们没有这种习惯。

凤凰娱乐:好像更乐于竞争。

叶育萍:所以我不知道,这个可能还是因为美国电影市场毕竟经营了100年了,所以他们已经有很多的心得,可能目前国内的电影市场大家还没经营到那个年资上,所以还在用别的方式在经营,可是我总觉得人家那种方法比较聪明,大家商量一下,不至于有什么不好商量。

这个很好想这个道理。其实这个对观众来讲,这样反而会更好,可能我这个月,因为肯定会花的钱是有限的,我这个月可能就去专注一部,下个月,这样都积攒到一起,其实也还是一个大压力,我只能选两部。我记得当时好像是去年做过一个选题,大概就是说我这个贺岁档,我的承受能力是多少,我花多少钱去看,因为一部电影也要70、80块钱,3D的会更贵。

凤凰娱乐:台湾那边今年的贺岁档如何?

叶育萍:12月份都是以洋片为主,台湾的国产片好像只有《花漾》一部要上映,然后台湾的电影现在大家在争的、挤的基本上都是明年春节的档期,现在已经听说有七部台湾电影要上映,就是大家这边争春节档,其实可能思考上是跟国内这些片商某种程度我们老祖宗给我们的协议,其实大家可能都是差不多的,只是放的时间点不太一样。

凤凰娱乐:台湾那边的像国外的片子档期是之前定好的吗?

叶育萍:对,很早就定,就像我们,如果我们现在是11月,其实像那些大型的片子,其实他们到明年暑假应该全部都定好,然后有的时候会有一些变动,但是大概到明年暑假之前,应该都排在那里,独立发的一些洋片可能会有一些变化,但是也都会知道,因为基本上都会跟着美国的档期走,所以你只要知道美国是预计什么时候上,台湾可能就跟它排同一天,或者是晚一个周或者是怎么样的,只有华语片的部分会比较乱。

凤凰娱乐:我们今年的档期也很乱。

叶育萍:台湾的国片现在都会集中在几个档期,春节一个,暑假可能是8月份一个,会有几个时间点,所有的台湾片就会喜欢在那个时间,可能会有两、三个时间点,这也是从过去几年的经验,就会觉得8月份上的片子包括说从《海角七号》开始,所以大家会觉得说8月份台湾片来讲比较吉祥之类的。

凤凰娱乐:台湾那边的影院是不是也很强势,给排片的话是影院的决定权比较大?

叶育萍:台湾的生态跟国内生态比较大的差别是因为台湾的美商八大势力比较大,因为国内这边其实进口影片还是有配额,还是有限制,但是因为台湾是一个开放的进口市场,所以最后的结果就是反正这已经是很多年前发生的事,反正最后的结果就是应该是美国片跟美国电影公司力量是最大的,基本上影院也是听美国电影公司,所以其实台湾整体都是等于八大的势力是最大,八大片厂势力最大,所有的片子都要跟着美商的步调走,发行上我们要避开八大,所以像12月份通常在国内就是一个很热闹的国产片的月份,可是在台湾,不可能,12月份就是美国大片的月份,很多12月份的大片。

(文/谷逸 欣培)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影人介绍

叶育萍

叶育萍:

台湾资深制片

  《十七岁天空》、《恋爱通告》、《宝岛双雄》等电影制作人。

凤凰娱乐金马特稿

焦点影人系列之一

安哲罗普洛斯

焦点影人系列之二

日本女导演荻上直子

独家预测之男女主角

郝蕾有望封后 男主角或出双黄蛋

独家预测之最佳导演

娄烨或因审查被同情

独家预测之最佳影片

《夺命金》最具冠军相

关注金马影展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独家直击:台中科博馆特展先睹为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