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专题
  • 文字实录
  • 金马特稿
  • 网友留言

“李安对谈"

木卫二:因审查被同情 娄烨拿最佳

要点
  • 1 在木卫二看来,《浮城迷事》可能会因为娄烨这个导演的原因被寄予同情。《浮城谜事》是娄烨因《颐和园》被禁拍五年后的回归内地之作,而除此之外,提起这部影片很多人不免要想起影片上映前娄烨与广电总局喊话一事。
  • 2 木卫二透露,经娄烨主动沟通,相关部门同意《浮城谜事》其他细节不变,只将击杀戏的最后3下动作进行画面变黑处理,而娄烨则为此决定放弃自己的导演署名。
  • 3 木卫二认为,《夺命金》则可能会给人一种“上一年电影”的感觉。杜琪峰现在在忙于新片,不一定会去金马奖。这个奖项对于已经功成名就的他来说,锦上添花的作用大于其他。
文字实录
'正在加载中...'

娄烨

凤凰网娱乐讯 第49届金马奖颁奖典礼将于11月24在台北宜兰举行,而北京时间10月2日晚,本届金马奖已公布提名名单,两岸三地电影各有斩获。

内地导演娄烨作品《浮城谜事》和台湾导演杨雅喆作品《女朋友。男朋友》并列七项提名,香港导演杜琪峰《夺命金》和内地导演管虎《杀生》则分获六项提名紧随其后。随着金马颁奖日期的临近,凤凰娱乐连线一系列电影业内人,以他们的视角来预测本届金马的最终结果。

凤凰娱乐连线了著名影评人木卫二,他很看好娄烨,认为娄烨能夺得最佳导演奖。

最佳导演:娄烨或因电影以外的原因被寄予同情

《浮城谜事》在本届金马奖中获得了7项提名,在木卫二看来,《浮城迷事》可能会因为娄烨这个导演的原因被寄予同情。“娄烨可能会凭借电影以外的原因吸引到评审的票数,被寄予同情”。《浮城谜事》是娄烨因《颐和园》被禁拍五年后的回归内地之作,而除此之外,提起这部影片很多人不免要想起影片上映前娄烨与广电总局喊话一事。

两度“被禁” 《浮城谜事》内地上映娄烨未署名

一部《苏州河》,让娄烨被禁两年,一部《颐和园》,让娄烨被禁5年,一部《浮城谜事》,又让娄烨遭遇“二次审查”:在拿到标志着国家广电总局审查通过的“龙标”、合规参加戛纳电影节、官方宣布上映档期后,居然又在9月经历相关部门“二次审查”,最终如期上映。

经娄烨主动沟通,相关部门同意《浮城谜事》其他细节不变,只将击杀戏的最后3下动作进行画面变黑处理,而娄烨则为此决定放弃自己的导演署名。对此,娄烨否认是在赌气,而是要表明姿态,“我其实不太想提这个事儿,我们达成了共识,电影能上映了,大家去看电影就OK了,不要管这些不开心的事情。这是一个非常个人的态度和选择。我作为导演,有终剪权。当然,可以说我太敏感,我就是在导演工作这条神经上,非常敏感!”

木卫二认为,“娄烨把《浮城谜事》审查意见搬到网络上,最后以各退一步的私了方式解决了问题。无论旁人对娄烨有什么样的猜测看法,然而单就他的一系列言论,比起那些或摇摆或骑墙或伪文艺的导演们,这个创作者确实有他的坚持,更有一股难以被压制、不愿束手就擒的气魄。毕竟单就审查损害而言,被禁的这段时间,娄烨几乎消失在公众视线,所有人对他既期待又怀疑,既同情又无奈”。

纵观本届 《夺命金》并非是杜琪峰颠覆之作

木卫二强调今年的评委会主席是刘德华,如果刘德华念及人情的话,杜琪峰也是有很大可能获奖的。

不过《夺命金》则可能会给人一种“上一年电影”的感觉。杜琪峰现在在忙于《毒战》,不一定会去金马奖。这个奖项对于已经功成名就的杜琪峰来说,锦上添花的作用大于其他。何况《夺命金》同时让刘青云获得了最佳男主角的提名,今年三月在金像奖中惜败刘德华的刘青云,对于本届金马奖项的渴求大概会强于其他演员。评委会的通常做法是会权衡一下奖项在提名人心中的分量以及提名者的表现。《夺命金》这部电影对于杜琪峰来讲,并非是颠覆之作,而对于刘青云的意义则不同。从以上几点来看《夺命金》获奖会更侧重演员的奖项。

至于《女朋友。男朋友》的导演杨雅喆,木卫二认为和娄烨、杜琪峰相比,“实力还是有差距”。无论谁胜算更大,木卫二认为最佳剧情片和最佳导演两项大奖是应该会分散在两部影片之上的。

《浮城迷事》海报

最佳剧情片:在《浮城谜事》和《夺命金》中诞生

木卫二认为最佳剧情片会在《浮城谜事》和《夺命金》中诞生,他分析说虽然《浮城谜事》对娄烨来说并不是一部很完美的电影,但影片本身在入围的几部影片中已经算是实力强大。

而对于同样是得奖热门的台湾本土影片《女朋友。男朋友》,木卫二认为在实力上与以上两部影片还有一定的差距,“台湾电影已经连续好几年拿了最佳剧情片了,据我了解,这部的口碑和反响也不如前几年得奖的那几部台湾电影,像《赛德克-巴莱》”。

最佳男主角:刘青云实力表现出彩

在影帝的争夺上,木卫二认为刘青云实力突出,在《夺命金》中的表现很出彩,“如果选他的话是一个比较保险的选择。除非台湾人想推自己的演员,就可能会给张孝全”。他继续分析说,“张家辉虽然在《大追捕》中表现也不错,但他之前已经凭借《证人》拿过一次金马影帝了,而且这次的表现也并没有超过前作。至于谢霆锋,还是差一点儿。杜汶泽的话,在《低俗喜剧》中的表演属于没有深度的,缺乏让人回味的东西”。

女主角:郝蕾实力最为突出

而在影后的争夺上,木卫二则认为,郝蕾在《浮城谜事》中的表现虽然不如以往,但却是提名中实力最为突出的,而且她之前也拿过金马的最佳女配,“桂纶镁的话,感觉这次《女朋友。男朋友》中的角色和她以往的角色差异性不是太大;如果这次金马也要推自己的新演员,那张榕容会比桂纶镁更有戏”。

其他:齐溪赢最佳新演员可能性大

最佳新导演方面,木卫二表示由于片子基本没看过,不好做评价,但他透露,“据说《阵头》这部影片在台湾是非常火的,希望很大”;而最佳男配方面则没什么悬念,看好吴刚;最佳女配的话,“感觉郭采洁和陈意涵都比较有可能吧”;最佳新演员就是齐溪给人的印象比较深刻。

(文/谷逸 杜渐)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影人介绍

木卫二

木卫二:

著名影评人,现居北京。

  2007年开始从事电影评论写作,在《南方都市报》等媒体上辟有专栏。

金马焦点影人
关注金马影展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独家直击:台中科博馆特展先睹为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