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专题
  • 文字实录
  • 金马特稿
  • 网友留言

“李安对谈"

兰波:小格局下《夺命金》最优

要点
  • 1 兰波认为本届金马奖主题更偏向突出本土生活气息和人文考量的路线。《夺命金》在入围五部影片里最具观赏性,最富地域色彩。
  • 2 在兰波看来,《夺命金》能算作新的起步,新的方向,可谓类型片里的文艺片,文艺片里的类型片,而这样的电影正是华语电影里最为稀缺的一类,理应值得褒奖。
文字实录

《夺命金》电影海报

杜琪峰导演

凤凰网娱乐讯 又见岁末颁奖季,国内外各种奖项向公众袭来,但牵动广大华语观众最甚的无疑是台湾金马奖。

因其近年来的不断改革,使其入围影片覆盖面更大、评奖流程逐步公开透明化和一贯的专业程度,影响逐步超越主要竞争对手—主要褒奖对电影工业贡献和对市场贡献的香港金像奖,日益成为华语最富影响力的电影奖项。

本届金马奖各奖项自身对艺术的坚持和操守能否更有公信力?刘青云能否获得演艺生涯中第一个金马影帝?娄烨能否战胜杜琪峰夺得第一个华语主流电影奖项的肯定?郝蕾这次能否加冕影后?杨雅喆执导的《女朋友。男朋友》能否为今年的台湾影片保住颜面,再次斩获金马最佳影片奖?凤凰娱乐联合知名电影人兰波,以他的视角来预测本届金马的最终结果。

最佳剧情片:大华语电影今年遇冷,《夺命金》堪称类型片里的文艺片

近几年,每年都有大华语电影(两岸三地合拍的主流商业影片)高调入围最佳剧情片甚至获奖的金马奖,今年完全遇冷,仅有一部中等成本制作的《消失的子弹》入围,《功夫》、《色戒》、《风声》、《十月围城》、《让子弹飞》那样的高成本大商业话题之作在这届金马奖销声匿迹,而台湾本土电影今年也失去了这几年的强势上升势头,不再有《赛德克巴莱》和《不能没有你》那样的夺奖大热电影。

预测:《夺命金》

理由:本届金马奖主题更偏向突出本土生活气息和人文考量的路线。《夺命金》在入围五部影片里最具观赏性,最富地域色彩。

这部电影突出香港商业社会浮躁无情的一面,同时不失大格局,反讽金钱造成道德挣扎的人性阴暗面。三个支线设置铺就一个主题,淡化了形式,强调了叙事,也表明对于银河映像来说,这部作品也将是新的起步,新的方向,可谓类型片里的文艺片,文艺片里的类型片,而这样的电影正是华语电影里最为稀缺的一类,理应值得褒奖。

《夺命金》唯一的劣势在于上映时间相较颁奖时节太过遥远,评委和公众对于这部电影的认知已经淡漠,有可能把选票投向《浮城谜事》。其他三部电影的实力则相对于这两部影片显得薄弱一些。

最佳导演:杜琪峰已无需褒奖 娄烨在中生代导演里最具实力

杜琪峰已经凭借《枪火》和《大事件》在金马奖最佳导演奖项上两次获得最佳导演的桂冠,加上他在香港金像奖上三获最佳导演,其在华语电影圈里的地位已经无需用奖项来肯定和褒奖了。在这样的思量下,这个奖项颁给其他四位后进导演,其褒奖和提携的意义更大。

预测:娄烨

理由:在华语中生代导演里横向比较作品内涵、风格化、国际影响力,娄烨都是最富实力的一个,他的电影永远充斥着沉郁而冷峻、晦涩朦胧又含有多重解读的爱情故事。

在爱与欲的纠缠中,娄烨解读个人挣脱社会或历史的禁锢,追求真实人性的风格,对中国人欲望和激情的大胆处理一直让他受到国际影坛的瞩目。近年来对同性恋亚文化、异国恋情等领域的不同探索,即使处在被禁多年,作品命运多舛的状况下,依旧能被媒体和电影圈人士屡屡提及。此次入围的《浮城谜事》“二次审查”事件更激起了公众对于电影审查制度的热议,对这一位如此执着艺术精神且作品上乘的导演,金马奖难道不给予肯定么?

钮承泽用《Love》试水大陆市场第一炮虽然打响,影片开始的长镜头也备受业界称道,但本届的对手实在太强,加上《Love》也不是他最好的作品,所以爆冷的几率不是很高。杨雅喆是今年台湾影坛的宠儿,有可能会成为黑马。

刘青云在《夺命金》中表现惊人

最佳男主角: 刘德华会否“弥补歉意” 刘青云“金像失意金马回春”?

今年金马奖演技颁奖环节最受大家关注的是:今年的评审主席刘德华会不会弥补年初金像奖上,《桃姐》逆袭《夺命金》,生生将刘青云几乎到手的金像奖影帝抢去的歉意?刘青云会不会第一次以出演银河映像出品电影的主角,而获得他平生第一个金马影帝,从而“金像失意金马回春”?

预测:刘青云

理由:自跟银河映像合作以来,刘青云逐步从一个擅演家居式喜剧人物的演员成长到银河映像的头牌,演绎了一部又一部经典:《十万火急》、《一个字头的诞生》、《高度戒备》、《暗花》、《真心英雄》、《非常突然》、《暗战》、《再见阿郎》等这些不同于往日港片风格的电影。

刘青云在这些电影里塑造的角色身上散发的草根人物气息和面对困境依旧顽强反击的英雄性格征服了观众,同时展现了刘青云广阔的戏路。在《夺命金》中,刘青云展现了自《神探》以来第二次爆发的彪悍演技,又一次活灵活现地将社会底层小混混的悲欢离合的人生际遇呈现在大银幕上。

杜汶泽的影帝提名代表港人新一波观影兴趣潮流的到来:十八禁的低俗笑话和无底线的“贱人”气质,但电影品相太低,不易获奖。张家辉则不太可能在时隔两年后重获影帝,即使《大追捕》是他在《证人》之后最好的作品。谢霆锋和张孝全的表演虽获认可,但还没有达到年度突破之作的境地,能提名已经是胜利。

最佳女主角:《浮城迷事》成大热 郝蕾要做表演艺术家

相较于竞争激烈的最佳男主角环节,本届金马奖的最佳女主角角逐上,郝蕾挟着《浮城谜事》八项提名的大热势头而来,加上只有桂纶镁是真正对手,所以优势非常明显,几乎可以说是锁定胜局

预测:郝蕾

理由:有人曾说过,郝蕾的表演,可以用“豁出去”三个字来形容,这在《颐和园》里的倾力演出得到了验证,但如果单单以这个词来形容她的演技,还是太过于小看了郝蕾。她自己坦言是要做一些艺术价值、留得住的作品,是以近年来,郝蕾并没有因一时的得失而丢失对表演的热爱,也没有婚姻的失败而蹉跎自己,而是一头扎进了戏里继续磨砺自己的演技。表演领域又在电影和话剧两面开花,益加收发自如,继《恋爱的犀牛》后,她又继续和孟京辉合作,《柔软》在各地的巡演再度为她博得满堂彩,《第四张画》则为她捧得了2010年的金马最佳女配角。这次若捧得影后桂冠,就应证郝蕾当年自己的一席豪言壮语:“我从15岁开始就有一个梦想,我要做一个表演艺术家。所以,我要非常职业地去对待我的职业,而不是用其他的东西去堆积它。”

桂纶镁担纲主演《女朋友 男朋友》,虽有本土优势,但她这个表演风格一路延续《蓝色大门》里的清新风,自身没有大的突破,胜算不大,除非今年金马评委为了搞奖项平均,扶植本土势力,这个奖项才可能落到她的头上。鉴于何韵诗和白百何在电影表演领域的建树还不够多,金马奖会对她们继续观察后才会进行褒奖,不太可能在这届就直接扶其上位。

《白鹿原》中的鹿子霖

最佳男配角:吴刚演活鹿子霖,惯演悲剧式圆滑人物

《白鹿原》在大陆公映以来,争议不断,两个版本的优劣一直在微博上被反复炒作,但无论正方还是反方,无论是看过220分钟导演剪辑版本,仰或看过188分钟送柏林电影节版本,还是最后公映的154分钟版本,大家共识之处在于对吴刚演技的肯定。

预测:吴刚

理由:吴刚曾经演过不少电影,曾经出演过曹保平的代表作《光荣的愤怒》主角叶光荣,也曾出演过《梅兰芳》里的费二爷,这些角色让圈里人频频称道,但一直不为公众所熟知。吴刚今年方真正被主流观众所注意,得益演绎《白鹿原》里的鹿子霖。在这部影片里,他所扮演的鹿子霖,在满篇的情欲戏中,将一位精明奸猾的乡绅形象刻画而出,角色立体丰满,让观众难以忘怀,充分展示了其人艺话剧演员出身的实力。吴刚在人艺演了二十多年,演过周萍、李石清、格林渥等丰富多元化的人物,自己笑称:“惯演悲剧式圆滑人物”。

杜汶泽在这个奖项的入围是劣势也是优势,劣势在于自己分了自己的票,优势在于有可能获得同情分,最佳男主角拿不到可能会在这个环节补偿。郑中基近十年在喜剧电影领域的开拓,大家有目共睹,但关键是吴刚太强,杜汶泽又是同一风格,所以提名已经是奖掖了。

最佳女配角: 众入围演员势均力敌 郭采洁角色最纠结讨巧

这是最难判定的奖项,原因在于各位入围演员的实力都很接近,都有突破但突破都不是很大。《Love》里郭采洁和陈意涵戏份接近,又是同一风格,陈静和梁静的喜剧风格都很有特色,一个性感,一个疯癫,加上“叛逆摇滚女”范晓萱居然“反串”主旋律商业大片,一时间确让评委和观众无从置喙。

预测:郭采洁

理由:郭采洁本是歌手出身,因偶像剧《无敌珊宝妹》而开始踏入演员行业,但真正人气水涨船高还是归功于《一页台北》里她恰到好处地演活了女主角的纯真。这类带着淡淡忧伤的爱情题材影片本就匹配郭采洁清纯甜美、我见犹怜的外形。但郭采洁不仅仅止步于此,而是更内敛地去展现一个女孩层次分明的内心。所以《LOVE》里的戏份她也就非常轻松自然地信手拈来,正如她自己被采访时所言:“我演小霓,就是把我很里头的东西用最直接的方式呈现。”这个全片情感最纠结的角色“小霓”, 郭采洁准确的把握了那种男友和自己最好的朋友有了小孩的复杂心情,让人信服。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影人介绍

青松

兰波:

知名电影人

  自由撰稿者、独立导演、凤凰娱乐特邀策划和撰稿人。

金马焦点影人
关注金马影展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独家直击:台中科博馆特展先睹为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