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更多
  • 娱乐首页
  • 返回专题
  • 独家影评
  • 网友留言

黄渤接受凤凰娱乐柏林专访,把“筷乐行动”带到德国

凤凰网娱乐讯(图文/秦婉视频/Lola) 柏林当地时间2月14日,第64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华语片《无人区》世界首映,主创到场参加发布会和红毯,主演黄渤做客凤凰娱乐专访间接受独家专访。前些日子,由他主演的赖声川话剧《活着》在德国两个城市上演,获得极高的人气。如今紧接着来到电影节,他笑言,这次来德国,特别值。

谈电影节:把中国的故事带到国外

凤凰娱乐:《斗牛》入围过威尼斯电影节,你觉得这两次到国际电影节,心态跟心境有变化吗?

黄渤:电影节是一个电影人的大Party,它也对我们这一年来的辛苦努力,给予鼓励,我们其实拍完那些电影,如果能到电影节尤其是这些国际一流的大电影节,其实对我们自己的工作来说是一个肯定,另外一个也是把我们自己的或者中国的故事带到外面来,这是一个很好的途径。

凤凰娱乐:在电影节上之后获奖什么有预期吗?

黄渤:能来已经很高兴了,没想太多。

凤凰娱乐:来这边之前有没有看一下片单?有没有自己特别想看的电影?

黄渤:应该有一些,我这两天还挺忙的,找时间他们也给了我们好多的说如果可以的话就可以去看一些喜欢的电影。

凤凰娱乐:就比如对拉斯-冯-提尔的《女性瘾者》期待吗?

黄渤:我听说过,风格很强烈的一个电影,还没来得及看。

谈话剧《活着》:西方观众也看出它的精彩

凤凰娱乐:这次在德国上演《活着》有什么样的感触?这边的观众反应如何?

黄渤:我没想到就是反响会这样,在汉堡和柏林两个城市的塔尼亚剧院、德意志剧院的四场演出,最后观众都是长时间的起立鼓掌,一开始我以为是礼貌,但演到最后的效果你从中间能感受到观众的反应,就是几乎跟国内是一样的。在国内看起来相对独特的形式感的东西,反而在德国一个戏剧这么发达的地方,他们有无数这样的形式感的戏,所以说形式感反而对他们来说是很习以为常的,反而可能是故事的表达上,感觉像迎面砸到了脸上,然后就是他们也哭,也会跟着你笑。

在德国他们有戏剧传统,有无数家戏院,每天都在上演着不同的戏,观众也很多,观众也有戏剧习惯,所以说对读懂这样一个故事来说好像也不是那么难,再加上我们还有字幕,两个剧院的院长也给了挺高的评价,他们平时的好戏太多了,但是像起立鼓掌这么长时间的,大概一年可能也就碰上一次半次。西方的观众也能够看出它的精彩,那就挺好,挺值得的。这也是中国戏剧比较少见的在欧洲主流戏院能做这样的演出。

能把这些好的戏剧能带到戏剧很发达的欧洲,是一个让人特别骄傲的事情,也希望后边能有更多的类似这样的交流能够把一些好的剧目或者好的电影能够带过来,这一次也有电影,也有话剧,所以说这一次来的还挺值的。

凤凰娱乐:有没有当地的华人也过来看?

黄渤:也有。

凤凰娱乐:他们想问你有没有吃上柏林的哈密瓜?

黄渤:我们演出的时候本来在里边有一个桥段是吃西瓜,到这改成哈密瓜了,原来这的哈密瓜很有名啊?我没注意,不知道这是特产,来这反正是啤酒香肠是没少吃。

凤凰娱乐:为什么剧中其他人物的服装基本都符合时代的背景,但是你的服装从头到尾都是比较现代?

黄渤:因为我是一个主线人物,不用去交代每个阶段,我一直在台上,另外一个也是这次要求的风格,其他的人阶段性出来希望观众迅速了解他的人物特点,人物性格,人物职业等等。这个故事其实包括舞台美术也是把舞台上的很多繁复的东西简化到了最简单的一些,就几道沟壑。

谈上春晚穿工装:腿没人家长,但踮起脚尖就能够到梦想

凤凰娱乐:今年上春晚的感受,那套工装其实并不是爱马仕的。

黄渤:是,那个就是做的演出服装。工装存在很多年了,在西方大概一百年前就有类似这样的衣服,就是很简单,并不一定哪个品牌才有这个款式,当时要选这个衣服也是为了更贴切老百姓一点,就体现出老百姓的质感,也是希望他尽量的能够精神点。

凤凰娱乐:大家的评价看到了吗?

黄渤:确实是,腿肯定是没人长,这个是毋庸置疑的,但是我们有理想有梦想,歌词里边也唱了,垫起脚尖就能够到,只要我们努力就OK。

黄渤谈与宁浩的新片《玩命邂逅》

谈《玩命邂逅》:片名叫什么无所谓,我们是粉红幽默

凤凰娱乐:那《玩命邂逅》进入后期的阶段,好像看你们说还想要再改名。

黄渤:对,没定呢,最终还是希望一个是跟剧情更贴切一些,另外一个就是好听一点,大家听起来就是更容易读懂这个电影或者更有想观看的欲望。

凤凰娱乐:你自己比较倾向哪个片名?

黄渤:前边叫《无耻假期》或者叫什么《成人假期》,慢慢来吧,都无所谓,最关键的是内容本身。

凤凰娱乐:这次跟哪位女演员的合作是最有火花的?

黄渤:对,都挺好的,你想让我得罪谁吧,大家都很熟悉,几乎都合作过。

凤凰娱乐:因为她们好像以前不是演喜剧的,像袁泉。

黄渤:不一定非得是演喜剧的才可以演这样的戏,我们这个的定位是“粉红幽默”,不是黑色幽默。

凤凰娱乐:你怎么理解这个粉红幽默?

黄渤:就没有那么黑,这里边碰到这么多亮丽女性,一定会有“粉红”。

凤凰娱乐:他是一部跟宁浩导演之前的作品不太像的。

黄渤:不太像,会有一些其他的样貌出来,年龄变化、理解变化和心境都有关系,合适的年龄段、合适的阶段,不同的东西。

凤凰娱乐:这次来德国你们也带了“筷乐行动”过来。

黄渤:对,这个是我们这次来的单独做的是德语的卡片,做一些概念上的推广,也带来了一些筷子,作为礼物送给见面的朋友,这个送给你,这个是我们这次带来的一次性的筷子,也是我们自己制作的,送给你。

我们还送给了驻德国的大使,然后也送给了电影节的主席,也送给了留学生代表,也是希望把环保的概念能够发扬起来。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电影节介绍

柏林电影节

  诞生于1951年,是当今世界最顶尖的国际电影节之一,与戛纳、威尼斯电影节并称为欧洲三大国际电影节。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