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1968年是全世界都在革命的一年,却催生出电影最好的一年。

贾樟柯:注定逍遥

贾樟柯:注定逍遥

《天注定》用四段“中国悲剧”及其背后的反思力量打动了戛纳评委。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不想在红毯上很夸张,我要展现中国年轻人的笑容。

[独家影评]《天注定》:直观反映中国贫富问题

2013年05月17日 08:05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秦婉

《天注定》涉及了当下中国所有阴暗敏感问题

《天注定》剧照

剧情:

姜武-马的背负

悲剧根源:寻求正义,不但不成功,反被嘲笑

山西,姜武饰演的大海一直对村里的煤矿被富豪侵占,感到非常愤怒。他试图写信到中南海告状,但因为不知道中纪委的具体地址,导致无法寄信;他试图挑衅曾是自己同学的富豪,却又被人用高尔夫球杆打得头破血流,从此多了一个“高尔夫球”的外号。

大海就像路边一直被主人抽鞭子的马,无论如何逞强硬撑,除了被鞭打之外,永远得不到任何反馈。戏台上,林冲被高衙内逼上梁山,戏台下,大海拿出了自己的猎枪,踏上了快意恩仇之路,将那些不把自己的维权当回事的人一一枪杀,包括那个鞭打马的主人,一声声枪响过后,他终于露出了笑容。老马终于不再被鞭打,却依然拖着沉重的马车。

王宝强-鸭的反扑

悲剧根源:在无趣的社会里,做个老实人,只会更无趣

重庆,王宝强饰演的三儿在过年时回到了家乡,在外,他冷静无情地抢劫杀人,一把手枪让他走遍大江南北,“听到枪声才觉得不无聊”。家里人对他的回归并没有太大反应,母子、兄弟之情也逐渐淡漠,老婆希望他能留在家中过安稳日子,但他不愿意,宁可让老婆去找个情人或是跟自己离婚。接下来,他毫不犹豫地又踏上了游走的旅程。

如同路边正被宰杀的鸭子,三儿看起来毫不起眼,似乎是能被任何人欺负的对象,但实际上,他是最坚毅的杀手。

在三儿搭乘的大巴中,贾樟柯播放了杜琪峰《放逐》中的经典段落——白纱帐中的枪战,一是顺便致敬杜sir,二也是对枪手三儿的礼赞。

赵涛-蛇的癫狂

悲剧根源:当小三不成,当烈女也不成,唯有搏命一击

湖北,赵涛饰演的小玉等待着情人(张嘉译饰)在自己和妻子之间做出选择,但她看来是等不到了。妻子带人将她暴打了一顿,慌乱中,她逃进了一辆自称“灵蛇转世成美女”的观光车。车内被蛇环绕的美女给她递了一包纸巾,擦去额头的鲜血。

小玉总是背着一个古人的布包行走,行至江边,犹如穿越到了《三峡好人》。她去看望母亲,得知“温州动车事故”,在回程路上又目睹两拨人为了争抢地盘而引发的暴力争端,令她心烦意乱。

小玉的工作是桑拿店的前台,在一日值班结束后,两个客人非要她来做按摩,她严词拒绝了两人的不合理要求,谁知,两个男人疯狂地暴打她,忍无可忍之下,她拔出水果刀,杀死了其中一人,然后带着满身鲜血追踪另一人。

时过境迁,小玉改头换面来到了山西,想要重新开始生活,望着戏台上可怜的苏三,小玉流下了眼泪。

在这部分故事中,蛇的隐喻不言自明,桑拿休息室播放着徐克的电影《青蛇》,而路边的小店则播着中国人气最高的电视剧《新白娘子传奇》。蛇本是油滑之物,灵气逼人,但仍敌不过强权凌辱。

罗蓝山-鱼的窒息

悲剧根源:你对社会麻木,社会也对你麻木

广东,罗蓝山饰演的湖南人小辉做工人时让同事割破了手,于是跑到东莞一个夜总会打工,认识了李梦饰演的三陪女,这家夜总会经常招待台湾香港的客人,当然也不乏由贾樟柯亲自饰演的戴着金项链的山西煤老板光临,三陪女们会穿上不同主题的服装供客人挑选。

李梦认为自己做的是捞偏门的工作,于是相信将鱼放生可以补偿自己的罪孽。小辉原想和李梦在一起,可外表清纯的她,实际上已经是一个三岁孩子的母亲了。

小辉又来到一家餐厅打工,母亲来电质问他为何不寄钱回来,是不是在外乱花钱,不停的唠叨令小辉难以忍受,而之前割破手的同事也找上门来寻仇。最终小辉捡起了地上的武器,却不知向谁出手,绝望的他爬上阳台跳了下去。

[责任编辑:李毅] 标签:贾樟柯 天注定 王宝强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点击返回第66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