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1968年是全世界都在革命的一年,却催生出电影最好的一年。

贾樟柯:注定逍遥

贾樟柯:注定逍遥

《天注定》用四段“中国悲剧”及其背后的反思力量打动了戛纳评委。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不想在红毯上很夸张,我要展现中国年轻人的笑容。

贾樟柯《天注定》戛纳获最佳剧本 女同志片摘金棕榈

2013年05月27日 04:35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文/秦婉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娱乐讯 法国当地时间5月26日,第66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举办颁奖典礼,同时宣布闭幕。阿布戴-柯西胥的女同性恋题材影片《阿黛尔的生活》斩获金棕榈大奖,该片也是场刊评分高达3.6分的赛前大热。科恩兄弟的《醉乡民谣》获得评审团大奖,《黑利》导演阿玛特·伊斯卡拉特赢得最佳导演奖,而贾樟柯凭《天注定》获得最佳剧本奖。此外,是枝裕和的《如父如子》获得评委会特别奖。

颁奖礼同时颁出了本届“金摄影机”处女作奖,新加坡的年轻导演陈哲艺凭《爸妈不在家》获奖。短片金棕榈奖则授予韩国的《安全》。

本届主竞赛单元的获奖名单囊括了几部之前的热门作品,“一片一奖”的结局或许有评委的无奈,但难以掩盖分猪肉的嫌疑。另外,整个结果也还是反映出了斯皮尔伯格带领的评审团略显保守的一面,如贾木许的《唯爱永生》、华麦丹的《博格曼》、波兰斯基的《穿裘皮的维纳斯》等具有先锋性的奇谭怪片均一无所获,有欧式经典风范的《绝美之城》同样未获褒奖。如此前预料的一样,除了《阿黛尔的生活》和《醉乡民谣》两部大热之作之外,《内布拉斯加》、《如父如子》这样相对简单易懂的温情之作明显更打动评委。

金棕榈《阿黛尔的生活》:女同志片首次登顶,应景新法案

金棕榈导演阿布戴-柯西胥曾执导《谷子和鲻鱼》,此次的《阿黛尔的生活》时长达三小时,用极其细腻鲜活的手法讲述了两个同性恋女孩从相识到形同陌路的故事,令人潸然泪下。影片在出炉之后即获得场刊3.6分(满分4分)的史上最高分,相信也给那些未必属意这部电影的评委带来了非常大的压力。

今年,恰逢法国国民议会通过同性婚姻法案。尽管还从未有女同志片获得金棕榈大奖的先例,评审团主席也是看似比较传统的斯皮尔伯格,但是,本届评委都不“恐同”,《阿黛尔》在此时拿奖还是非常应景的。

此外,该片的女主角阿黛尔·艾克萨勒霍布洛斯表演非常出众,是影后的大热门。曾有法媒评价,若是该片没有获得金棕榈而仅仅得到影后,说明是评委对这部佳作的“躲闪”。而事实是,在金棕榈与影后无法兼得的同时,评委还是给了影片本身最大的支持。

评审团大奖《醉乡民谣》:输给“美法”PK,可再战奥斯卡

在颁奖前的闭幕红毯上,科恩兄弟并没有来,媒体们纷纷怀疑《醉乡民谣》将一无所获,好在,男主角奥斯卡-伊萨克前来代领了奖。

在《阿黛尔的生活》出炉之前,《醉乡民谣》一直领跑场刊评分,也是本届的大热作品。对比来看,《醉乡民谣》是美式的黑色幽默,扒开追梦过程,告诉你真实的人生,《阿黛尔》则是法国人文艺术元素的综合体现,同样告诉你真实的爱情,两部电影之间没有胜负,只不过这场“美法”PK还是以主席的平衡告终。或许,斯神并不想面对欧洲媒体的口诛笔伐,反正不出意外,《醉乡民谣》还有在明年奥斯卡大放异彩的机会。

最佳导演奖《黑利》:爆冷且失准的选择

《黑利》是第一部在媒体场放映的竞赛片,以其过激的暴力戏如火烧生殖器,遭遇一片差评。不过这种极端或许是让它在最后时刻还能留在评委印象中的原因。

对比其他一些风格突出的导演,如吉姆·贾木许、亚历斯·冯·华麦丹,甚至同样暴力的尼古拉斯·温丁·雷弗恩,阿玛特·伊斯卡拉特的所谓导演性都相去甚远,虽然他运用了纪实手法,但节奏凌乱,前后戏份气氛不够统一。可以说,在这个奖项上,评委的选择是失准的。

最佳男演员《内布拉斯加》布鲁斯-邓恩:保守的平衡安慰

本届影帝候选人有太多的选择,所以给谁也不出奇。考虑到今年佳作如云,恐怕评审之间力挺的电影也各不相同,那么这时候演员奖也就沦为起平衡作用的奖项。《内布拉斯加》场刊评分3.1分,也属高分,且其心灵鸡汤属性也令它赢得不少支持。

片中布鲁斯-邓恩的演出,精准有力,展现了一个垂暮老人的执着,是令电影倍加感人的功臣,此外他77岁的高龄也为他获得不少同情分。邓恩本人并未到场领奖,导演亚历山大-佩恩代为出席。

最佳女演员《过往》贝热尼丝-贝乔:金棕榈与影后不可兼得的捡漏

由于众所周知的“金棕榈与演员奖不可兼得”,最大热门《阿黛尔》的女主角,只得牺牲了个人的奖项。获得影后的贝热尼丝-贝乔也算捡了漏,她也是奥斯卡最佳影片《艺术家》的女主角。此次她在《过往》中有沉静和爆发式的两种演出。

另外,与影帝相同的是,影后奖也起了影片平衡作用,同为媒体与影评人力挺的《过往》,只能通过这个奖站上领奖台。

最佳剧本《天注定》:对中国现实事件的关注

编剧奖同样是平衡的结果,《天注定》评分较高,由于涉及中国现实,让中外媒体分外关注,恐怕早已进入了评委的大名单中。因为,相比剧本奖,《天注定》的优秀更多是导演方面的功劳,而另一个理由是,该片的故事情节由国内真实的暴力事件改编,这才是评委们最关注的部分。

评委会特别奖《如父如子》:实至名归

在入围名单出炉之前,凤凰娱乐就曾根据评委名单,猜测最易受这几位评委喜爱的作品,《如父如子》当时就占有绝对的优势,因为它是斯皮尔伯格和李安喜欢的父子情题材,而且导演也与河濑直美关系匪浅。而作为一部质量不错的竞赛片,在平均实力超强的今年,获得这个奖项可谓是实至名归。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棕榈 同志片 黛尔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点击返回第66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