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1968年是全世界都在革命的一年,却催生出电影最好的一年。

贾樟柯:注定逍遥

贾樟柯:注定逍遥

《天注定》用四段“中国悲剧”及其背后的反思力量打动了戛纳评委。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不想在红毯上很夸张,我要展现中国年轻人的笑容。

贾樟柯《天注定》戛纳获最佳剧本 女同志片摘金棕榈

2013年05月27日 04:35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文/秦婉

【戛纳整体观察】

第66届戛纳国际电影节落下帷幕,除了关注竞赛片评奖本身,我们还看到了三大重要的电影节现象。

华语明星依旧多,“喊话”宣传已减少

犹记得前两年的戛纳电影节,不少华语片的主创来到戛纳宣传,这些电影都没有入围戛纳的官方单元,但占据了中国媒体的大部分版面,一些中国女星走上戛纳的红毯,消息和图片传回国内,引发热议,不少人认为这是“名不正言不顺”的“蹭红毯”。焦雄屏也曾在接受凤凰娱乐专访时表示,这种宣传是“在海外向国内喊话”,流传一时。

不知是不是受舆论影响,或是片方逐渐发现这样的宣传方式成本较高,却未必有效果,所以今年单纯以宣传目的来到戛纳的华语片开始减少,而且并不高调。

今年出现的华人明星分为以下几种:

李安、章子怡任官方单元评委;

贾樟柯的《天注定》剧组、刘韵文的《过界》剧组、杜琪峰的《盲探》剧组入围官方单元,剧组成员包括姜武、王宝强、赵涛、罗蓝山、李梦、陈坤、刘嘉玲(丈夫梁朝伟陪同)、韦家辉、刘德华、郑秀文;

七星媒体集团主席吴征作为两部竞赛片《唯神能恕》和《移民》的制片人来到戛纳,妻子杨澜陪同;

范冰冰李宇春由官方赞助商邀请来到戛纳;

窦骁、张雨绮由其他广告品牌邀请来到戛纳;

成龙携新片《绝地逃亡》宣传,甄子丹、黄圣依携新作《3D冰封侠》宣传,袁和平《卧虎藏龙2》宣布启动……

可以看出,今年华人明星的名气地位明显高于去年,单纯“喊话”的电影已经非常少,成龙、甄子丹、袁和平等有国际知名度的电影人在戛纳宣传也是恰如其分。

贾樟柯《天注定》过审问题引热议

由于今年竞赛片的平均质量非常高,贾樟柯的《天注定》可称得上是年度华语片的一部力作,深受外媒关注,最终也斩获了奖项,可喜可贺。

不过,该片由于涉及中国现实中的暴力事件,提及“动车事故”等敏感问题,加上放映的版本没有龙标,一度引发了媒体和影迷对于“过审”问题的猜测。最终,贾樟柯用“批文就在我办公室抽屉里”来回应,确认该片正式过审。所以,无论这部电影在戛纳取得什么样的成绩,也将是中国电影审查制度历史上颇有意义的一笔。

美国电影质量上升形成“冲奥大军”

以往来说,戛纳的竞赛片与奥斯卡相去甚远,去年入围竞赛单元的美国片以独立电影为主,《温柔的杀戮》、《报童》、《污泥》等美国中生代导演的电影质量一般,《大都市》、《在路上》尽管有知名导演坐镇,但也没能留下太多好评。这些电影在此后的美国电影颁奖季中,同样未取得好成绩。

而今年,不知是不是斯皮尔伯格的功劳,从对美国电影的选片上看就透露出了奥斯卡风向标的气息。科恩兄弟的《醉乡民谣》对美国六十年代音乐进行怀旧,是奥斯卡喜欢的片种;亚历山大-佩恩的《内布拉斯加》则延续了《后人》《杯酒人生》式的温情戏码,是提名奥斯卡的极佳选择;詹姆士-格雷的《移民》则是“美国梦破碎”的题材,深具史诗气质,加上男女主角的出色演出,非常有可能竞争帝后奖项。相信这些电影在年底开始的颁奖季上将会大放异彩。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棕榈 同志片 黛尔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点击返回第66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