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更多
  • 娱乐首页
  • 返回专题
  • 独家影评
  • 网友留言

《吉米的舞厅》:左翼导演索然无味的绝响

《吉米的舞厅》

导演: 肯-洛奇

编剧: 保罗-拉弗蒂

主演: Barry Ward / Simone Kirby / 安德鲁-斯科特

类型: 剧情

制片国家/地区: 英国

片长: 106分钟

评分:6分(满分:10分)

预测:获奖可能性不大

观影反应:

掌声热烈,结尾出字幕时欢快的音乐响起,还有观众跟随节拍击掌。《卫报》认为这是一部悦目、周到的影片,但太说教显得索然无味。《每日电讯报》批评这部温和的政治电影对于肯-洛奇的导演生涯而言是一个令人失望的绝唱。

剧情:

该片根据爱尔兰共产党领袖吉米-格拉尔顿生平创作,讲述爱尔兰独立战争之后,他从美国流亡归来,重启“吉米舞厅”的故事。所谓“吉米舞厅”是指格拉尔顿在爱尔兰Effrinagh开办的一家舞厅,无数自由的在这里学习、激辩、梦想和娱乐,他们唱歌、跳舞、写生,谈论马克思主义。

吉米回到爱尔兰,原本是为了照顾母亲,开始自己单纯的生活,他青梅竹马的初恋已经嫁人,但他依然爱着她。他本不想重启舞厅,但看到年轻人跳舞聚会的需求,并回想起当年舞厅中的盛况,于是终于答应了朋友们的请求。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来加入舞厅,这引起了教会神父谢尔丹的不满,他看出吉米是一个高人气的领导者,会让教会逐渐失去掌控权,于是他记下了前去舞厅的人名,在周日集会时念了出来,并教导众人不要再去舞厅。一个年轻女孩就因为去过舞厅,被乡绅父亲暴打一顿,但这更加坚定了她继续前往的决心。慢慢的,爱尔兰共和军发现了吉米的能量,要求他帮助穷人对抗那些残忍的地主,吉米在众人面前发表了慷慨激昂的演讲,但当晚,舞厅就受到了袭击,护卫队的人抓住了吉米,将他赶出境。

评论: 

肯-洛奇是戛纳的常客,他有十几部影片入围戛纳,并多次获奖,《风吹稻浪》让其摘得了金棕榈大奖,是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现实主义导演之一。顶级的电影往往看不出过多技巧,总有返璞归真的效果,肯-洛奇的作品就属于这样的范畴。

《吉米的舞厅》此前被透露将是肯-洛奇的最后一部剧情片,这让大家备感期待。不过,爱尔兰乡村的背景、理想青年的开会辩论等元素,让人不禁想起《风吹稻浪》,而不同于《风吹稻浪》的是,《吉米的舞厅》没有展现那种复杂的革命理想与人性情感之间的纠葛,以及政治斗争背后的丑恶,相反,更像一部简单的情节剧。

开场,肯-洛奇用黑白纪录片的影像形式简要交代了吉米离开美利坚的原因。随后电影便进入了郁郁葱葱的爱尔兰乡村。片中,团结的工人阶级与教会发生了对立,导演的立场也很分明,吉米作为一个有魅力的领导人,努力做着斗争,鼓励自己的拥护者能成为自由的人。

虽然吉米最终被驱逐,但他领导下的青年们都骑着自行车前来送行,并且拉着他的手说:“我们会继续跳舞的”。之后,理想青年的群像逐渐定格为黑白照片,留下这被历史铭记的时刻,如此积极向上的调调,恐怕你会似曾相识吧。

肯定有人疑惑,现在还在拍摄这样偏老的主题,究竟有什么意义?今年戛纳不缺乏备受争议的政治电影,但肯-洛奇的表现显然不够突出,过去这个遗世独立的左翼政治电影人,似乎也遇到了瓶颈,值得称道的只有他对年代感的把握,以及配乐上为影片增色的轻快感。我们只能期待,他的再次归来。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电影节介绍

戛纳电影节

  创立于1939年,是当今世界最顶尖的国际电影节,与威尼斯、柏林电影节并称为欧洲三大国际电影节。 [详细]

影评汇总

竞赛片《再见,语言》

戈达尔难过中国技术审查

竞赛片《搜寻》

陈旧技法演绎战争片俗窠

竞赛片《第二扇窗》

小清新版“生命之树”

竞赛片《两天一夜》

抑郁女工纠集工友对抗资本家

竞赛片《狐狸猎手》

还原美国梦的本质

竞赛片《奇迹》

青春多无奈 现实少奇迹

竞赛片《送乡人》

隐蔽在男性视角下的伪女权片

竞赛片《冬眠》

人过中年后对生命全面反思

展映片《驯龙高手2》

缺乏戏剧冲突 模仿《阿凡达》

竞赛片《人质》

固步自封的催眠悬疑片

竞赛片《荒蛮故事》

阿根廷人版《天注定》

竞赛片《透纳先生》

生活流大师无需高潮

竞赛片《群鸟之悲》

师承东欧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