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更多

  在刚刚结束的第86届奥斯卡颁奖礼上,《地心引力》拿下了最佳导演等7项大奖,但《为奴十二年》却拿下了最具分量的最佳影片;《离巨星二十英尺》击败热门《杀戮演绎》获最佳纪录长片,而入围10项的《美国骗局》却颗粒无收,比王家卫的《一代宗师》还凄惨……

  为了帮助因种种缘故而错过本届奥斯卡直播的影迷小伙伴们一览全局,我们借助大热美剧《纸牌屋》的剧情,通过弗兰克-安德伍德(凯文-史派西 饰)的种种政治手段,趣味解析下这些或得意、或失意的影片们是如何“出牌”、如何赢得或失去奖项。最后一句话送给“小李”:Don't be sad.May the Oscars be with you.

  策划/凤凰电影小组 文/水中刀

如果从《纸牌屋》的角度去看第86届奥斯卡,发现会有诸多共通之处。

《地心引力》拿下7项大奖,但《为奴十二年》却拿下了分量最重的最佳影片。

策略-1:逢强示弱,以退为进

《纸牌屋》——第一季开篇,弗兰克忍辱负重,向政敌低头

《为奴十二年》——让出影帝、导演等奖项,以退为进,拿下最具分量的最佳影片大奖

解析:《纸牌屋》第一季开篇,弗兰克想的要扳倒政敌科恩,但也知道自己并不占优,于是采取“以退为进”的策略,假意和好,背后却泄露教育法案狠捅一刀。而在本届奥斯卡颁奖礼上,《为奴十二年》没有在最佳导演、最佳男演员上和《地心引力》《达拉斯买家俱乐部》上硬碰硬,而是以退为进,利用自己“政治正确”的最大优势,拿下了最佳影片大奖。

策略-2:集合资源,集中拉票

《纸牌屋》——第二季开篇,为了避免政府因两党争议停摆,动用力量、集中拉票

《达拉斯买家俱乐部》——利用有限资源,宣传马修-麦康纳是“最应该得影帝的人”,击败小李和埃加福特,成功登顶

解析:《为奴十二年》男主角切瓦特-埃加福特的底牌是“政治正确”、《华尔街之狼》男主角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的底牌是“全美乃至全球的影迷支持”,但《达拉斯买家俱乐部》却通过媒体质疑《为奴》的“种族牌”以及小李的“苦情牌”,同时为麦康纳大力拉票,让人们相信为了拍戏瘦得皮包骨头的麦康纳才是影帝的不二人选。

策略-3:大胆冒险,扶植黑马

《纸牌屋》:第二季开篇,弗兰科放弃两大强人,选择女议员杰基竞选党鞭

《离巨星二十英尺》:击败《杀戮演绎》等大热门,完全出人意料

解析:《杀戮演绎》《埃及广场》是本届奥斯卡最佳纪录长片中政治性最强的两部影片,但后来外界关于“奥斯卡不应过于政治”的舆论越来越多,《离巨星二十英尺》最后反而后来居上,正如《纸牌屋》第二季中,弗兰克为了在党内培植自己的亲信,故意支持看上去毫无胜算的女议员杰基,结果却“鹬蚌相争、渔翁得利”。

策略-4:趁人之危,突然发力

《纸牌屋》——第一季里,利用傀儡彼得-罗素嗜酒好色的弱点,诱导其重染恶习将其杀害

《她》——趁《蓝色茉莉》导演伍迪-艾伦性丑闻,发力公关,拿下最佳原创剧本

解析:《纸牌屋》里弗兰克利用罗素贪酒好色的弱点,指使高级应召女郎瑞秋诱惑、灌醉他,然后在车库中使其殒命,并伪装成自杀现场;而伍迪-艾伦的《蓝色茉莉》本来最有希望拿下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但私生活颇多争议的他在颁奖季冲刺的关键阶段却被曝出猥亵养女丑闻,《她》趁机加注发力,一举超越。不过话又说回来,伍迪-艾伦从来不来领奖,所以给不给都无所谓。

策略-5:机关算尽,一击制胜

《纸牌屋》——第一季末尾,弗兰克耍尽一切手段,最终登上了觊觎已久的副总统之位

《地心引力》——在颁奖季后期示弱,但奥斯卡颁上发力,一击制胜,斩获7项大奖

解析:为了当上副总统,《纸牌屋》里弗兰克最后压上一切,终于成功当上“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副总统;而《地心引力》则借助华纳兄弟的强大影响力,开足火力宣传自己,甚至在获得奥斯卡提名后重新上映《地心引力》IMAX版,一定程度上为拿下7项大奖做足了铺垫。

独家稿件,不得转载。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栏目介绍

百部穿影

简单直给又煞费苦心的电影推介,阳春白雪又粗暴三俗的影迷分享。[详细]

往期回顾

美国大选 政治黑幕

选票风波

伊朗革命 父权社会

我在伊朗长大

公民知情权 军事管制权

当代奸雄

次贷危机 美联储

大而不倒

更多精彩栏目
制作团队

策划:田野

撰稿/组稿:雪盲 法兰西胶片 扭腰客 波米

责编:温习

监制:田野 李厦

出品:凤凰网娱乐

 

微博

@凤凰娱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