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丽丝”再掀3D潮 和“阿凡达”有得拼(组图)
2010年03月16日 08:05 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爱丽丝(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强尼-戴普扮演的“疯帽”(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爱丽丝梦游仙境》剧照(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吸引男性观众不如《阿凡达》 吸引儿童观众超过《阿凡达》

票房证明在时下的电影市场,3D果然是王道。投资超过2亿美元的3D大片《爱丽丝梦游仙境》(下简称《爱丽丝》)上周继续领跑北美票房,在首映周末3天收获1.16亿美元票房,远超科幻大片《阿凡达》7700万美元的首映成绩之后,上周《爱丽丝》再次以6200万美元的票房在北美登顶,收入几乎是票房亚军的4倍,上映10天来累计票房高达2.08亿美元,全球总票房更是累计4.3亿美元,与《阿凡达》同期票房相当。这部电影3月26日将在内地上映,记者前日在香港观看了这部影片后采访了本地院线的相关负责人,他们普遍看好这部影片将在中国再掀3D热潮。

故事:配角与原著大不同

《爱丽丝梦游仙境》取材自刘易斯·卡洛尔家喻户晓的经典童话故事《爱丽丝漫游奇境记》,好莱坞曾多次将其搬上大银幕。蒂姆·波顿的这个版本与原著的确有些不同。在这部新片中爱丽丝不再是6岁的小女孩而是开场就被人求婚的少女。在仙境里她的那些经典小伙伴——铁皮人、稻草人也都不见了,换成了疯帽先生、变形猫和双胞胎兄弟等。

虽然有传闻指作为一部老少咸宜的影片,《爱丽丝》里的“红桃皇后”动辄要斩杀人头的做法很血腥,但实际上电影里是没有血腥画面的。所谓的斩头只是一句“口头禅”用来强调红桃皇后的残暴而已。唯一算得一点点“恐怖”的画面是爱丽丝变小之后骑着一只狗来到红桃皇后的皇宫外的护城河边踩着一个个巨大的人头靠近城墙的片段,但画面都处理得很卡通。

总而言之,《爱丽丝》是一次尝试用3D技术来讲述孩子们的童话的作品,片长也比《阿凡达》短一半,孩子们不会坐不住。

3D场景:角色变形很抢眼

单就故事而言,《爱丽丝》并不比原来的童话故事丰富,但花费2亿美元打造的3D画面还是很值得看的。不过,开场的确有些闷,接近10分钟都是普通的二维效果,大致交代爱丽丝长大了性格与当时的“淑女”们很不一样,正面临一场盛大的订婚典礼。影片从爱丽丝追着兔子掉进树洞里开始,3D效果才开始展露真颜。

爱丽丝掉进树洞的画面是全片3D效果最抢眼的部分,由于有3D效果,观众能够身临其境感受她砸下树洞的感觉。此外,爱丽丝第一次喝“缩小水”,身体一点点变小,而身上的衣服松垮下来,变得恍如床单一样,然后又吃下“变大蛋糕”,长得“顶住屋顶”的3D效果也十分有趣。在进入仙境之后爱丽丝遇到强尼·戴普扮演的“疯帽”,面对“红桃皇后”的卫队的追杀爱丽丝被“疯帽”再次灌下“缩小水”塞入茶壶的画面也颇有童心。此外,“仙境”的画面也十分唯美,而会变形的猫每次变形的3D效果都很有《哈里·波特》里霍格沃兹学校的感觉。

演员:男女主角都惹争议

与《阿凡达》的3D效果获得一致叫好的情况不同。《爱丽丝梦游仙境》的口碑比较两极分化。虽然电影未上映前,女主角米娅·华希科沃斯卡就已经在北美红得一塌糊涂,早早的成为时尚杂志的封面宠儿。但影片上画之后观众对于她的非议较多。电影将爱丽丝设定为一个爱做梦、多年来总被同一个关于仙境的梦缠绕,所以睡眠不好的女子。因此米娅·华希科沃斯卡从出场开始就无法让人惊艳。大大的黑眼圈和苍白的脸以及骨瘦如柴的肢体均被诟病,不少观众认为她扮演的爱丽丝既没有童话中的6岁小女孩可爱也没有17岁少女的风韵,完全不讨喜。

至于强尼·戴普扮演的“疯帽”只能说是无功无过。一如既往的疯疯癫癫,没有让人觉得亮眼的演出。反倒是配角很可爱,海伦娜·伯汉姆·卡特扮演的“红桃皇后”,用电脑特效进行了变形处理,虽然是反派角色,但非常可爱且性格鲜明让人印象深刻。相信如果迪斯尼推出她的形象公仔一定大卖。反倒是正面人物“白女王”始终只会一脸傻笑,让人一直怀疑改编后的故事里她是不是会变成一个“潜伏”到最后的大反派。

此外,会变形的猫和大头双胞胎也十分出彩。大头双胞胎每次出场都会互相拆台。而会变形的猫每次变身消失的场景则增加了这个版本的《爱丽丝》的童话意味。

口碑:毁誉参半

在剧情方面,由于《爱丽丝》只有一个半小时,所以童话中她在红桃皇后的宫殿里的“奋斗过程”基本都被压缩,变成了粗线条的几个场面。因此,影片在北美各大主流网站的评价都很一般,在烂番茄网的好评率仅为53%,101票支持,89票反对。有评论认为:“过于现实化的爱丽丝和波顿让电影失去了打动人心的力量。”但不可否认,《爱丽丝》依然受到观众的追捧。在影片上映后,不少网友将利用片中的画面制作视频,将LADY GAGA放入《爱丽丝》的电影场景的视频也得到了大家的追捧。

钱景:托《阿凡达》的福票房被看好

虽然在口碑方面,《爱丽丝》毁誉参半,但记者昨日采访了广州本地的两大电影院线的从业人员,他们均认为《爱丽丝》肯定会在中国再次掀起观看3D电影的高潮。他们虽然不认为《爱丽丝》可以超越《阿凡达》,但院线方面对于它的票房都很有信心。

的确,与《阿凡达》相比,《爱丽丝》的劣势相当明显。首先是输在题材上,因为它是根据童话故事改编的,所以对于男性观众肯定不如《阿凡达》有吸引力。其次是《爱丽丝》没有《阿凡达》那样宏大的战争场面,但如果你只是喜欢3D效果的电影,《爱丽丝》还是很有看头的。

对于《爱丽丝》的票房,中影南方新干线的负责人邱晴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十分看好。邱晴说:“当然《阿凡达》是一个特例。就像《泰坦尼克》这么多年才被超越一样。《阿凡达》也是一个比较高的标杆。但我相信《爱丽丝》也会有很多人追捧,因为它本身影片的质量很好。而且拜《阿凡达》所托,从去年开始3D电影已经很受追捧了。如果《爱丽丝》是在《阿凡达》之前上映,票房肯定不会太好。比如《冰河世纪》和《飞屋环游记》。《冰河世纪》口碑很好,《飞屋环游记》也很好看,但当时3D银幕很少,因此两部电影的票房成绩都不好。《阿凡达》成功之后,3D电影肯定多人看了。《阿凡达》为大家树立了一个3D电影的典范,应该说是对3D电影做了一次成功的普及,让人们爱上了3D电影。所以,相信《爱丽丝》的票房一定会很好。”

金逸珠江院线营销策划部主管谢世明也认为《爱丽丝》的票房一定会很好:“它的画面色彩非常漂亮。而且故事老少咸宜。《阿凡达》掀起的3D热潮刚刚兴起,《爱丽丝》足以满足观众对于3D技术的观看欲望。相信它一定能掀起3D热潮。”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周昭 编辑:王春蛟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