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丽丝》3月26日上映 导演称“中国元素”属偶然
2010年03月23日 09:26 新闻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约翰尼-德普与蒂姆-波顿有过七次合作(图片来源:新闻晨报 刘真)

由蒂姆·波顿执导,约翰尼·德普、海伦娜·伯翰·卡特等主演的3D大片《爱丽丝梦游仙境》将于26日正式登陆内地影院。昨日,正在日本东京宣传影片的蒂姆·波顿接受中国媒体的电话采访,大方地聊起片中一起工作的伙伴们,却拒绝刻意把新片与中国扯近关系。他表示,自己塑造的剪刀手爱德华、巧克力厂长等人物都很奇异,与个人经历有关,“我年轻时觉得自己不被外界接受,跟电影里的爱丽丝一样,用幻想来解决现实问题。这样的主角对我有特殊的吸引力,所以这样的人物会经常在我的电影里充当主角”。

焦点1:演员

和女友海伦娜“摩擦”至今

《爱丽丝梦游仙境》北美上映来已连续三周蝉联票房冠军,全球票房突破5.6亿美元。26日,《爱丽丝》将在中国内地全面铺开,被看好有望重现《阿凡达》掀起的3D观影狂潮。

昨日,《爱丽丝》导演蒂姆·波顿在日本东京宣传电影,抽空通过电话方式接受中国部分媒体的采访。采访一开始,《爱丽丝》中的明星演员就被提及,尤其是自1990年《剪刀手爱德华》开始与他有七次合作的约翰尼以及与他育有一女的女友海伦娜。《爱丽丝》中,约翰尼、海伦娜更是包揽了外表怪异、内心邪恶的角色。对此,蒂姆幽默应对,盛赞两位演员的职业精神让他感觉自由,“两人都不自恋。他们从不会想把自己最好的一面留在大

银幕上,而是以艺术家的心态将演技发挥到尽善尽美,说服他们去演这样的角色没有什么太大问题。导演总是希望演员能够不自恋、不在乎自己的相貌,只在乎演出。这样导演在艺术上的发挥空间就会大很多。还有,海伦娜和约翰尼都不喜欢看自己演出的电影。尤其是约翰尼,他甚至没有看过自己演的电影完整版,每次都是拍完就结束了;至于海伦娜,这一次不管是外形还是内心都有很多变化,这就需要化妆来配合。”

如果,非得两者选一,他会选谁合作呢?面对刁难,蒂姆笑了,“我想应该是约翰尼,因为他不是我的枕边人,所以种种‘摩擦’不会发生在他身上”。话锋一转,他似乎不愿制造内部矛盾,“不过,海伦娜是个难得的合作对象,你也知道我们还是亲密爱人,能够一直‘摩擦’到现在,说明我们还是比较欣赏对方的”。

焦点2:3D

3D只是讲故事工具

有了《阿凡达》珠玉在前,《爱丽丝》后期重制成3D,技术效果略逊,视觉上却别有特色。蒂姆解析了《爱丽丝》的几种主要拍摄技术,“我们用了五六种不同的电影技术,这是一个大的挑战。就像是一个拼图,这才能让这些角色活生生地跳出来。除了真人演出外,我们还得对特效做后期调整。包括红皇后的大头、疯帽子先生眼睛颜色也会变化,而且也比约翰尼实际的眼睛大很多,三月兔也是用电脑做的。我还用到了动作捕捉技术(Motioncapture)来捕捉人物的脸部表情,再用电脑做面部合成。而且,把这些技术真的捆绑在一起,还不能显得突兀,对我来说是最大的困难。”

他很高兴可以将3D技术融入电影,而这主要是由于《爱丽丝》作者路易斯·卡罗描绘的世界适合用3D表达,“但终究3D只是一个讲故事的工具。我感觉,一个故事适合用3D表现,我才会用它;但我未必会一直用3D技术。”话虽如此,他下一部新片《科学怪狗》还是一部3D动画大片,改编自20世纪80年代他在迪士尼拍摄的一部同名短片。

焦点3:中国

“中国元素”纯属偶然

谈及《阿凡达》中国票房高居海外票房首位,蒂姆称并不知道。《爱丽丝》影片末尾,爱丽丝提到要去中国,有说法认为这一“中国元素”是蒂姆有意埋下续集伏笔来中国取景。不管真假,导演借此拉近与中国关系,原本无伤大雅。没想到,蒂姆相当坦诚地否认,称并无拍续集的打算,所谓“中国元素”纯属偶然,“爱丽丝是个非常富有冒险精神的女孩子,对完全不熟悉的世界有强烈的好奇心。而对她那个时代而言,中国是个陌生的世界,我是在片子里用中国来勾起女主角的好奇心。”

他还坦言对中国市场并不熟悉,几年前倒是来中国就巩俐、金·凯瑞合作的《信不信由你》勘察外景,最终却未拍成,“我对中国只有几个星期的认识。我不是一个生意人。往往在编写剧本和拍电影中不懂得加入当地的元素以迎合当地观众。身为一个艺术家、一个讲故事的导演,我只会把心放在作品里面,不会刻意为了迎合某个地区的观众做调整”。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彭骥 编辑:王春蛟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