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姆·波顿:中国元素是偶然(组图)
2010年03月23日 09:32 北京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爱丽丝梦游仙境》剧照(图片来源:北京晨报)

《爱丽丝梦游仙境》剧照(图片来源:北京晨报)

导演给演员说戏(图片来源:北京晨报)

蒂姆·波顿执导的《爱丽丝梦游仙境》将于本月26日正式登陆内地,这是继《阿凡达》之后又一部在内地上映的好莱坞3D大片。在影片的末尾部分,女主角爱丽丝提到要去中国。不少影迷据此猜测,蒂姆·波顿是在为续集埋下伏笔。昨日,正在日本东京宣传影片的蒂姆·波顿接受了越洋采访,他称片尾出现的“中国元素”只是偶然的剧情需要,《爱丽丝》是一部独立的电影,他没有拍摄续集的计划。

谈《爱丽丝》

不了解中国市场

电影《爱丽丝》的结尾部分,爱丽丝决定不再遵从社会加与她的种种要求,与合伙人商量要到亚洲去冒险。合伙人提及了马六甲海峡和爪哇岛,这时爱丽丝提出,应该去香港,并经香港到内地去做生意。一些先睹为快的影迷认为这段情节是蒂姆·波顿故意埋下的伏笔,为将来到中国拍摄《爱丽丝》续集铺路。联系到《阿凡达》的导演詹姆斯·卡梅隆曾将中国的黄山景致“搬到”潘多拉星球,这一猜测也显得合情合理。

波顿昨日接受采访时否认了这种说法,称自己并无拍摄续集的打算,也请观众不要太过在意那段影像的含义。“爱丽丝本人是个非常富有冒险精神的女孩子,对完全不熟悉的世界有强烈的好奇心。而对她那个时代而言,中国是个比较陌生的世界,我在片子里用中国这个陌生的世界来勾起女主角的好奇心。”

波顿还坦言自己对中国市场并不熟悉,只来过中国几个星期勘察外景——当时他计划与巩俐、金·凯瑞合作一部电影,却由于种种原因而搁浅。“我对中国只有几个星期的认识。我不是一个生意人。往往在编写剧本和拍电影的过程中不懂得加入当地的元素以迎合当地的观众。而且身为一个艺术家、一个讲故事的导演,我只会把心放在作品里面,把我觉得对的东西放进电影里,而不会刻意为了迎合某个地区的观众做调整。”

谈合作人

德普、海伦娜不自恋

约翰尼·德普和海伦娜·伯翰·卡特是波顿电影里的常客。德普是波顿一手发掘出来的演员,从1990年的《剪刀手爱德华》合作至今,喜欢在他的片子里饰演造型怪异的角色;海伦娜则是波顿的爱人,两人育有两个孩子,这次在《爱丽丝》中扮演邪恶的红皇后。波顿似乎有个习惯,每次都会把外表怪异或者内心邪恶的角色分派给最亲密的人。

被问起如何说服德普和海伦娜接受分派的角色,波顿哈哈大笑。“好在海伦娜和德普都有共同点,那就是不自恋。他们从不会想把自己最好的一面留在大银幕上,而是以艺术家的心态将角色发挥到尽善尽美。”为了证实这一点,波顿还爆料说,德普和海伦娜都不喜欢看自己演的电影,尤其是德普。“我跟他合作了7部电影.如果没有记错的话,他就没有完整地看过其中的哪怕一部。”波顿说,他有幸能跟这两位与他本人合得来的演员合作,“导演总是希望演员能够不自恋、不在乎自己的相貌,只在乎演出。这样导演在艺术上的发挥空间就会大很多。”记者又问,如果一定要选择一个的话,他会选择海伦娜还是德普做他的合作伙伴?波顿又大笑了起来:“我想应该是德普,因为他并不是我的枕边人,所以种种的‘摩擦’不会发生在他身上。不过海伦娜是个难得的合作对象,你也知道我们还是亲密爱人,能够一直‘摩擦’到现在,说明我们还是比较欣赏对方的。”

■新闻链接

《爱丽丝》

北美票房三连冠

由蒂姆·波顿和约翰尼·德普联袂打造的奇幻3D电影《爱丽丝梦游仙境》3月5日在北美各大影院同时上映,首周末票房即高达1.16亿美元,成为当周的北美周末票房冠军,也创下了3D大片的票房最高纪录。同时,《爱丽丝》的首周末票房成绩还超过了全球火爆的《阿凡达》,成为好莱坞进入2010年以来,周末票房最高的商业大片。截至上周末,《爱丽丝》在北美实现票房三连冠。该片在海外的票房成绩同样辉煌,上周末在49个国家和地区的6687块银幕上斩获4700万美元,全球总票房已达5.65亿美元。

■人物小传

蒂姆·波顿是好莱坞有名的鬼才导演。他擅长表现怪诞的人物、奇幻的故事、诡异的气氛,组成一部部魔幻或魔怪影片,又通常在残酷中透露一丝温暖,在温暖中透出一股阴郁。波顿与约翰尼·德普是多年的合作伙伴,两人合作过《剪刀手爱德华》、《理发师陶德》、《查理的巧克力工厂》等多部影片,均取得票房口碑双丰收。蒂姆·波顿的影片经常获得奥斯卡奖,但他本人却没有得过奥斯卡最佳导演奖。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杨莲洁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杨莲洁 编辑:丹璐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