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丽丝”26日全面上映 红桃皇后疯帽子最有戏
2010年03月24日 08:58 信息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陈爽 实习生 张倩倩

好莱坞鬼才蒂姆·波顿导演的3D奇幻电影《爱丽丝梦游仙境》在美国上映三周,票房超过2亿美元。波顿是好莱坞视觉系导演的代表人物,对于打造奇境冒险故事甚有心得,把有百年历史的《爱丽丝梦游仙境》故事搬上大银幕,他被视为不二人选。不过相较于波顿以前电影的黑色元素,《爱丽丝梦游仙境》毕竟难脱童话原著的故事构架,因此影片更偏向少年儿童观众的口味,没有波顿前作《剪刀手爱德华》、《理发师陶德》等片常见的缺陷美带来痛入心扉的震撼。

整部电影从置景、造型到表演看起来就像是一出舞台剧,故事的推进节奏较慢,有些段落感觉有点冗长,有观众觉得中段比较闷,甚至让他想睡觉。而演员表演也很舞台剧风格,红、白皇后的表演都非常夸张,红桃皇后说话时总是把眼睛睁到最大,表现得蛮不讲理,白皇后走路则像牵线木偶一样,以此来表现她的柔弱。不过视觉想象力仍是波顿的强项,爱丽丝冒险的地下世界规模空前,奇花异草、会隐身的妙妙猫、凶残可笑的红桃皇后等角色都设计得相当有趣,一位女观众散场后说好想有一只知情识趣的妙妙猫。红桃皇后虽然凶残,但她的造型抢眼,有观众觉得红桃皇后和约翰尼·德普饰演的疯帽子予人印象比爱丽丝更深。虽然不少观众认为电影没有想象中好看,但依然表示会推荐给朋友,因为即使没有100分,至少也有75分,况且光看有趣的小配角以及华丽丽的场景,甚至爱丽丝的服装(她在片中常常变装)也都值了。

而影片的3D效果也跟《阿凡达》类似,不是那种一堆东西扑向观众眼球的生硬拍法,而是走尽力让观众有身临其境的自然路线。《爱丽丝梦游仙境》3月26日起将在内地全面上映,包括普通2D、3D和IMAX 3D等多个版本。

气质老派的爱丽丝

在之前所有关于爱丽丝的电影中,爱丽丝只是作为一个被动的小女孩,在魔法的世界里从一个地方被带往另一个地方,接连不断地遇见各种奇怪的人物,但没有任何感情因素。波顿想尝试的是将意图带到这个故事里,“不是完全按照字面意思来表现这些人,而是赋予他们精神。”因此片中的爱丽丝其实是一个现代小女生,独立自主,不满足被安排的人生,希望掌握自己的命运。饰演爱丽丝的澳大利亚女演员米娅·瓦斯考斯卡只有19岁,导演蒂姆·波顿说:“我很喜欢她的气质,我喜欢那种具有老派气质的演员,因为你能从她的眼睛里看到一切。我需要一个能巧妙展现爱丽丝的人。”

于是,波顿一开始就给爱丽丝设置了一个相当古老的情节:究竟是听从妈妈的话,嫁给向她求婚的豪门少爷,还是忠实于自己的感情,自己选择人生。这段故事拍得就跟《傲慢与偏见》之类的英国片差不多,波顿电影的味道稍微淡了点。而这段戏也让不少男观众觉得很难熬下去,于是看得昏昏欲睡。

红桃皇后、疯帽子最有戏

蒂姆·波顿的电影总会有一些令人难忘的角色造型设计,在地下世界里他更有机会大展身手,像海伦娜·波韩·卡特扮演的“红桃皇后”头大如斗,和细小的身子配搭看起来诡异。红桃皇后服装的设计是基于纸牌中的红桃形状。有很多条线,还有金箔的心型,让红桃皇后显得既有趣,同时还显得有一点俗气。海伦娜扮演的红桃皇后虽然是反派,但却是整部电影笑点的制造者,她那垫脚小猪一出来,观众就都笑个不停。她性格喜怒无常,口头禅是“砍掉他的脑袋”,而她对身边的红桃侍卫长一往情深,这也为这部风格诡异的电影增加了爱情元素。

约翰尼·德普扮“疯帽子”在地下世界中是爱丽丝真正的朋友,这位制帽商情绪变化时,他的面孔和衣着也会产生变化。这是波顿第七次和约翰尼·德普合作,跟以前一样,德普的造型远谈不上帅,总是透着股怪诞和邪乎劲,波顿说服他扮丑并不难,“海伦娜和约翰尼·德普有个共同点,都不怎么自恋,不会光想留下外貌漂亮的一面,只想把演技发挥得尽善尽美。”

时尚界的爱丽丝

相比较男性影迷而言,《爱丽丝梦游仙境》无疑更对女影迷的胃口。其实,想成为爱丽丝一点都不难,时尚界早已替想成为爱丽丝的女性们列好了购物清单。从睡裙到平价休闲装、从彩妆到指甲油、从高级珠宝到玩具模型,共有20多个品牌都推出了爱丽丝系列。比如施华洛世奇“妙妙猫”链坠、OPI指甲油爱丽丝系列甲油和Nicholas Kirkwood设计的爱丽丝系列高跟鞋等,各位女性可以根据自己的荷包来挑选自己的爱丽丝。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陈爽 编辑:丹璐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