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丽丝》难敌《阿凡达》 英国童话恐水土不服
2010年03月26日 16:59 华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爱丽丝梦游仙境》海报(图片来源:华商报)

《爱丽丝梦游仙境》海报(图片来源:华商报)

《阿凡达》把人带到了神秘的潘多拉星球,《爱丽丝梦游仙境》则让人钻进地洞来到神秘的童话世界。造梦大师蒂姆波顿的这部新片今日起将在国内全线上映。不过记者昨日采访发现,这部北美票房比肩《阿凡达》的电影,在中国“入梦”有点冷。

■“梦境”分析

难敌《阿凡达》“英国童话”恐水土难服

电影《爱丽丝梦游仙境》(以下简称《爱丽丝》)来自一个风靡全球的童话故事,“《爱丽丝》中的仙境是一场充满魔力的、壮观的、华丽的视觉盛宴。”尽管被好莱坞评价得“天花乱坠”,但经历了《阿凡达》之后,越来越多的观众对3D的期望变得冷静。

而在记者看来,《爱丽丝》今日开始的“中国行”更像一场冒险之旅。以3D再续《阿凡达》,《爱丽丝》恐“三步倒”。

第一步:银幕支持 引进该片的中影集团工作人员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爱丽丝》将在全国2000块银幕上映,目前投放的胶片拷贝有400多块,可覆盖到全国能上映这部电影的影院;数字硬盘足够全国1500家数字厅放映用;影片覆盖面已经达到一般分账大片的公映范围。但与《阿凡达》相比,还是略逊一筹,当初《阿凡达》有3800块银幕。发行方预计,《爱丽丝》内地票房能达到3亿左右。而《阿凡达》中国内地票房超过了12亿。

第二步:媒体美誉度 媒体对于《爱丽丝》的态度也明显不如《阿凡达》。《阿凡达》在前开创了观影新体验。《爱丽丝》则只像是跟风之作。被《阿凡达》冲击后,《爱丽丝》的特效成了小儿科。《爱丽丝》虽有原著,但与中国文化有代沟,可能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发行方称,在中国推广《爱丽丝》会有一定的难度,不过影片在国内瞄准合家欢市场,靠色彩斑斓的视觉效果吸引儿童和家长,也靠蒂姆波顿和演员的影响吸引年轻观众。

第三步:中国元素 与《阿凡达》的中国元素相比,《爱丽丝》上的中国元素则牵强附会,一位看过该片的网友评价说,不知是不是为了中国票房市场,结尾硬生生加了一个中国元素。一梦之后,爱丽丝决定登船远航到中国发展贸易。对于中国观众来说,这个结局等于童话破灭——原来西方成人世界的仙境就是要打开东方大国的潘多拉宝盒。

■观影感受

三地看3D 《爱丽丝》遇不良反应

《爱丽丝》会否满足我们对童话的期望?该片已提前在北京、广州、成都等地举行了观影场,记者昨日也专门采访了来自这三地的媒体记者。被采访者大多数人肯定《爱丽丝》中3D特效营造的梦幻般美丽仙境的视觉魅力:“仙境”中的场景非常美,爱丽丝的服装、用色让人叹服;瑰丽绚烂的蘑菇、人样面孔的花朵、会笑会隐形的柴郡猫……但不良反应也不少。《成都商报》电影记者张世豪:每个人都会经历爱做梦的年龄。看这部电影,千万不要把它拿来与《阿凡达》比较,因为两者走的路线显然不同,也不具备可比性。看完《爱丽丝》后,很容易让我想起去年的一部3D动画片《飞屋环游记》,同样是一个关于冒险的故事。《爱丽丝》中华丽似油画般的场景,地下世界里的孪生胖兄弟、可爱的毛毛虫、兔子先生、猎犬、睡鼠……这些可爱的精灵们也许很容易就碰触你内心深处最柔软的部分,《爱丽丝》满足了成年人对童年美丽童话的幻想,回味无穷。

北京某报的Y小姐:《爱丽丝》不太好看,很闷,如果你对英国文化很陌生,那么你不会觉得好看。就好比让英国人看中国的《封神演义》一样,影片中太过于奇异和怪诞的表现了。不过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那个柴郡猫,很可爱,我想买一个这样的猫猫玩。

广州某报Z小姐:对比白雪公主或者美人鱼,中国观众对爱丽丝的故事并不是很熟悉。后期转制的3D画面立体感略嫌不足,部分情节也略显老套。但如果你有“爱丽丝”情结或你是蒂姆波顿的粉丝,你会喜欢它的。

■预售调查

《爱丽丝》西安预售不到《阿凡达》一半

《阿凡达》从首映场开始便人山人海,一票难求,到了《爱丽丝》,表现就有些差强人意了。记者昨日调查了西安各大影院的影票预售情况发现,《爱丽丝》的确有点冷清。但不少影院仍举行零点引爆场,昨日记者截稿时,个别影城的零点场售票居然不足10张。而关于该片的预售状况,还没有达到《阿凡达》的一半。

《爱丽丝》将以胶片、数字2D/3D、IMAX3D的形式于今日在国内全面上映。但该片导演名气不如《阿凡达》导演卡梅隆,3D效果不如《阿凡达》,这都是这部电影的“缺点”。记者调查发现,《爱丽丝》的票价整体上比《阿凡达》要低,西安各大影院也打开价格战。对于《爱丽丝》的“前景”,奥斯卡影城工作人员曹欢认为,总体来说,是这个档期内最受关注的影片。但目前属于电影市场的淡季,全国票房预计可以突破2亿。

记者也了解到,《爱丽丝》在上海、南京,很多影院都取消了零点场。上海《新闻晨报》记者彭骥昨日对记者说:“《阿凡达》放得太狠了,上海的IMAX影院还在维修升级,28日才能上《爱丽丝》。而其他影院的零点场有的甚至以降低票价来吸引人气,甚至低到正常票价90元的一半,但效果并不明显,到今天(25日)上午,还有影院的零点场没有卖出一张票的状况。”《南京日报》的同行章杰说,他们那里很多影院取消了零点场,因为大家第二天(26日周五)都要上班,还是缺少一些票房信心。而且这个零点场对票房拉动也不大。但《爱丽丝》时间比《阿凡达》少一个小时,因此场次要多一些。南京的影院并不担心《爱丽丝》的票房。

■市场分析

仨3D争银幕《爱丽丝》难独大

《阿凡达》的近3个月上映时间,不可能在《爱丽丝》上映期内重演。博纳影城工作人员李先生告诉记者,《爱丽丝》的上映时间是3个星期,不排除该片获得观众热捧而延长档期,但是在4月份这个票房淡季,还有另外两部3D大片在中国上映——华纳的《诸神之战》和梦工厂的《驯龙记》,票房争夺战肯定异常激烈,因此不可能是《爱丽丝》独享这个档期的票房。而另一方面,3D影片齐齐涌来,对于3D银幕来说更是不堪重负。因为对于西安及其他城市来说,很多影院都仅有一到两块3D银幕,面临3部3D影片的竞争,也是件很为难的事情。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部3D电影的制作费用至少比普通电影高出1000万美元。因此一些从普通版本转化为3D格式的电影,都希望得到银幕数的保障。今年好莱坞计划推出19部3D影片,比去年多出了5部。因此今年全球各大影院的3D影院将不缺片源,但压力同样很大,因为每个电影都希望能够占用银幕时间更长一些。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唐爱明 采写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春蛟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