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丽丝》票房不佳 难续《阿凡达》3D辉煌
2010年03月31日 08:02 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爱丽丝》剧照(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虽然有强尼-戴普这样的大牌,《爱丽丝》仍难逃脱票房不佳的命运(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4月初《驯龙记》将在中国上映(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唐山大地震》中使用了3D技术(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难续《阿凡达》辉煌,业内人士预计中国内地票房仅3亿

《爱丽丝梦游仙境》(以下简称《爱丽丝》)在北美票房一度领先《阿凡达》,但是在中国上映一个周末后,IMAX影厅却纷纷叫苦。在广东,不管是东莞万达还是广东科学中心,除了黄金时段的场次外,其他时间上座率都是“小猫三两只”。二者均在谋求推出优惠票价,以降价来吸引观众。此外,对于《爱丽丝》首周末在内地的票房,由于不同媒体报道出了不同的数据也令不少观众生疑。3D电影的“后阿凡达”时代日子并不好过。

观影:网友蔑视《爱丽丝》小儿科

《爱丽丝》在北美首个周末就成功刷新了《阿凡达》上映同期的票房纪录,但是在中国,这个被媒体定义为“儿童片”的电影陷入了尴尬局面。

就童话故事而言,中国儿童对《喜羊羊》的熟悉程度远超过《爱丽丝》。就技术而言,那些曾经为了IMAX版本跑东莞的“车轮族”在不同的论坛灌水蔑视《爱丽丝》。虽然首个周末《爱丽丝》依然登顶内地票房,但远不及《阿凡达》当初火爆。

票房:三个数据版本引质疑

虽然首个周末《爱丽丝》依然登顶内地票房,但不同的媒体报道出来的票房数据却不尽相同,导致很多观众质疑《爱丽丝》票房的真实性。

记者查看了不少关于《爱丽丝》在内地首周末票房的报道,发现它的票房纪录至少存在6500万、7500万和8000万人民币三个版本。

对此,中影集团表示,他们从来没有听说过8000万这样的数字,也不知道这些数字的具体来源。而官方认可的数据是,根据周一的不完全统计,至少达到6500万元人民币。

但不少网友质疑,“有这么高的票房吗?我去看的时候整个厅也就五六个人啊。”也有网友“揭露”说,北美公布的《爱丽丝》的海外票房只有500万美元。因此有不少网友认为《爱丽丝》票房造假。但记者查看了《好莱坞报道》公布的票房数据,《爱丽丝》上个周末的全球票房是5050万美元,其中1730万美元的票房收入是北美本土的,因此,海外票房500万美元的说法并不准确。而中影方面也回应说:“这个消息是错误的。”

但不管怎样,相对《阿凡达》同期的火爆场面来说,打着3D招牌的《爱丽丝》已经降温,却是不争的事实。

应对:IMAX降价图存

此外,曾因《阿凡达》而火爆的IMAX最近也日子不好过。鉴于《阿凡达》的火爆,在《爱丽丝》上画之前,东莞万达一度发出公开信限制会员购票同一场次最多4张,每天限购6张。但上周末《爱丽丝》上画之后,东莞万达除了黄金档成绩不错之外,其余场次相比《阿凡达》一票难求的火爆只能用“人烟稀少”来形容。

《阿凡达》依然难以下画

至于广东科学中心放映的IMAX《爱丽丝》除3月26日首映日两场满座以外,其他场次的上座和预售情况并不理想,昨日下午在科学中心的售票大厅,10分钟内有8位观众排队买票,但其中只有3位是买票看《爱丽丝》的,其余5位皆是来买《阿凡达》的票的。

广东科学中心则表示,目前接到的观众电话中询问《阿凡达》放映时间的远多于询问《爱丽丝》的。他们原定4月7日让《阿凡达》下画,但鉴于市场对《爱丽丝》的冷淡,科学中心IMAX影院将从4月3日起减少《爱丽丝》的放映场次至每天两场,以每天三场的放映密度主推《阿凡达》。

此外,《爱丽丝》的票价也从4月3日起进入“实质性”下调阶段。目前,广东科学中心IMAX版本《爱丽丝》一天放映3场,票价130元一张。广东科学中心表示将通过团购和家庭套票等多种方式将《爱丽丝》的票价降为最低90元/张。此外,尽管《阿凡达》已经上画很长时间,但《阿凡达》依然坚挺,每张95元的票价还是高过新片《爱丽丝》。

观众不买账:

3D就得是

《阿凡达》的效果

一部《阿凡达》令中国的影院快速实现了从2D向3D的转换,同时也让中国的电影观众变得成熟。《阿凡达》对于中国观众来了一次3D观影普及,但同时也把观众的口味吊高了。在《爱丽丝》上画后,从技术层面来对比《爱丽丝》和《阿凡达》基本上是目前观众对于《爱丽丝》评价的固定模式。

不少网友发帖指责《爱丽丝》后期制作的3D不如一开始就为了3D而3D的《阿凡达》好。有网友认为:“我们到底为什么要看《爱丽丝梦游仙境》?因为它是一部3D电影,视觉震撼。但是这种震撼远不及《阿凡达》。”

对于《爱丽丝》最开始不是用3D技术拍摄的这一事实的揭露成为不少网友“鄙视”《爱丽丝》的原因。这种通过3D后期制作变成了3D版赶上3D热潮的电影因此将成本降低到500万美元,而直接拍摄3D片成本要高得多,卡梅隆的《阿凡达》投资超过3亿美元,其中使用了专门用于制作3D片的新器材。

尽管发行方中影曾辟谣,指所谓3D都是后期电影制作的效果,根本不会因为刚开始不打算做3D后来改做了3D就在质量上存在高低之分,但这并不能阻止《爱丽丝》口碑的下滑,甚至有网友在百度贴吧中号召网友强烈抵制去影院看《爱丽丝》。

技术并非万能

故事才是第一

今年初,《阿凡达》甫一上映,便引发了观影狂潮。之后,众多3D电影蜂拥上马,但“为3D而3D”的现象却引发了一些隐忧。《暮光之城4》宣布要拍成IMAX时,一位铁杆“暮光迷”说:“一个爱情故事需要这种技术吗?”罗马的情色电影大师宣布要拍世界上第一部3D情色电影时,有人质疑:“这有什么意义?”

时隔两个多月,《爱丽丝梦游仙境》携3D之势汹涌来袭,笔者满心期待地去看了。观后却大失所望——因为我是成人,这个太“儿童”的故事毫无新意,一直到影片的最后,我还在期待强尼·戴普饰演的“疯帽子”化身为潇洒青年走进爱丽丝的现实世界;而论技术和画面,也远远不如《阿凡达》,珠玉在前,《阿凡达》已经给我们呈现了一个奇幻神异的“视界”。

纵然有了电影技术的革命,但归根到底,故事才是电影的第一生命力。这也是“视觉绚烂、故事稀烂”的《阿凡达》在奥斯卡上输给《拆弹部队》的终极原因。

上周末去看话剧《21克拉》,宁财神的号召力很强大,剧场观众爆满,出来时,我听到一个年轻的女孩对她的同伴说:“《阿凡达》都要120元,这一百多元花得真值!”该话剧,在小小舞台上,凭借温馨的故事、幽默的语言和现实意义,征服了观众。

前天去看《月满轩尼诗》的媒体场,这部委婉温馨的爱情轻喜剧,让看片的一位女孩哭了个稀里哗啦。

技术让我们眼花缭乱,让我们充满惊喜和好奇。但真正打动人心,丰盈心灵的,还是故事。 (张素芹)

业界担忧:

鱼龙混杂会毁了3D

在遭遇《爱丽丝》的市场考验后,不少影院对于随后即将上映的3D电影表示担心。与往年3D电影片源荒的情况不同,今年3D影片接踵而来,但业界对于来势汹汹的《爱丽丝》,预期票房只有3亿,而《阿凡达》在中国目前的票房已达13亿元。

4月初,梦工厂的《驯龙记》上映,一周之后,华纳兄弟的《诸神之战》也将上映。年中还有环球电影公司的《卑鄙的我》以及迪斯尼的《玩具总动员3》。11月份,则是华纳兄弟的《哈利波特7》和梦工厂的《超级大坏蛋》,迪斯尼的《缠结》也将赶在年底上映。

一些业内人士担心,3D版本的快速转换,如果导致视觉效果低劣,会伤害整个3D电影的大市场。索尼公司3D技术中心的高级副总裁海斯就表示,优质3D电影有利于整个电影行业,而劣质3D电影可能会毁掉这个类别。目前业内对于随后将上画的3D电影最看好的还是《哈勃望远镜》。

中国3D“钱景”:

《唐山大地震》看好

中国的电影也在跟随3D潮流,自去年起已经有不少中国电影宣布加入3D大战。但之前亮相的《乐火男孩》和《苏乞儿》都饱受诟病。徐克近日宣布要以3D来重拍《新龙门客栈》。但是,这个消息似乎并不让人激动。不少网友认为《新龙门客栈》当年并没有3D技术,却凭借天马行空的故事和拍摄手法不可思议地捧红了一众大腕,开创了武侠电影的新“境界”,而这都不是依靠3D手段可以复制的。因此,对于徐克重拍《新龙门客栈》表示期待的网友并不多。

不过,对于中国的3D大片,还是有不少观众表示期待。其中冯小刚的《唐山大地震》人气最高。因为冯小刚从来就不是靠技术手段来获得口碑的导演,他的电影往往以剧情和台词俘获观众,因此,在呈现地震场面的影片中加入3D手段,“钱景”还是被看好的。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周昭 编辑:王春蛟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