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看《弹道》时看什么
2010年04月12日 08:49 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片名:《弹道》

■播出时间:2010年4月9日

■导演:刘国昌

■主演:任达华、张孝全、曾恺玹

■编剧:何冀平

■读家:小风微微暖

■推荐指数:★★★★★☆

■一句话点评:导演说,不好看,你骂他。

《弹道》是一部情节紧张,扣人心弦的枪击杀戮动作片。片中俊伟的铁血男儿却非常值得一看。任达华饰演的警察,厚重硬朗。张孝全,则正气凛然,或者他还青涩,需要更多历练,可他并不逊色,他与影片中的角色很搭调,只是他的台湾腔差强人意。该影片在台湾实地拍摄,其中有台湾总统大选“3·19”的清晰影子。一部警匪片用写实手法表现,是一大看点。

大选背后有怎样的阴谋诡计?铁汉难挡柔情,当正面人物遭遇生命攸关的威逼利诱,他是否会变节?大选搞阴谋诡计,小世界里上演的是不是大选举乌托邦?自由是不是寓言?凡事需要光明的动机,正义与邪恶较量,向前走还是向后退?

亲身体验台湾与香港生活的成龙曾说,“有自由好还是没有自由好,真的我现在已经混乱了、太自由了,就变成像香港现在这个样子很乱,而且变成台湾这个样子也很乱,我慢慢觉得,我们中国人是需要管的。”这应该是他的最直接感受。严管而施仁政,管不怕管。中国人多,民族多,需要管。对于这个有趣的话题,凤凰网有个调查测试:

1、你是否认同成龙“中国人是需要管的”这一说法?肯定回答的是118654票,占总票数的71.8%。

2、你是否认为香港和台湾“太自由了”?肯定回答占63.8%。

3、成龙认为“我们中国人是需要管的”,你想被人管吗?肯定回答与无所谓的各占37.3%和19.1%。

看过这个测试,你会怎么想?且容一个杞人忧天的小女子说上三言两语。百姓对于是否被管并不是很在乎,百姓只管生活是否平安富足。影片中有对于民生有粗略的一带而过,也有对单纯个人为了生计铤而走险的具体描述。《弹道》中的总统竞选很像做秀,而百姓是浑然不觉地卷入其中。民意被利用,为博取同情,竞选过程中总统设计,自己被枪击中而又不伤及要害,拉来选票,当选为总统。

中国几千年的文化底蕴很难改变。党派之争并非鲜有,相争之时,没人会考虑对方正确与否,为了己方的利益,很难讲什么原则,《弹道》将这一现象再现。这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小世界的党派之争,是小面积的动荡,而大面积之争,或会导致四分五裂,草民无辜流血牺牲。这教训,稍懂点历史的人就会明白。

每种制度都会有弊端,问题在于如何解决好弊端,百姓咨询问政是好事。《弹道》后,你会发现,百姓那一双双雪亮的眼睛不容漠视。竞选过程中,发表任何死后从棺木中把手伸出来,以表明其清白的演说都是徒劳的。当民心受到欺骗,即使在他们的统治下,依然会慢慢形成一股暗涌,这暗涌终有一天会爆发。无道德,终会被毁灭。影片最后,男主角看到了希望,这是我喜欢的大结局。

这样的现实主义题材,女人若喜欢,是有原因的。不仅仅因为花痴,还因为编剧是中戏戏剧文学系毕业的女人何冀平,女人与女人是相通的。当然,影片不排除男人喜爱,男导演说了,不好看,您可以骂他。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春蛟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