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笑江湖》“宣传方案”太牛 将烂片炼成票房黑马
2010年12月10日 10:22 上海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那边,博纳影业在纳斯达克上市。这边,《大笑江湖》票房成绩让博纳影业数钱数到手抽筋。

上周末,《赵氏孤儿》和《大笑江湖》两支贺岁档的“先头部队”在票房上展开了正面交锋。制作加宣发成本只在4000万的小成本《大笑江湖》,上映三天内全国狂揽6000多万票房。让影片投资方本山传媒和博纳影业笑得合不拢嘴。

一部口碑极差的影片,却收获了出奇高的票房,连圈内同行都忍不住“羡慕嫉妒恨”,该片的“宣传方案”更是成为同行们竞相打听的“秘笈”。本报记者昨天专访了多位业内人士,揭秘了《大笑江湖》票房“奇迹”的秘器所在——地域、档期、明星号召力、宣传,这四大因素的“集体给力”,成了《大笑江湖》的四大法宝。

秘笈1:地域优势

北方影院排挤《赵氏孤儿》

“电影是没有国界和地域的艺术,但《大笑江湖》可能是个例外。”谈及《大笑江湖》缘何首周票房旗开得胜,上海联和院线副总经理吴鹤沪直言,地域优势是《大笑江湖》的一大票房法宝。他透露,在赵本山人气极高北方地区,《大笑江湖》都是票房冠军,“据我所知,《大笑江湖》第一天上映,沈阳所有拥有6个厅以上的影院当天的票房都超过10万了,这在上海是不可思议的。”吴鹤沪笑言,自己在北京开会,碰到各地的同行时,还因为吹嘘《大笑江湖》在上海的票房出过洋相:“我和北方的经理说,我们院线旗下影院加起来第一天115万,我觉得成绩不错,他们听了都大笑,在他们眼里这点票房不算什么。”

电影学者葛颖认为,《大笑江湖》初战告捷,不排除有利用地域优势排挤《赵氏孤儿》的嫌疑。他告诉记者,自己从知情人处获悉,北方部分院线在排片时,刻意将《大笑江湖》排入黄金时间段,将《赵氏孤儿》贬入冷门时段,“虽然南北观众观影上存在差异,但这么竞争好像有点过了。”

另有一位业内人士也向记者透露,排片时间对一部影片而言非常重要,“比如大多数白领只在周末有时间,他们在周六晚上黄金时间走进电影院想看《赵氏孤儿》时,却发现只有《大笑江湖》,那么大多情况下就会看《大笑江湖》了。”这位业内人士透露,他有朋友在北方的影院发现,《大笑江湖》的排片超过六成,“票房好也就不足为奇了。”

秘笈2:档期夺先机

抢在贺岁大片开打前

“《大笑江湖》的档期选得好,放到其他任何一个档期,它都不会有现在那么高的票房。”上海大学影视学院教授石川告诉记者,影片发行方博纳影业特意将《大笑江湖》作为贺岁档的敲门砖推出,占尽档期优势。“《大笑江湖》像个流行元素大拼盘,没有完整的故事,也没有多少的艺术和审美追求,老实说我在看影片的过程中就差没中途退场了。但在这个节点推出这样一部搞笑影片,就是告诉观众,节日快到了,该放松了。”

选择同《赵氏孤儿》“碰撞”,而避开之后上映的《让子弹飞》《非诚勿扰2》,在吴鹤沪看来也不失为一个明智的选择。不过,他并不看好首周旗开得胜的《大笑江湖》的后劲。吴鹤沪说:“首周的观众一般是冲动型消费者,不管电影好坏都看,看完了会选择或褒或贬。但第二周的消费者就趋于理性,会看网上口碑和媒体报道,他们才是决定影片未来真正走势的关键。”一家内地影业公司的宣发负责人则分析说:“在《大笑江湖》之前正好是低迷的后国庆档,没什么片子可看,《哈7》也一般,所以安排在这个档期上档,实在太有优势了。”

无论之后票房如何,《大笑江湖》赚钱已经没有悬念,影评人魏君子甚至预测其票房过亿不成问题。如果说《三枪拍案惊奇》是2009年仅有的两部赚钱影片之一,那么制作和宣发成本在4000万的《大笑江湖》,显然已经是2010年赚钱影片之一了。

秘笈3:阵容有看点

赵本山小沈阳受众面广

人人都爱赵本山,放在中国内地,这句话一点不夸张。从春晚必不可少的头牌“主菜”,到荧屏和银幕上的亲和形象,赵本山强大的号召力在很多时候已经成为了收视和票房的“保险栓”。因此,赵本山能够主动在影片中挑梁“轧一脚”,在葛颖看来已经让《大笑江湖》赢在了起跑线上。“赵本山和小沈阳绝对是《大笑江湖》成功的重要因素,能够请到赵本山出山,《大笑江湖》已经成功了一半。”

由于赵本山和小沈阳联袂参演,《大笑江湖》中也难免带有了几分二人转的影子,一些段子甚至被网友反映看着就像二人转。吴鹤沪对此提出了质疑:“《大笑江湖》无论是受众还是电影内容都和二人转、小品密不可分,但电影的剧情却有很多割裂的地方。”此外,电影中为了迎合观众而略带低俗的桥段,在吴鹤沪看来也值得商榷,“电影虽然讲究通俗易懂,但多走一步就是庸俗。《赵氏孤儿》是有意义却没意思,而《大笑江湖》是既没意义也没意思。”

但无论多么没意义和没意思,《大笑江湖》票房还是脱颖而出,在专业人士看来这和陈凯的号召力锐减很有关系。石川坦言,赵本山在普通观众群体中可能更受青睐,“陈凯歌主打的是高端知识分子市场,而《大笑江湖》主打低端市场,相对来说受众群更广。”

秘笈4:宣传出怪招

小成本披上“大片”外衣

在影片票房节节攀升的同时,《大笑江湖》的宣发方案也令圈内人士艳羡不已。究竟影片发行方博纳影业如何点石成金,将《大笑江湖》这样一部低成本的影片打造成首周疯狂吸金6000万的票房黑马?

吴鹤沪告诉记者,虽然每次影片上映前,发行方都会对电影宣传做足噱头,但博纳影业本次的宣传可谓是出奇制胜。“这次影片上映前,发行方特意没有安排全国各地的院线经理提前看片。”据吴鹤沪透露,由于不让电影业内人士先睹为快,影片的质量好坏无人知晓,随之营造出的神秘感,以及赵本山小沈阳的师徒档,都让人充满了期待。此外,《大笑江湖》还成功地在上映前钻了《赵氏孤儿》的空子:“因为《赵氏孤儿》4日上映,3日那天大多数影院都把排片给空出来,提前一天上映的《大笑江湖》就把档期都占领了。”吴鹤沪笑言,由于之后两天是双休日,影院排片的工作人员大多放假在家,因此周末档期《大笑江湖》同《赵氏孤儿》分庭抗礼,“没有人会再来调整之前的拍片计划,也就不会有人压缩《大笑江湖》的场次了,等于一下子有了3天的充足放映时间。”

不仅如此,有业内人士也透露,《大笑江湖》还使了“乔装打扮”这一招,本来是一部小成本的影片,却偏偏在宣传上和《让子弹飞》、《非诚勿扰2》、《赵氏孤儿》“捆绑”,以至于令人产生“幻觉”,以为《大笑江湖》也是大片,“加上赵本山和小沈阳的阵容,更容易让人以为是大片,既然和《赵氏孤儿》一样是大片,观众走进影院就很容易选择前者了。”(记者 林艳雯 实习生 耿耀)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林艳雯 编辑:doulili
奖品:iPod nano 16G(3部),若干明星签名CD海报等你拿!
参与方式:
点击左侧图片,下载您喜欢的歌曲,即有机会参与抽奖活动,奖品月月更新,赶快参与吧!
上期获奖用户
  • 139****2511(北京),
  • 136****9768(陕西),
  • 135****5144(福建),
  • 135****7225(广东),
  • 138****2213(江西),
  • 136****2260(吉林),
凤凰娱乐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