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雨》发布人物关系图谱 终极解密间谍世界
2010年04月09日 16:08 凤凰网娱乐 】 【打印共有评论0

电影《东风雨》人物关系图谱(图片来源:凤凰网娱乐)

由华语“谍战教父”柳云龙自导自演的谍战巨制《东风雨》将于4月21日上映,剧组请到了多国实力派演员前来助阵,影片中讲述的二战时期的间谍故事更是亦真亦幻,悬念迭生。片方近日发布了一款人物关系图谱,将片中涉及到的间谍派别和关系简单明了的罗列其中,在影片上映前为观众进行了一次间谍世界的“终极解密”。

军统:重量级戏骨亲情加盟

(军统,全称为“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调查统计局”。军统在其最鼎盛的时期人数达到了10万人,在整个二战中一直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效率最高同时也是电讯破译技术最先进的情报机关。)

片中最重要的军统角色是范冰冰,她化身舞女在人员混杂的仙乐门俱乐部中搜集情报,百变的造型和突破性的表演获得了观众极大的肯定。同时片中两位老戏骨的加盟也为影片增色不少,在台湾有着“演艺圈大姐大”之称的方芳在片中出演一位潜伏的俱乐部经理,与饰演军统高层的香港老戏骨曾江一里一外,共同配合范冰冰获取情报。

方芳是台湾著名的笑星,但是在《东风雨》中她却出演了一名老道而沉着的情报人员,对此导演表示:“她是一个有经验的演员,不管演什么都会很出色,”方芳的表演也如导演所说十分出彩,将为数不多的戏份表现到了极致。曾江则再度出演“大佬”角色,隐匿于间谍云集的阿波罗酒吧中获取情报,片中在浴室与柳云龙的一段全裸对话充分表现了情报工作者的机智灵敏,而最后他在日军面前慷慨赴死的壮举则更加一展中国人的爱国情怀。

中共:完美打造明星间谍团

(中共间谍,中国共产党的地下党组织,为抗战收集情报,曾在珍珠港事件前截取并成功对外发送情报。对二战的最后胜利起到了不可忽略的作用,情报人员也在此过程中做出了巨大的牺牲。)

影片《东风雨》第一次向观众展示了一个完整的中共情报小组,在以往的谍战作品中,间谍往往是各自为战,很少有表现团队精神的作品出现。在本片中,柳云龙导演不仅花大力气在情节上弥补这一空缺,还请来多位明星,打造了一个星光熠熠的“间谍明星团。”在这个情报小组中,王宝强和李小冉饰演运送情报的交通员;刘璇则藏匿于暗处,做一名不见天日的报务员,负责将情报编译成代码并发送出去;而柳云龙作为小组的负责人不仅要保证小组的安全,还要随时与组织联系,不断领取新的任务。

据悉,王宝强和刘璇都是零片酬出演的《东风雨》,可零片酬并不代表低质量,两人在片中的表演都堪称完美。王宝强在出场时间里一句台词都没有,但在拍摄时他表情和动作的拿捏都非常到位。刘璇的挑战更加巨大,她在片中不仅要与老鼠共处一室,还要从十几米高的钟楼破窗跳下。两人的精彩表现使得柳云龙导演不住的表示,自己对这部电影最满意的地方就是演员的表演。

特高课:日本演员中国影视路

(特高课,建立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最初特高课是一个应付国内事变的机构,但随着日本侵略中国和远东的需要,日本政府逐渐将其转变为收集战争情报的工具,在中日战争期间窃取了大量情报。)

为了真实的还原历史,片中的日本角色都是由日本人饰演的。当时为了找齐片中需要的几位日本人角色,剧组不仅寻遍了在中国的日本演员,还派专人到东京与日本的几位一线明星洽谈出演事宜。据导演介绍,出于多重考虑,很多接受邀请的演员都在犹豫再三之后放弃了这次机会。“所以我们要更加感谢能来出演这样题材的一部电影的日本演员。”

片中饰演失野慎一的木蟠龙此前主演了电影《南京南京》,他当时在片中的表演给观众带来极大反思。此次在《东风雨》中,他再次勇敢接下日军角色,希望通过一次次的努力来最终得到中国观众的认可。在片中出演反一号的竹本孝之是日本著名的实力派影星,这也是他第一次在中国出演电影,在片中他将与柳云龙有大量的对手戏,虽然不懂中文但他与导演的沟通却非常好,而柳云龙在肯定几位日籍演员的表演的同时也希望观众可以多多关注他们,“希望他们可以走得更顺畅,能给中国观众带来更多不一样的感受。”

谜题:关于“日籍中共”

(日籍中共,日本国籍的中国共产党。当时存在共产国际组织,全世界都有共产党组织,即使在日本也存在日共,但日籍中共却不等同于日共,他们与中共的关系更加密切,因此也受到了主战的左派迫害。)

《东风雨》发布的人物关系图谱中,在柳云龙代表的中共间谍下方列出了两位日本人的名字,并给他们冠以“日籍中共”的名称。这点也是观众在看过电影后最可能有疑问的地方:“二战时日本和中国是敌对国,为什么会有日籍中共出现。”据影片的编剧杨健介绍,这一细节完全是真实发生过的:“当时确实有一定数量的日籍中共,他们在日本都担任政府或企业的要职,利用职务之便获取情报向中国传递。”

据悉,片中的中西正弘一角的原型就是抗战史上著名的反战英雄中西功,他被抓后在日本的监狱中曾经强烈表达过对那场战争的厌恶和对日本侵略行为的反抗。“这段独白非常让人感动,在影片中也将向观众展示当时的情形,”导演柳云龙同时表示,他拍摄《东风雨》的初衷并不是要悬化谍战,而是要通过谍战来表达人性。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doulili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