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东风雨》情怀感人 范冰冰表现亮眼
2010年04月27日 10:01 凤凰网娱乐 】 【打印共有评论0

《东风雨》剧照(图片来源:凤凰网娱乐)

首先是片子中的表演,小范终于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以前在《麦田》、《十月围城》等等中那些大大小小的花瓶,终于在一阵东风中推倒了。片子中她扑在昏睡的安明身边的那一段动情的独白;有轨电车上,苍白的脸上,悲伤的眼睛透出的无奈与哀怨,都让人心酸;她在雨中“跳房子”,大概是残酷生涯里唯一能够体现她清纯快乐的一瞬间。小范的演技让人看到了突破,除了她自身是个勤力的演员外,导演对她个人潜能的充分挖掘,是此次成败的关键。老大对演员表演的启发引导,在他以往的作品中均有体现,他是那种能够给你意想不到的东西的人,换句话说,他能“化腐朽为神奇”,有点过了,呵呵,基本要义正确。
  
  “一半是兽,一半是鸟,跟你在一起,就是为了做鸟。”但安明没办法给她的,是一份爱人的依偎,更谈不上一片自由的天空。面对强大的敌人,她注定只能做兽,在搏斗中死亡,她是那的命。
  
  中西正弘是让我感动的另一个角色,他在东京鸭巢监狱里的一段内心独白,真实而感人,最重要是他此时的表情,是那样的平静,从容,脸上甚至带着一丝浅到不易察觉的微笑。那副破碎的镜片后面,是温暖而慈祥的眼睛,那种淡定,似乎不应该来自一个将死之人。没有豪言壮语,没有侃侃而谈,更没有壮怀激烈,似乎他是为这样的结局而来,也许吧,当他宣读入党誓词的那时起,他已经为自己设计了未来,而现在,只不过是赴一场约会。也因如此,安明对他被捕后的坚守,始终坚信不疑。
  
  “我是日本的儿子,但此时我属于全世界。”他一生走来,一定纠结过,一边是正义,一边是日本,但做为共产主义者,他一定知道列宁的那句话:祖国就是土地和人民。所以他选择了为正义而战,为他深陷战争痛苦的人民而战,为日本的未来而战。有人说,歌颂日本人吗?是不是又像〈南京南京〉一样的右倾?我告诉你,他没有歌颂日本人,他歌颂的是我们的同志!一场二战,卷进了几十个国家,硝烟之中,没有中国人、日本人、美国人、苏联人、英国人等等,有的只是战友和敌人,正义与罪恶。硝烟散尽,满目疮痍,没有胜利者,全人类都是输家,只是从历史和道德的角度,正义战胜了非正义。
  
  片子中的几位日本演员的表演都值得赞赏,竹本孝之的特高课长,比黄晓明的好多了。在这场智慧的较量中,毫无疑问,日本人是最强的,无论中丨共还是军统,均处天疲于奔命的状态,而他们有的唯一利器,就是信仰和对祖国的爱。我认为这是尊重历史的写法,日本人从装备到人才,全都占优,所以他们可以老谋深算,可以放线钓鱼,而不用歇斯底里,正如竹本课长(我忘记角色名字了)说的,我们是间谍,不是杀手。这倒让我想起〈暗算〉中代主任对黄一彪那不屑的眼神。
  
  还有一个镜头让我难忘,就是刘旋被敌人包围时,倦缩在窗口下,苍白惊恐的脸上,一滴眼泪滑下,多让人心疼。她飞身跳楼时,披肩纷飞在空中,人直坠地面,我已咧起了嘴,等待着那熟悉的“膨”的一声和一片血腥的场面,然而没有,摄影机从高处直推下来,定在飘雨的街道上几朵晃动的伞花,那应该是她的生命之花吧,她还那么年轻。这个镜头让我印象深刻,也佩服导演不落俗套的表现方式。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风平浪静 编辑:宋佳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