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指导易振洲解读《东风雨》 “搭景就像在抢险”
2010年04月27日 11:10 凤凰网娱乐 】 【打印共有评论0

跑狗场(图片来源:凤凰网娱乐)

水上芭蕾舞池(图片来源:凤凰网娱乐)

由柳云龙自导自演,范冰冰、李小冉、王宝强等明星倾力加盟的谍战大片《东风雨》已于日前正式全国公映。尽管评价反映不一,但影片宏大而又不失细腻的场景一致获得观众好评,对此该片美术指导易振洲则表示,“搭建《东风雨》中旧上海的场景,就像是一次抢险。”

标语海报藏深意

美术师易振洲透露,在电影《东风雨》中,美术部门查阅了大量资料收集素材,寻根老旧上海独特风貌,重点搭建了跑狗场、仙乐门水上歌舞厅、戏园子等场景。除戏用道具外,电影中,中共地下交通员跟组织汇报时用的电话亭旁边“粗心大意的谈话,以生命为代价”、“你永远都不会知道谁在电线上,说话小心点,”等标语也是美术部门在历史真实的基础上还原的。历史顾问徐焰称,“这些标语都有历史依据,比较真实。”但标语里面暗藏深意,只有情报人员能看出其中的玄机。

除此之外,易振洲还介绍,柳云龙看告示时手中拿的书籍也是特意制作的。柳云龙和李小冉屡次在告示栏前碰面的镜头是历史中传递情报的方式,他们用这种“暗语”传递 “我有危险”、“立即撤退”等情报信息,若非情报人员绝对不会明白其中暗含的语义。

搭景“就像在抢险”

美术师易振洲谈到,“跑狗场是的搭建是为了更好配合故事情节的发展。”人声鼎沸的赛狗场在电影中凸显出了谍战工作的紧张。柳云龙通过赛狗场气势逼人、悬念十足的气氛把范冰冰、柳云龙、王宝强三人之间的关系交代的十分清楚明了。一边是激烈的赛狗比赛,一边是已经被识破身份的王宝强即将被范冰冰击毙,悬念陡然而起。

另据易振洲透露,要在电影中营造一个场景不可能去建造实景,“考虑成本预算,一切都要造假景,但这其中就有很多细致繁琐的工程和诸多不可预知的突发因素。”场景的内在结构表面效果,各种拍摄功能、机关,还有时间周期按时完成搭建计划。“我们在搭建跑狗场这一场景时遇到了问题,搭建景地是在上海,时间是春节前后到四月中,整个周期阴雨绵绵不停的下雨,不停的刮风,遇到大雨台风想都不敢想,感觉就像在抢险。可是我们遇到了,战胜了,解决了,保证了剧组的顺利拍摄。”易振洲这样表示。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宋佳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