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东风雨》间谍也需好演技
2010年04月29日 09:00 中国日报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范冰冰(图片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消息:如果说《风声》是一部悬疑设置恰到好处的杀人游戏,《东风雨》就是一场谍报人员的“演技”竞技场。

其实我个人向来对谍战题材的影片兴趣不大,对所谓的谍报常识也是知之甚少。只是碍于对表演的喜好,所以才会格外关注谍战剧里出演间谍的演员。

一直觉得间谍和演员是两个特别神似的工种,都要戴上面具来做戏,都有形神合一的生活,都会说让人无法辨别是“心声”还是“台词”的话。所以我一直对这部大荧幕之作很是期待。一个是欢场舞女,一个是钢琴师;一个是共党间谍,一个是军统女特工;在如此特殊的身份关系和复杂情境下,演员的心理转折顺畅与否,呈现的情绪状态精准与否便显得至关重要。除了方芳,曾江这些老戏骨外,片中年轻演员里,我反倒觉得向来以娇媚性感著称的范冰冰此次进步很大,很有种跳进跳出完美演绎“间离效果”的意思。

“你看黑夜里的蝙蝠,一半是兽,一半是鸟”

在戏剧表演中,有种表现方法叫做——“间理效果”。我觉得范冰冰此次对欢颜这个人物的处理多少有点这个意思。

摘下舞女的面具,欢颜既是一个理智冷酷的女间谍,又是安明温婉可人的女朋友;她一面要作为“舞女”给观众讲故事,一面又要不露声色的作为安明女伴掩观众耳目,直到身份暴露,欢颜才以间谍的真实面目示人。如何在这些情景中把握好人物情绪,分寸的拿捏很重要,原本的间理效果就是为了让观众对所描绘的事件,有一个分析和批判该事件的立场,从而调动起观众的主观能动性,促使其进行冷静的理性思考。所以在展现人物双重性上范冰冰的表现出乎我的意料。

【间谍世界非人非鬼,何以只有爱情关系】

一句话道出了间谍的无奈和隐忍。作为“亦兽亦鸟”的欢颜,她内心的痛苦挣扎,她在信仰面前违背真情的举动也都在这一句话展露无遗。

还是从表演来谈,戏剧的“间理效果”就是要求演员在感情上与角色保持距离。也就是说演员要以双重形象作为叙述体来进行表演。那么演员与角色的矛盾就自然而然表现为一种外部对立的二元状态,也就是说演员是应该站到角色对面去诠释的。拿到本片看,演员在故事里也有双重形象,她既是范冰冰本人,又是欢颜,表演中的范冰冰并未在欢颜这个角色中消失,观众一面在欣赏冰冰,一面并未忘记舞女或是女间谍,即使冰冰试图转化为角色本身,但她也并未丢掉自己在角色中产生的那些看法和感受,而这些感受和情绪会帮助她很自然的完成心里转换。

间谍,一层身份,两面人生。他们既需要睿智的头脑,也需要随机应变的城府。他们既要有掩人耳目的本事,也要有诠释另一身份的能力。

所以,无可厚非,间谍也需好演技。(文王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王萌 编辑:王春蛟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