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人另类解析《非2》 生死观冲击传统观念
2010年12月28日 15:25 凤凰网娱乐 】 【打印共有评论0

生存还是死亡,这是个问题。莎士比亚借哈姆雷特说出的这句话,至今仍然引人深思。2010年岁末,冯小刚《非诚勿扰2》登陆贺岁档。除了对爱情、婚姻等现实问题进行另类诠释,这部影片最大的看点自然就是对生与死的命题进行了探讨。

“这个电影是不是要告诉我们,其实我们没有权利选择生,但是我们有权利选择死。死是一种权利,”北京大学电影学硕士施鸽认为。

近日,影评人杨早、倪骏,施鸽、胡渝江做客湖南卫视《电影锋云》,解析《非诚勿扰2》。

婚姻是制度 感情是荷尔蒙

《非诚勿扰2》另类解读婚姻,影片中那句“婚姻怎么选都是错的,长久的婚姻就是将错就错”也成为当下流行语。

在节目录制现场,四位嘉宾表达了自己的不同观点。青年文化学者杨早认为这句话是王朔作为一个资深文艺青年的话狠话,根本就不能当真。“实际上我觉得婚姻是个社会制度,感情是荷尔蒙的问题。”

中央戏剧学院教师倪骏则认为这个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感受,关键是看遇到什么人了。“因为他们比较年长可能就比较多事,比如我们普通老百姓,然后就这样。我觉得知足常乐挺好。”

施鸽对此亦认同,如果一开始抱着长久的婚姻是将错就错的这个态度,你就是不真诚的,那可能就会离婚,这是必然的。

《非2》抛出现代生死观

“我这个片子最喜欢的就是香山投海自尽,我认为这恰恰是冯小刚比第一部好的地方,这也是一种美,悲壮的美,悲剧的美,”青年电影人胡渝江认为。

《非诚勿扰2》通过片中第二男主角李香山的选择,传达出了面对死亡时一个人所应该具有的从容、勇气和尊严。然而,这份过于沉重的生死命题能否获得观众的认可很难说。“冯小刚有一个电影的特色叫做人情跨越现实。对生死的考虑他也是抽空很多东西的,有尊严的死不是想选就能选的,”杨早说道。

对此,胡渝江也有感触,在欧洲一些地方,比如荷兰,已经开始立法,对死亡个人有选择权。“我觉得这部电影对大家提出了挺好的问题,对很多东西你有了这个想法后也许你就释然了。”

中国传统上观念认为,身体发肤受之于父母,个人不能随随便便不珍爱自己的生命。在这一点上,传统的观念无疑受到《非诚勿扰2》传递出的生死观冲击。

“通过李香山这个人,至少告诉你有些东西你可以摆脱世俗的,比如墓地,比如说死后的骨灰处理问题。我觉得这一点他是传达一个比较现代的生死观,”影评人杨早认为。

而在这部《非诚勿扰2》中最为受人关注的冯小刚与王朔的结合,在杨早看来却是这部影片最糟糕的。“就是一个语言的狂欢分子碰到另外一个语言的狂欢分子,加起来就是一个三倍的语言狂欢。”

据悉,这期《电影锋云》将于12月30日(周四)晚24点在湖南卫视播出!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许晨曦
奖品:iPod nano 16G(3部),若干明星签名CD海报等你拿!
参与方式:
点击左侧图片,下载您喜欢的歌曲,即有机会参与抽奖活动,奖品月月更新,赶快参与吧!
上期获奖用户
  • 139****2511(北京),
  • 136****9768(陕西),
  • 135****5144(福建),
  • 135****7225(广东),
  • 138****2213(江西),
  • 136****2260(吉林),
凤凰娱乐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