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凡达》金球奖完胜 布里奇斯爆冷夺影帝
2010年01月19日 10:1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阿凡达》上映前,大导演詹姆斯·卡梅隆第一次来到中国,有人问:“如果你再拿奥斯卡,会不会再大声说‘I'm king of the world’(我是世界之王)?”这是《泰坦尼克》中男主角杰克的经典台词,12年前,卡梅隆手握11座小金人,曾在台上借用它表达了万丈豪气。美国当地时间17日晚,北京时间昨天早上,卡梅隆再次有了说出这句话的资格:《阿凡达》在全球票房逼近《泰坦尼克》的同时(全球票房已超过16亿美元,中国内地票房已破5亿),斩获了第67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剧情类最佳影片、最佳导演两项大奖。而这个结果被认为预示着《阿凡达》在今年奥斯卡上将同样傲视群雄。对于日前有传闻《阿凡达》抄袭《正午世界》,卡梅隆回应坚称:《阿凡达》剧本纯属原创!

《阿凡达》拿奖实在不算新闻,再加上电视奖项方面《广告狂人》上演帽子戏法,今年整个金球奖都显得波澜不惊,所有的奖项都可谓实至名归,却少了几分惊喜。平淡的结果是:所有媒体都把新闻点放在了八卦上:卡梅隆击败前妻———凯瑟琳·毕格罗的《拆弹部队》也入围了最佳剧情片大奖。

《阿凡达》的胜利 是革命的胜利

本届金球奖最大的看点莫过于卡梅隆的《阿凡达》与其前妻凯瑟琳·毕格罗的《拆弹部队》的巅峰对决,两人各自的作品纷纷入围最佳剧情片和最佳导演。尽管在剧情上,影迷们纷纷指出《阿凡达》有明显的缺陷,但是在推动电影技术革命以及其巨大商业成功等因素的综合考量下,金球奖的评审们这次还是慷慨地把分量最重的两项大奖颁给了卡梅隆。

卡梅隆在致辞时说道:“我以为凯瑟琳(《拆弹部队》导演,卡梅隆前妻)要赢了,真的,不过我还是很开心。”他特别感谢了现任妻子,坦言有了她在后面的支持才实现了今天的梦想。

有意思的是,凯瑟琳崇拜的导演包括威廉姆·德·库宁、山姆·佩金法、朗西斯科·德·戈雅,但就是没有前夫卡梅隆。

杰夫·布里奇斯获影帝成大冷门

众所周知,《阿凡达》的电影类型就决定了它在表演奖项方面的缺失,尽管《阿凡达》的男女主角都到了颁奖典礼现场捧场,但提名的荣耀却不属于他们。这样本届金球奖的另一大看点则是《阿凡达》留下的真空:表演类的激烈争夺。

曾以一部《生死时速》被中国观众记住的桑德拉·布洛克,今年的表现尤其突出,她凭《温情橄榄球》获得今年金球影后,此外桑德拉·布洛克还为海地地震捐款100万美元。而老戏骨斯特里普30多年的演艺生涯已经拿到了25次金球提名,这次也借《朱莉与朱莉娅》获得了喜剧影后,将自己演绎生涯中第七座金球奖奖杯揽入怀中。

剧情类最佳男主角的竞争同样尤为激烈,影星杰夫·布里奇斯凭借《疯狂的心》击败之前被看好的在影片《在云端》里有出色演出的乔治·克鲁尼以及在《永不言败》中饰演南非前总统的老牌影帝摩根·弗里曼,最终拿下影帝桂冠,成为本届金球奖最大的冷门。

此外,在去年戛纳夺得影帝的克里斯托弗·瓦尔兹以他在《无耻混蛋》中滴水不漏的精湛表演,在众人的欢呼声中摘获了最佳剧情片男配角。最佳剧情女配角则由在独立电影《真爱》中、塑造一位心理不正常的坏母亲的黑人演员莫妮克获得,该片也自从在圣丹斯电影节上大获成功之后已经成为了各大电影奖项的热门影片,成为年度黑马。

《广告狂人》上演“三连冠”

电视剧版块获奖方面,今年总算一改往届金球奖老面孔居多的情况,而多了几分惊喜。《欢乐合唱团》《摩登家庭》《傲骨贤妻》三部新剧获得提名本已是一个意外,而最终《傲骨贤妻》和《欢乐合唱团》分别收获剧情类最佳电视剧女主角和喜剧类最佳剧集奖,则算是意料之外了:《傲骨贤妻》截止到目前,剧集才刚刚播放到第10集,演员朱丽安娜·玛格丽丝就获得了最佳女主角,可见该10点档的剧集深得人心。

而《广告狂人》得奖势头依然不减,该剧集融入了商战、职场、爱情、友情等诸多元素,靠着丰富多端的剧情发展,击败《豪斯医生》《真爱如血》等大热剧集,赢得剧情类最佳电视剧,这也是继第65届、66届金球奖上先后两次摘得剧情类最佳电视剧大奖之后,该剧获得的“三连冠”。

获奖感言

有趣而随意

与国内的颁奖典礼总是充满了眼泪和感动相比,好莱坞的领奖方式显得更加随意和放松。

梅尔·吉布森上台为最佳导演颁奖,获奖的詹姆斯·卡梅隆开玩笑说:“梅尔就住我隔壁,我们应该在家颁奖的。”当他再次拿到最佳剧情片奖时,挥舞着双手将众主创领上舞台,“我已经去过洗手间了,所以我能说多一点。”

小罗伯特·唐尼说:“十点的时候,有人告诉我说,你不要准备了,你得不了奖的,所以我没有谁能感谢的。我也不太想感谢我的老婆。”

本届金球奖的终身成就奖颁给了曾执导过《无间行者》的电影大师马丁·斯科西斯,而颁奖嘉宾则是罗伯特·德尼罗和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两人都曾与马丁有过密切的合作。

德尼罗先发言:“马丁和我在20年间拍了无数的电影,我们就像夫妻一样,只是我们不睡在一起罢了。” 大屏幕开始播放马丁·斯科塞斯经典电影的片段,包括《出租车司机》《飞行家》《愤怒的公牛》等。

马丁上台,全场起立为老马欢呼。“你们都知道,一部电影需要200到300人来参与,我还拍过很多纪录片,所以我合作的人太多了,我要感谢他们,却无法一一感谢,否则这个颁奖典礼就太长了。”

(本文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作者:潘媛 实习生 吴洋)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潘媛 编辑:丹璐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
丹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