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围城》19项提名领跑金像奖 任达华两片角逐影帝
2010年02月10日 08:24 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第29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昨日揭晓提名名单。在全部19个奖项中,《十月围城》除了无缘参与新晋导演和最佳亚洲电影评选外,只在最佳女主角一项交了白卷。因为在男女配角等奖项上有多个提名,《十月围城》最终有19个提名到手,创造了迄今香港电影金像奖提名数量之最。导演陈德森在接受采访时说:“早知道就不删范冰冰的戏了,这样有可能也入围女主角的话,我们就‘大满贯’啦。”

今年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礼将于4月18日举行,据金像奖主席陈嘉上介绍,今年颁奖礼得到了香港电影发展基金近600万港元的拨款,赞助情况也有所好转,所以停摆了一年的金像特刊将继续制作。不过,因为今年的电视转播权花落亚洲电视,金像奖副主席曾志伟坦言,TVB的艺人可以来领奖,但不可能在金像奖期间进行表演。

王学圻角逐最佳男主角(图片来源:东方早报)

李宇春角逐最佳女配角(图片来源:东方早报)

谢霆锋角逐最佳男配角(图片来源:东方早报)

任达华(右)角逐最佳男主角(图片来源:东方早报)

纪录片《音乐人生》被看好

金像奖主席陈嘉上解读今年金像奖的海报时说,“香港电影在过去的一年里有很多类型,所以这次金像就是想表现得万花筒一般,‘万花齐放’的主题。”然而,纵观整张提名名单,大公司出品的大电影还是主力。紧随《十月围城》19项提名之后的,是《赤壁(下)》的13项提名。此外,英皇影业制作的《新宿事件》、寰亚电影公司出品的《游龙戏凤》都有颇多提名入账。在一些更具香港地方特色的影片中,只有许鞍华的《天水围的夜与雾》在提名名单上显得抢眼。最让记者们意外的恐怕还是最坚持香港本土化的杜琪峰,去年执导的《复仇》居然只入围了1项最佳电影歌曲奖。

“这个提名(名单),对我而言是又意外,又在情理之中。”陈嘉上在接受采访时说,“因为内地市场很大,所以现在越来越多的是合拍片。而这些大规模投入的合拍片,通常都是卖座电影。而卖座电影必然在奖项提名上比较有优势。”不过,陈嘉上也提醒说,提名多的未必就是最后的赢家。同时,他还对在最佳电影的提名中首次出现一部纪录片表示由衷的高兴,“像《音乐人生》这样的电影,很久没有出现过了。”去年在香港影坛创造了放映百场,近乎场场爆满的《音乐人生》,是一部由名不见经传的张经纬导演的小成本纪录片,讲述了一个“音乐神童成长”的故事。在去年年底的台湾金马奖上,该片就曾一举拿下“最佳纪录片”等3座奖杯。在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大奖评选中,更是意外击败众多强手摘取“最佳影片”。尽管今年金像奖提名中都是“亿元票房俱乐部”的导演们,但难保《音乐人生》不会爆个冷门。

任达华两片角逐影帝

已经四次得到香港金像奖提名,却迄今未尝封帝滋味的任达华,今次又凭借《天水围的夜与雾》以及《岁月神偷》两部影片得到影帝提名。虽是双保险,但同时也有分流票房的可能,任达华对此倒是看得很乐观:“两个反差那么大的角色都得到评审认可我很开心。我有信心拿奖,更希望可以跟吴君如一同拿奖!”

而去年差一点拿影帝的甄子丹,今年虽然有《十月围城》、《锦衣卫》两部表现不俗的作品,却没有再次得到影帝提名。更甚者,目前正在热映的《锦衣卫》几乎没有拿到任何重要奖项的提名,对此,陈嘉上主席解释说:“《锦衣卫》和《岁月神偷》有点特殊,因为它们都只安排了一天进行特别上映,按照金像奖的评选条例,只要它们报名,有公开上映,哪怕是一天也是有资格的。但是这样对它们本身来说是冒险的,因为大部分评审可能不会有机会看到电影。”

在影后提名名单上,内地演员张静初和赵薇同样凭借《天水围的夜与雾》、《花木兰》入围,将与香港的惠英红、吴君如和台湾的舒淇一争高下。值得一提的是,赵薇还凭借《赤壁:决战天下》获得最佳女配角提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刘嘉琦 编辑:房金明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