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电影节3D成焦点 刘伟强欲紧跟尔冬升不看好
2010年03月25日 09:56 都市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尔冬升的新片《枪王之王》坚持走港产警匪片路线(图片来源:都市快报)

香港电影节这段时间虽然星光不够璀璨,但作为华语电影界每年一度的聚会,还是云集了众多行业精英——张艺谋、冯小刚、刘伟强、陈可辛等导演忙着公布自己的新片计划。

自从《阿凡达》大获成功之后,3D电影就成为全球电影潮流。而在香港电影节上,3D成了导演们口中的热门词汇。

冯小刚的新片《唐山大地震》将在后期制作上投入3D画面,阿甘的3D电影《唐吉可德》已经拍完,郑保瑞宣布要让《大闹天宫》玩转3D,彭氏兄弟在《风云2》之后打算用3D技术拍摄惊悚片《童眼》,鲍德熹有意执导3D冒险动作片《白蛇》……当然少不了最具跟风意识的王晶,他也公布了自己的3D电影计划——由香港喜剧演员詹瑞文主演的《笑王之王》。

眼看人人都追着3D技术跑,香港著名导演尔冬升终于忍无可忍,对着华语电影狠狠地放了一炮。

刘伟强:只有紧跟潮流才有竞争力

正在拍摄《精武风云》的刘伟强认为,香港必须积极发展3D技术,虽然3D技术拍摄影片的成本是普通技术的3倍,但“只有紧跟这股潮流,才能让华语影片在市场上保持竞争力。”

刘伟强非常认同詹姆斯·卡梅隆的理论,认为3D是未来电影的发展趋势,所以他现在很有危机感,并且希望其他的华语电影人也有同样的危机感。“等到3D技术成熟时,我们再进入,市场早就被好莱坞占去了。”

刘伟强说现在他正在寻找一个合适的题材,准备拍摄一部3D电影。

尔冬升:三个大问题不解决都是白搭

同为香港导演的尔冬升持不同观点,他认为华语电影现状并不是技术问题。尽管有那么多导演都在讨论3D,但人人都知道这需要大量的研发资金。尔冬升对此并不看好,“钱都被大牌演员拿走了,怎么研发?”

在尔冬升看来,华语电影如果不解决——明星断层、题材缺乏、跟风严重这三大问题,就算再繁荣也只是假象。

明星断层是尔冬升最发愁的,“四十岁以下有票房号召力的男明星,来来去去也就是吴彦祖、古天乐、陈奕迅那么几个人。不但在香港已经断层,内地也已经断层,因为没有新人升上来。最近内地红了一个明星,就是王学圻老师,大家居然都还当他是新人。”尔冬升感慨,以前还有女打星,现在基本没有了。

而题材缺乏、跟风严重,是尔冬升最痛恨的弊端。他说现在有些电影拍到滥,观众听了都烦。“红了一部《叶问》,马上就有人要拍广东十虎,把这十位师傅全部都拍出来。我跟他们说,拍三个就差不多挂了,肯定拍不到十个。”

虽然香港电影这几年和内地合作很密切,看起来也取得了不错的票房,但大多是一些不痛不痒的题材,或者只能是古装功夫武侠题材,像警匪片和现实题材几乎没什么发展。尔冬升说:“在内地拍警匪片,会遇到内容审查方面的障碍。在香港,如果不拍外景,根本不会管你,也无权管你,更不敢管你的剧本。”

张艺谋:大家不要一窝蜂地去追赶

詹姆斯·卡梅隆曾说过,再过三到五年,全部都会是3D电影。张艺谋认为这个说法过于乐观,“我认为全世界的电影院,在未来的三到五年内不可能全改成3D影院。”

当然,张艺谋承认《阿凡达》是极具创造性的技术革命,带动了3D技术的全面发展 ,而且在技术上会持续发展。“说不定二十年后会出现4D电影,你现在会难以想象那种震撼。但这只会成为电影的一个强大类型,不会完全取代普通电影。我觉得电影应该是各种各样的。”

所以张艺谋希望大家量力而行,不要一窝蜂地去追赶3D潮流,因为在这方面做得再好,还是做不过好莱坞。“华语电影还是要做出自己的特色才行,至少我目前不会尝试,以后可能会涉足。”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冯泽 编辑:王春蛟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