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内地合拍盛行 中小成本电影也精彩
2010年03月26日 16:37 新闻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随着越来越多的香港导演北上,合拍片渐成趋势,而有些导演为了迎合内地市场,拍出的影片越来越没有香港味道,不少香港导演甚至深感“港片已死”。在本届香港电影节上,《月满轩尼诗》、《志明与春娇》等多部纯正港产片亮相,而且颇受观众欢迎,这批中小成本制作显然在“合拍大趋势”之下找到了自己的发展空间。

香港电影节艺术总监李焯桃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电影节一直都很忠实本地创作,而且会尽量选择港产片作为开幕电影或闭幕电影。这既是支持本地电影工业,也是电影节的责任。今年的电影节上港产片确实增加了很多,特别是一些非主流作品也成为电影节 “座上宾”。除了反响不错的开幕片《月满轩尼诗》之外,彭浩翔带来了爱情片《志明与春娇》,任达华主演的《岁月神偷》感人至深。此外还有以武术为题材的《打擂台》、杜汶泽主演的《人间喜剧》、毕国智执导的《囡囡》等等。李焯桃认为,近年来的港片需要借助电影节的平台获得舆论支持,这样公众才会感兴趣,未来的市场前景也会更好。

近年来,陈可辛、刘镇伟、王晶等香港导演都已经将工作中心转移到内地,合拍片成为他们的首选。不过,很多香港导演仍在寻找合拍片之外的发展空间,一批优秀的中小成本港片随之涌现。在李焯桃看来,一些有本土特色的小成本蓬勃发展,跟电影发展基金有关,得到政府资助三到四成,投资者便愿意开拍。今年电影节期间涌现出的喜剧片、动作片等类型片不再被男导演垄断,像岸西、罗卓瑶等女导演都大有发挥。香港影评人朗天指出,今年的港片云集是个重要信号,小成本制作已开始懂得利用影展做出口碑,并由此开拓东南亚市场。

到底是坚守香港市场,还是北上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不同的香港导演给出了不同的答案。但纵观本届电影节,不难发现,立足本土市场依旧可以很精彩。像彭浩翔、麦婉欣、黄真真等导演都在各自的空间内寻找出路,而执导《打擂台》的郭子健风格则有点像林超贤和郑保瑞。当然,最牛的当数业界“大佬”杜琪峰,他坚守香港市场,不言妥协,执着地拍摄着《黑社会》、《放逐》、《文雀》等港片,今年有关基金和投资的《夺命金》更是极具香港特色。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于音 编辑:王春蛟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