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电影金像奖二轮投票截止 王学圻惠英红领跑帝后
2010年04月15日 08:52 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十月围城》中的王学圻(图片来源:东方早报)

《心魔》中的惠英红(图片来源:东方早报)

4月18日,第29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礼将在香港文化中心举行。有香港媒体近日言之凿凿地说,由50位专业评审参与的第二轮投票已于3月底结束,目前《十月围城》中的王学圻以及《心魔》中的惠英红,在影帝影后的角逐中暂时领先。一个是内地老戏骨,一个是香港电影金像奖首位影后,这两位演员的“领先”,颇有些暗合今届金像奖的形势。

合拍片市场的活跃,为今届金像奖带来了《十月围城》、《赤壁(下)》、《窃听风云》等热门电影。其中最被看好的自然是凭借19项提名领跑的《十月围城》。曾担任香港电影金像奖主席的张同祖在接受采访时坦言,自己就把“最佳电影”这一票投给了《十月围城》,不仅因为电影还原了1906年的香港,还因为电影里梁家辉的一句台词“这么伟大的时刻就发生在香港”,作为香港导演的本土情怀不言而喻。

尽管不看好香港本土市场,尽管众多导演北上拍片,但香港影人依然没有放弃拍摄纯正的港产电影。所以,今届的金像奖提名名单中,有《岁月神偷》、《天水围的夜与雾》、《意外》、《复仇》、《心魔》、《音乐人生》等诸多本土打造的优秀电影。

与“热门”影片因市场反响好而成为“热门”不同,一些本土制造的电影,还停留在需要金像奖的提名来营造市场基础的阶段。《岁月神偷》的监制张婉婷就不讳言,当时赶在金像奖评奖要求的截止上映日期前点映,就是希望“如果获提名”能让电影多一些票房。

在本土取得2000万港元的票房,感动了众多观众后,《岁月神偷》逐渐成为演员类奖项的“大热门”。不过,张同祖不讳言地点评说:任达华在《岁月神偷》中的表现不如《天水围的夜与雾》,与他本人反差更大。加之《十月围城》中王学圻的出色演出,竞争很强烈。而影后方面,在《岁月神偷》中饰演任达华太太的吴君如同样要面对《心魔》女主角惠英红的挑战。张同祖更指出,吴君如在“悲情”部分的表现虽然不错,但开始段落还是有些停留在喜剧表现的表面感。

因为投票的都是电影业内人士,香港电影金像奖的结果往往是意料中又充满意外。2002年,周星驰的《少林足球》因商业成功,击败艺术口碑更高的《男人四十》、《北京乐与路》、《蓝宇》等影片,赢得最佳电影奖。而去年,也曾发生《叶问》输了所有单项角逐,仅获最佳电影奖的特殊风景。因此,今年究竟最终是高成本的合拍片抢尽风头,还是坚持本土情怀的电影证明香港电影,只能等待颁奖礼当晚揭晓。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刘嘉琦 编辑:王春蛟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