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可辛为王学圻吴君如遗憾:得奖的不一定是最好的
2010年04月20日 08:38 信息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陈可辛强调自己只擅长拍人,但为了投资回报把《投名状》拍成大片,搞到心力交瘁。(图片来源:信息时报 本栏摄影记者 陈文杰)

陈可辛(图片来源:信息时报)

陈可辛(图片来源:信息时报)

《十月围城》是陈可辛第一次用了纯粹监制身份。他觉得这个戏对他之后的事业发展很重要,但对拿金像奖没什么帮助,“我想说其实拿奥斯卡都没什么帮助,都是一夜之间的事情”。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王晓静

金像奖结束第二天,陈可辛在自己的电影工作室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对于本次金像奖结果,他显然有些遗憾——王学圻没有拿下最佳男主角;至于太太吴君如没有拿奖,他则显得有些矛盾——其实惠英红拿奖也一样是他想看到的。言语间,陈可辛还透露着无奈,“虽然大家都是专业电影人,但最终还是个人的情绪。拿奖的,不一定是最好的。”

关于评奖

其实就是小圈子、小心态

和之前被问投票给谁时会遮遮掩掩的人不同,陈可辛大方说:“我当然投给自己啊。年轻的时候会想,这样是不是不公平。但后来又想,比如有1000个人投票,本来就不可能每个人都投了,而其实我可能只是500票的一票,我不投自己投谁?”他拿美国总统竞选做例子,“比如奥巴马和小布什竞选总统,他会投票给小布什吗?”

专业影人也有个人情绪

在陈可辛看来,金像奖的投票过程就是一个小圈子、小心态的展示过程,“你坐那儿看电影,会觉得‘嗯,这个电影好看’,然后又想,这个奖给这个戏,那个奖给那个戏。”而颁奖礼背后会有一些玄机,“一般最佳编剧的颁奖都是在整个颁奖礼的中段。通常最佳编剧给了某个电影之后,后面的大奖都会给这个电影。”还没等记者发话,陈可辛连忙补充说,“当然,我说的不是昨天的例子,昨天是个例外。(《岁月神偷》拿下最佳编剧,但并未入围最佳电影和最佳导演)。其实很多人都会有这种情绪的,觉得电影好看了,顺势就觉得他的剧本好,演员好,什么都好。”他叹一口气,“说我们是专业的电影人,但最终也是个人的情绪,这说明爱屋及乌是可能的。当年《甜蜜蜜》拿9个奖时,之前是根本没想到的。它就是个简单的片子,但最后连服装、美术奖都拿了。”陈可辛认为,“戛纳、金马奖是评审团说了算,大家在一起看片,一起讨论决定各个奖项分给谁。金像奖也是分的(投票制——编者注),不同的是每个人在家里分的,我给你男主,你给他男配。也有人说,谁谁朋友多就能拿奖,但这是不一定的,拍烂片肯定不可能拿,拍好片当然就有优势了。”

文隽在颁奖礼结束后曾表示,最不该拿奖的是黄岳泰(最佳摄影)和陈德森(最佳导演)。对此陈可辛回应道,“自己监制的戏,当然都是希望拿的。陈德森说,没有我就没《十月围城》,其实没他就更没《十月围城》。我是很实事求是,会看市场,但如果没有他的梦,这么天真地、坚持了10年的梦,《十月围城》早就不在了。以前我还常骂他说,做电影不能这么天真,但最后我不是回去找他拍了这个戏吗?结果还是成了。不管他说这是多少人帮他、多少人努力的结果,但归根到底这个方向是他的。简单地说,灯光、摄影、化妆等等,每个岗位都要专业,但导演是可以什么都不懂,可以选择自己的想法。至于黄岳泰,也没什么值不值得的,他很坚持,而且他本身就是行业的专业标准,无可厚非。”

关于得奖

大家都想看惠英红那一幕

“我很替王学圻遗憾,这是除了吴君如没拿奖的遗憾外的最大遗憾。”至于回家是否有安慰吴君如,陈可辛说,“回去时她已经睡了。今天我起来她还没起来呢。”他对爱人在《岁月神偷》的表演评价很高,“君如演得很好,真的。但我没看《心魔》,不好评论。惠英红演技好,大家都是认同的。其实,一个人的心态都是有表现含在里面的。君如和我说,一看到她拿奖的那个激动,就知道她在想什么。”陈可辛似乎带有暗讽地说,“其实大家都很想看那一幕的(惠英红泣不成声)。就像今年的奥斯卡,最后《拆弹部队》大胜,其中也会有一种情绪,就是大家很想看前妻前夫大战的场面。如果没有《阿凡达》这么轰动的电影,《拆弹部队》或许不能这么轰动。”吴君如得奖大家不是也想看吗?“但我敢肯定君如不会哭成这样。所以,惠英红得奖,大家就是想看。我也很渴望有那种场面,很感动的事情。”至于自己,他表示,“不是我不想拿奖,《如果·爱》的时候我就已经和吴君如说,拿奖已经不这么好玩了。不是渴望拿奖,而是压力面前怕拿不了奖。”

曾纳闷任达华演鞋匠

至于任达华,“其实很多人都说《天水围的夜与雾》演得很好,但是毕竟看的人少。所以,多人看的电影,肯定是占优势的。王老师,大家都公认演得好,而且这次,他真的是在香港轰动了。”陈可辛认为,任达华有很大突破,“我看了《岁月神偷》,他的确有突破,但不是有突破就是比别人好。其实,君如接戏后,说找了任达华来演,我都纳闷过,为什么找任达华?很多香港演员都很合适他这个角色,要演香港上世纪60年代的,梁家辉一定是首选的,而且他也拍了很多这样的戏,广东味也比任达华重很多。任达华的底子、家里人都是北方人,人也比较时尚,要把他这种时尚压下来,真的是挺难的。不过看了片子后,有几场戏我都很感动,的的确确很有突破。”

很喜欢《岁月神偷》

陈可辛强调,自己很喜欢《岁月神偷》,但这和爱人吴君如没有任何关系。“我每晚11点半都和岑建勋通电话,说票房啥的,真的是讨论,和君如无关。其实我明白,要是它入围了最佳电影和最佳导演,肯定很多人选的,我们还真的就很危险了。这个不是谁好谁不好的问题,是主观的问题,没法说清楚的。”他最后说,“君如也一样,谁拿不到奖都不可能不失望,这是人之常情。但是不管怎样,这都是一晚上的事情。”

新计划

拍动作片重新解构武侠

除了监制影片,未来一两年陈可辛也要再次执导筒,“我没拍过动作片。《投名状》不是动作片,它是穿了动作外衣的文艺片,里面只有20分钟的动作。”陈可辛透露7月可能会拍一部纯的动作片,“这些年,除了《卧虎藏龙》外,几乎没有真正的动作武侠片。而且,我对飞来飞去的那种虚幻很抗拒,而会重新解构武侠。飞来飞去我也没问题,但我要说的是为什么,李小龙为什么两拳就能把人打死?为什么一双手当武器就能致命?我要从武侠片的角度来解构伤害进入人体后,怎么起作用弄死人,而不是飞就飞,死就死。”陈可辛说,简单而言,影片是拍给非武痴、非武侠片粉丝看的,“我觉得文戏导演拍动作片,往往会有突破。李安就是,虽然技术不够好,甚至还能看到“威也”,但我这种不喜欢看武侠的人都喜欢,因为他给了动作的解读。所以很多人跟风,但去到美国都没成功。”

拍爱情片

展现自己婚姻观

陈可辛还有一部文戏《等待》(暂定名)酝酿了很久,“它讲的是等待了18年要结婚的爱情故事,哈金的小说1999年在美国拿了两个大奖的。”陈可辛说,当年的剧本是英文写的,还给张艾嘉改了一稿。“故事发生在东北,但因种种原因一直搁着。曾经去圣彼得堡取景,找一个没有空调的二线城市,因为故事讲的是1963~1983的20年。后来又觉得,光群众演员就要一飞机一飞机地从国内运,成本太大了。现在干脆在内地拍摄。目前在送审的过程中,最快年底开机,我希望用全内地的阵容。”

谈到自己和吴君如的关系时,陈可辛说影片要是拍成了,就是他的婚姻观。“你们可以随便写,我们是夫妇什么的,因为我们和夫妇没区别。老实说,按美国的法律,我们现在要是分开,也是要身家一人一半,只是我们对结婚和请客的过程很不信任。”他明确表示自己不会去登记结婚,“我们挺抗拒的”。可吴彦祖这样结婚不是挺浪漫?他开玩笑说,“他们年轻,天真啊!其实,只是每个人的想法不同。”陈可辛还爆料说,不少人为了结婚而分开,“有个你们都很熟悉的名导演,也和我说了他年轻时候的亲身经历,就是这样。但我不能告诉你们他是谁。”

至于是否会和吴君如合作,他笑言,“其实我对演员的要求有时候很苛刻。要是不熟的话,还可以表面客客气气。但这么熟的话,很不方便,在剧组会像在家里。不过不能把话说死吧,除非她很想拍,除非非她莫属。其实看了《岁月神偷》,我还很有拍她的冲动。”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王晓静 编辑:丹璐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