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刀未剪盗走你的梦 庄子“梦境”现《盗梦空间》
2010年09月06日 08:55 半岛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剧照(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克里斯托弗·诺兰的神作《盗梦空间》已于9月1日公映,这部被赞为“《黑客帝国》之后最伟大的科幻片”的电影,在内地以一刀未剪、足足148分钟的完整版本上映。无论是惊为天人的故事,还是星光熠熠的顶级明星阵容,以及视觉、动作带来的极致震撼力,都让这部电影的“商业科幻大片”气息无与伦比,其中凄美的爱情故事更是赚足女性观众的眼泪。

导演篇

诺兰10年打造“四层梦境”

《盗梦空间》最大的看点,莫过于这是一部“发生在意识形态里”的犯罪电影。据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透露,《盗梦空间》的构思早在10年前就已开始,执导了《记忆碎片》、《蝙蝠侠:暗夜骑士》等片后,他终于耗资2亿美元将其搬上银幕。诺兰给予梦境形态意念式的颠覆,加上精巧的叙事结构和极为娴熟的电影语言,打造出了一个震撼的“梦中世界”。令人惊叹的是,这个梦境居然能分四层,各层“梦境”间盘根错节的叙事线索,都被克里斯托弗·诺兰这样一位极具才华的“作者导演”,以其令人称奇的电影语言推向了极致。

对于《盗梦空间》这样一部在“大脑”中取景的电影,克里斯托弗·诺兰用其天马行空的极致想象力呈现出了各种震撼的梦中场景:巴黎街头柳絮般纷飞的爆炸、整座城市犹如纸片般被折叠起来、酒店走廊失重般悬浮旋转等视觉场景,带给人以强劲的冲击力,都能让人永生难忘。最壮观的一场视觉画面,莫过于出现在无尽“迷失域”的梦境:宛如世界尽头的城市里,是由柯布与爱妻花费数十年时间造出的梦幻世界,鳞次栉比的摩天大楼,大海边形成了壁立千仞的悬崖,大楼从外至内脱落,无数钢筋水泥层层坍塌之后,瞬间倾入大海。

“《盗梦空间》的着眼点在于梦境可以分享,梦境被设计得无论视觉还是感觉都真实无比,让做梦的人身在梦境却浑然不知这仅仅是个梦。在那种潜意识的状态里,一个人最深层、最珍贵的秘密却一览无遗。 ”诺兰认为,电影的主题既私人化又兼具全体性,因为每个人都会做梦。“梦境中充斥着令人难以置信的矛盾,它们是极其隐私的,然而在我们每个人无边的想象中,又有着各种不可限量的可能性。 ”片中,药剂师密室里的一段话,让我们瞬间分不清现实与梦境,有些人醒时似在做梦,有些人做梦是为了醒来,这不就是“庄周梦蝶”的完美演绎?当好莱坞大片遇见庄子,我们终于明白了哲学不分东西方文化背景,根源同出一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宋佳
奖品:iPod nano 16G(3部),若干明星签名CD海报等你拿!
参与方式:
点击左侧图片,下载您喜欢的歌曲,即有机会参与抽奖活动,奖品月月更新,赶快参与吧!
上期获奖用户
  • 139****2511(北京),
  • 136****9768(陕西),
  • 135****5144(福建),
  • 135****7225(广东),
  • 138****2213(江西),
  • 136****2260(吉林),
凤凰娱乐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