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娱乐信报:《盗梦》,智商不是关键词
2010年09月07日 13:36 北京娱乐信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电影剧照(图片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上周末,终于看了翘首以盼的《盗梦空间》。诺兰的神级大作,IMDB仅居于《肖申克的救赎》《教父》之下,以上两部我不能免俗的钟爱,故而更加期待《盗梦》的表现。

缘于先前听到的各种忽悠,传说是一部高智商电影,些许晦涩,略有难懂。于是我调动大量脑细胞,准备应战。

但坦诚地说,整部片子,没有玄妙的谜题,没有深算的推理,没有不知头绪的剪辑,没有出乎意想的结局。除了片头一个儿童级的倒叙,大体情节都是平铺直叙,层层递进,只要认真去看,逻辑关系清晰明了。

说说亮点。打斗、枪战、追车、爆破、倒计时,几大元素一一具备,十足的好莱坞大片。街头、酒店、海滩、雪山,场景搭配也很讲究,偶有牵强但美感十足。莱昂纳多自《飞行家》的蜕变之后,虽然举手投足和那一撇胡子都略感符号化,可诠释起成熟男人的心境,还是很到位;玛丽昂也是个很神的女星,一脸悲天悯人之相,却是一副性感身体,可惜戏份不多,没能大展影后拳脚。

纵观以上种种,都是好莱坞动作片的传统特征,但《盗梦》绝不失独“盗”之处,多层梦境的诠释和造梦的世界观都很绝,突破了以往西方文艺创作基于“平行世界”的想象,境中境的设定、时间密度的不对等,都不禁让人想到了“洞中方七日,世上几千年”的中国神话。外国人眼中新奇的故事背景,在中国文化里是有迹可循的,没准对中国人来说就更易于理解。

所以我看《盗梦》之于中国人,并不算高智商,但不得不说是有智商的,在于三点。其一,空间的关联给人以无限的遐想,使观众不自觉地推测剧中人的命运。其二,时间压缩与倒计时的结合,为读秒桥段营造了空前的紧张感,并把影片推向高潮。其三,开放的结局处理给人们以论战的主题,巧妙的细节落笔提供了论战的素材,题、材兼备,不难想象一周后人们对影片的推敲,以及对结尾是现实还是梦境的不同猜想。

更重要的是,全球数亿票房的《盗梦》,如何给中国当代编剧及导演一个更认真的态度、一个更若谷的心怀、一个更广阔的眼界。

相关新闻

《盗梦》上座率 没受“流言”影响

信报讯(记者唐雪薇)克里斯托弗·诺兰导演、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等主演的好莱坞大片《盗梦空间》上周公映后,出人意料地成为热门话题。本以为影片会因为“晦涩难懂”遇冷,但实际情况是,观众观影后都在“喋喋不休”地议论影片主题和结局真相,并推动还没看的人走进影院。

《盗梦空间》上映前,就有“内容艰涩”、“看不懂”之类的声音传出,本以为这样的评论将对影片造成负面影响,但记者从各大院线得到的消息却没有想象中的“惨”。星美院线负责人介绍说,《盗梦空间》英文版在该院线的上座率达八九成,中文版也有七成;首都影院的平均上座率则达到七成半,万达院线的数字相对偏低,但也超过了五成。影院的有关负责人大都表示,《盗梦空间》上映前没有做过大规模的宣传,上映第一周取得这样的成绩还算不错。

比上座率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观众对于这部影片的讨论,已经使之成为一个热门话题。观众冯小姐说,她周一一上班,就发现很多同事都在议论《盗梦空间》,有争论影片结局的,也有讨论影片主题的,让自己这个没看的人顿时觉得“很落伍”。观众朱女士则告诉记者,其实《盗梦空间》没有传说的那么难懂,只要认真看了,很容易就能看明白,影片最出众的地方,应该是导演采取了一种非常符合年轻人观影习惯的拍摄手法,运用多种大片元素如科幻、枪战、灾难等为主题服务。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左右 编辑:王春蛟
奖品:iPod nano 16G(3部),若干明星签名CD海报等你拿!
参与方式:
点击左侧图片,下载您喜欢的歌曲,即有机会参与抽奖活动,奖品月月更新,赶快参与吧!
上期获奖用户
  • 139****2511(北京),
  • 136****9768(陕西),
  • 135****5144(福建),
  • 135****7225(广东),
  • 138****2213(江西),
  • 136****2260(吉林),
凤凰娱乐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