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梦空间》口碑是否真的这么好
2010年09月13日 08:23 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我们的许多言论,总是听上去很有道理,可是经不住推敲。可怕的是,人们似乎没想过要去推敲。

时下,《盗梦空间》是热门,不少媒体称,该片口碑好。我们不妨看看,所谓口碑好,其实来自两个方面,一是通过语言的传播,比如打电话、聊天,一些人重复着它是如何迷人,还有一些人说“看不懂”,两种观点所占比例如何?这是没有调查数据支撑的,至少我现在还没看到相关数据。第二,来自一些专门报道电影的网站,比如国内某电影门户网站,截至12日21点,接近1.7万人次为《盗梦空间》打分,得分9.3(满分10)。这1.7万人,每人看一场,票价以60元计,他们贡献的票房约为100万元。这似乎是一个例证。然而,该片内地首周票房约9000万元,即便这1.7万人都给打出满分,他们的口碑,也只能占总量的约1.1%。没有谁敢说,这1.7万看过电影而且愿意上网再去打个分的观众能代表全部观众吧?所以,口碑好一说,子虚乌有。

再说“剧情迷宫”,这个也很有意思。上过语文课,我们大概都熟悉正叙、倒叙、插叙这样的行文方式。《盗梦空间》大概可以形容为“插叙+插叙+插叙”,算不得什么惊人之举,而且,无论什么样的叙事方式都没有理由让观众费解。《盗梦空间》为结构而结构,把结构作为杂耍的第一卖点,观众大惊小怪很正常,摇旗呐喊就有问题了。一些观众,似乎天生就有一种受虐的倾向——看《盗梦空间》的快感和去奥数补习班如出一辙。

观众总是有一种盲目的热情,他们期待参与一场仪式,一个庆典,成为集体的一部分,成为时尚的一部分。在漆黑的影院中,《盗梦空间》是唯一的陈词人,它讲述“梦境”,因而具有了某种神秘感和仪式感。可是,它是一个巨大的幻觉,连梦都称不上。(王星)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王星 编辑:宋佳
奖品:iPod nano 16G(3部),若干明星签名CD海报等你拿!
参与方式:
点击左侧图片,下载您喜欢的歌曲,即有机会参与抽奖活动,奖品月月更新,赶快参与吧!
上期获奖用户
  • 139****2511(北京),
  • 136****9768(陕西),
  • 135****5144(福建),
  • 135****7225(广东),
  • 138****2213(江西),
  • 136****2260(吉林),
凤凰娱乐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